华盛顿大学:自从有了这项技术,智能手机再也不耗电了
2013-08-16 08:08 手机 耗电

当今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最大的瓶颈,在于其短得要命的续航时间,或者反过来说,即电池容量紧缺。科技界搞了很多技术方案都无法根治这些问题。其实最省电的方法,是不耗电。华盛顿大学的工程师团队公布了一项称为“环境信号逆散射技术”(Ambient Backscatter)的传输技术,如果将来能投入商用,将成功为移动设备、乃至通讯领域带来相当大的变革。

作者:黄思俊

【导读】当今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最大的瓶颈,在于其短得要命的续航时间,或者反过来说,即电池容量紧缺。科技界搞了很多技术方案都无法根治这些问题。其实最省电的方法,是不耗电。华盛顿大学的工程师团队公布了一项称为“环境信号逆散射技术”(Ambient Backscatter)的传输技术,如果将来能投入商用,将成功为移动设备、乃至通讯领域带来相当大的变革。

当今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最大的瓶颈,在于其短得要命的续航时间,或者反过来说,即电池容量紧缺。

人类一直在寻求出路,如科学家近十多年一直在研究更高效的电池,无果。

后来纷纷进行曲线救国式的改良,如发明了快速充电、无线充电等让充电变得更快捷的方式,让电池尽可能容易回归满电状态。

有人干脆从省电着手,从 CPU 降频,到后来为移动设备发明了 “伪后台” 和推送。

到今年,当人类巴不得将整部电脑塞进眼镜或手表时又苦恼了,因为电池真心不争气。

其实最省电的方法,是不耗电。

这不是一句周星驰式对白,而是真正存在于我们生活中……或至少应该说,离我们生活已经很近很近了。

日前,华盛顿大学的工程师团队公布了一项称为“环境信号逆散射技术”(Ambient Backscatter)的传输技术,如果将来能投入商用,将成功为移动设备、乃至通讯领域带来相当大的变革。

环境信号逆散射的思路非常具有启发性。通常设备在通信过程中,离不开制造(发射)信号与接收信号,这个过程会产生能量的消耗。但我们何妨将思路拉远一点,其实在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上,周围已经有数不尽的无线信号:大气电波、电视、无线基站信号,全年无休止的发射,这些都是非常丰富的“信号富矿”。

  “环境信号逆散射” 这项技术巧妙在于,设备自身并不制造信号,而且通过利用现成的“信号富矿”,而经特殊设计的天线与接收器,将具备探测、转化、反射现成的信号的能力,从而将这些信号重新导向,就能顺利发送到相应设备上。项目负责人 Shyam Gollakota 是华盛顿大学电脑科学工程学习的助理教授,他表示,这样的发明能应用在一些电力有非常有限的设备,如可穿戴式运算设备、智能感应器,以及一些生活物件上。

目前,只要在 6.5 英里(约等于 10 公里)内有电视信号覆盖,这种传输技术就能工作。两个装置在 2.5 公尺内(室内为 1.5 公尺)能维持每秒 1kb 的传输速度,这对感应器读数、文字信息以及联系人的发送,已经很足够了。而接下来,开发者将会继续对传输范围和速度进行持续改进,做到更快、更远、更强。

  两枚 Ambient Backscatter 设备在实现模拟信用卡转账

设计者们为我们提供了这种技术在生活中,几个简单应用范例:如银行卡之间的转账(如上图),钥匙或眼镜等生活物品离开主人一段距离后将向手机发送警报,甚至或者将来手机没电了,也能发个求救信息什么的。

这项发明已于本月 13 日,美国计算机协会举办的 SIGDOC 大会上获得大会颁发的最高奖项。

零电力消耗的传输技术,听起来还是相当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