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局】不可不看:让黑莓“命丧黄泉”的8个错误!
2013-08-16 09:43 黑莓

移动互联网有两个不得不看难兄难弟,一个是诺基亚,诺基亚市值曾经是苹果的24倍,现在则不到苹果市值额4%。

移动互联网有两个不得不看难兄难弟,一个是诺基亚,诺基亚市值曾经是苹果的24倍,现在则不到苹果市值额4%。

另一个就是黑莓,2007年7月,黑莓前身RIM公司股价突破23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彼时,苹果的首款智能手机iPhone才刚刚在美国上市,股价不足150美元。现在,黑莓正在奔向“死亡”之路上,而且看不到任何起死回生的迹象。

黑莓曾经是智能手机的王者,黑莓之败有几个错误很致命:

1、不能快速对消费用户进行迭代。表面上,黑莓是被苹果打败,深层原因是,黑莓被“技术消费化”浪潮打败,最大的短板就是软件能力。

2、不擅长微创新,黑莓尽然在WiFi问题、SurePress触摸屏上栽了跟头。

3、傲慢,公司基因改变太难。双首席执行官的体制以及这种体制所培育出来的功能失调的管理团队对RIM来说过大于功。

不是危言耸听,黑莓的今天,就是很多传统公司的明天。你是不是觉得,小米在中国正扮演类似苹果的颠覆者角色。这的确是一种新的玩法,你不毁三观,你的公司就会被毁三观。

谁是黑莓用户,吐槽下,你认为黑莓之败的最大原因。

====黑莓悲催的分割线:

来源:《连线》 编译:腾讯科技

在2007年iPhone问世以前,黑莓(当时名为RIM)一直都牢牢掌控着智能手机市场。在当时,没有哪家公司能像黑莓那样把电子邮件放到人们的口袋里。那时的黑莓拥有自己需要的所有工具,能让它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继续掌控智能手机市场。

但据《连线》杂志的说法,黑莓犯了一系列错误,这些错误几乎令其“命丧黄泉”, 辜负了这家公司原本在多个方面拥有的潜力。黑莓没有改进自己的产品,而是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

对一家公司来说,错过一个机会可能会对其造成短期的损害,但如果错过多个机会就形同自我毁灭了。在黑莓从王者堕落为弄臣的演变历史中,有很多个这样的时刻。

1.iPhone

苹果2007年推出的iPhone不光是让当时已陷入停滞状态的智能手机市场恢复了活力,同时还打了这个行业中其他公司一个措手不及。

一个无法预见的事实是,iPhone最终被证明是一种极其成功的产品,这种产品的用户不仅能连接到自己公司的电子邮件服务器,而且还能做其他很多事情。很明显,一般人都会想要一个真正的网络浏览器,而不只是单纯的电子邮件服务。

2.WiFi问题

随着iPhone的问世,WiFi变成了所有智能手机的必备功能。幸运的是,支持WiFi网络的黑莓8820手机在2007年9月份面世;不幸的是,这款手机面向的是企业市场。

iPhone真正的竞争对手是全触摸屏的黑莓Strom,后者是在2008年11月份上市的,但这款手机不支持WiFi网络。虽然黑莓Bold 900及其他商用手机将WiFi服务作为标准配置,但面向消费者的手机却摒弃了这项服务。

3.SurePress触摸屏

RIM曾试图兼有触摸屏和键盘这两个世界的最好特点,推出了拥有键盘触感的SurePress触摸屏;但到最后的结果却是,无论是触摸还是键盘,SurePress触摸屏给用户带来的体验都是最差的。而在2008年9月份,谷歌也推出了自己的移动触摸屏操作系统Android。

4.黑莓OS 6操作系统

当RIM在2010年底推出黑莓OS 6操作系统时,iPhone问世已有三年。Android和iOS都拥有强大的应用商店、多种设备和忠实的开发者。RIM为这个系统推出了一种改进良多的浏览器,能提供更好的社交互动、通用搜索和应用转换器。但与黑莓OS 5相比,OS 6仅作出了很小的升级。在短短的三年以前,黑莓还是智能手机市场的统治者;但在三年以后,其创新能力似乎就已消失于无形。

5.PlayBook平板电脑

PlayBook平板电脑证明RIM曾试图展开市场竞争以期占据一席之地。在iPad于2010年4月份发布以后,RIM在一年后推出了Playbook。这看起来是个好主意;但跟大多数第一批Android平板电脑一样,PlayBook给RIM带来的也只有灾难。

6.公开信

2011年6月份,美国科技博客Boy Genius Report刊出了一封来自一名RIM高层员工的公开信,这封信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已丧失了信心”。对于RIM来说,这封公开信无疑是一场公关噩梦。现在看起来,这封信似乎就是RIM最近以来从臃肿向简约过渡的“路线图”。

7.联席首席执行官

每家公司都需要一名高高在上的领导者来作出艰难的决策,但RIM曾有两个,也就是前联席首席执行官吉姆·巴尔西利(Jim Balsillie)和迈克·拉扎迪斯(Mike Lazardis)。在技术专家拉扎迪斯和销售营销专家巴尔西利的领导下,黑莓曾一度取得过繁荣的发展。但随着市场的转变,RIM不得不与苹果和谷歌展开竞争,而双首席执行官的体制以及这种体制所培育出来的功能失调的管理团队对RIM来说过大于功。

8.黑莓10推迟发布

黑莓10操作系统原本预计在2012年底发布,也就是恰好赶上假期购物季节。但在2012年6月份的电话会议上,RIM宣布将其发布时间推迟到2013年初,这导致RIM错过了极其重要的假期购物季节“福利”。

以上这些错误所带来的结果是,黑莓最近宣布建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审视各种“战略性选择”,包括作价出售等。现在的黑莓需要展开艰苦的“战斗”来为自己搏出一条生路;但与此同时,这家公司也需要谨慎行事。这是因为,再犯一次错误很可能就会让其万劫不复。


 

关于作者——金错刀科技观察:每日一干货

@金错刀(ijincuodao)科技商业观察家。微创新提出者,微创新研究中心创始人。只与创新有关,只分享干货。微信公众号搜金错刀,关注后回复 m 、mm、mmm、m4可以查看我之前的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