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互联网企业单纯造一个冰箱,意义不大
2013-08-16 09:06 张瑞敏 海尔

互联网圈内有一个说法,说今年是硬件复兴年,过去小米做手机,今年和家电业有关的事情是,乐视做了一个互联网电视,于是在今年很多所谓的互联网企业,原来不是制造企业,开始介入到制造领域。面对来势汹涌的产业跨界与互联网新起之秀,传统家电制造商海尔该怎么应对呢?

【导读】互联网圈内有一个说法,说今年是硬件复兴年,过去小米做手机,今年和家电业有关的事情是,乐视做了一个互联网电视,于是在今年很多所谓的互联网企业,原来不是制造企业,开始介入到制造领域。面对来势汹涌的产业跨界与互联网新起之秀,传统家电制造商海尔该怎么应对呢?

近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表示,其它企业要进来制造业也可以,跨界经营是互联网企业的一个特点,但可能不是个方向,“仅仅要做一个产品,我觉得可能有一定的问题。互联网时代将来不是做产品,是做个性化需求。”

“像谷歌是跨界非常大的典型,我做无人驾驶汽车,其实做的并不是汽车,是做一个四个轮子上的一台电脑,就是说我不光是卖给你一个汽车,而是希望解决更宏观的问题,通过我的无人驾驶汽车,可以解决拥堵的问题,解决了其它的问题。”张瑞敏以谷歌为例,认为谷歌着眼点并不瞄在汽车上,而是瞄在更大的方面上,更多地解决社会问题。

因此,张瑞敏指出,如果跨界是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提高,当然是非常好,“如果你就是单纯造一个冰箱,我觉得意义可能不太大。”

推出开放平台,与开发者共同发展已成时下的共识,国外的谷歌、微软、亚马逊,国内的百度、腾讯、百度、华为等都纷纷宣布平台开放政策,争相拉拢开发者。在此前的演讲中,海尔也表示将来想做平台的企业。作为一个制造型企业,这个载体到底什么东西,又该如何搭建呢?

张瑞敏认为,平台就是把这些资源都能够配置上,聚合完成你想要完成目标的资源,你的目标是在变化的,所以这些资源也许是在变动的,因此这个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个平台上面各种资源是在不断更新。

在推进海尔平台化方面,张瑞敏坦承,海尔现在正在推进的也是比较麻烦的一件事,我们不希望员工是原来的角色,而是希望员工变成接口人,“通俗说,有时候就是一个光杆司令,你的能力不是研发出这个东西,你的能力是找出合适的人研发就可以了。”

“企业哪个部门是企业里最神秘的?就是研发大楼,不让进,现在看没有什么必要。”张瑞敏指出,开放是平台必要的条件,这个平台当然不是谁都可以进,而是很多资源都能让他们进来,“你今天进来给我一个地方,可能是来自德国的,或者是美国的,任务完成下一次你行,可以再进来,不行就是别人进来,这就像你提的,这个就是实实在在的平台。”

如果制造外包,研发也外包,那么对于传统的制造企业而言,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呢?张瑞敏表示,核心竞争力就是你能够摸准了用户能够卖,为此最快速度整合资源。“别人没有摸到的趋势你摸到了,这是相辅相成的,因为资源也摸到了,做出来对大家都有利,所以会有一群人蜂拥而上和你一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