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太高、内地学生增多:香港凶宅成为另类投资热点!
2013-08-16 09:57 投资 地产

香港人买楼最忌讳买到凶宅,不过最近几年,凶宅却越来越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楼价实在太高,另一方面,凶宅颇受内地学生欢迎也是原因之一。即使是发生过3人自杀案的“最凶单位”,去年仍以8500元的价格被几名内地学生租下。

作者:翁晓莹

香港人买楼最忌讳买到凶宅,不过最近几年,凶宅却越来越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楼价实在太高,另一方面,凶宅颇受内地学生欢迎也是原因之一。即使是发生过3人自杀案的“最凶单位”,去年仍以8500元的价格被几名内地学生租下。

 

曾发生轰动全港的烹夫案的康怡花园,是香港著名的大型蓝筹屋苑之一。

三年前朋友L小姐想在香港买房,我陪她一起去看房子。中介带我们到西环某栋大厦的一个单位,单位的装潢虽旧,但宽敞明亮,最重要的是价格与区内其他房子相比要便宜一些。L小姐看了一圈后不动声色地问中介,“我在网上看到这栋大厦里有一个凶宅单位,是这个吗?”中介忙连声否认,解释说开价低只是业主急于出货而已。

这是我来香港后第一次对凶宅有概念,也从L小姐的口中知道香港有不少刊登凶宅资讯的网站。回家后上网一查,发现网站上不仅会列出凶宅的地址、大厦名和楼层单位,还会详细写出单位内曾经发生过的事件,不仅啧啧称奇。

凶宅长期价格低廉

所谓凶宅,即是指该房屋内曾经的居住者因枉死、他杀、含恨自杀等原因死亡,香港一般将有人在房内自然死亡的单位也称为凶宅单位,只有将病人送出家门,在送往医院的路上或在医院死亡的才不算是凶宅。

香港人买楼最忌讳购买凶宅,不仅是因为觉得不吉利,更是因为银行估价不足,甚至不提供按揭贷款服务,因此凶宅的价格都远低于区内同一类型的单位,一般较市价折让20%至30%。具体的价格则视命案的惨烈程度而定,越是轰动的命案,对房价的杀伤力越大。而在跳楼命案中,不管是跳下去的单位还是死者伏尸的下层单位都会受到影响。

提到凶宅不得不提1988年轰动全港的康怡花园烹夫案,该案被列为香港十大奇案之一,更被改编成电影。当年案件中的两夫妻住在康怡花园D座低层12室,丈夫嫌妻子只生了女儿而另结新欢,妻子要求对方离开新欢不遂、伙同弟弟和其他两人向丈夫索要钱财亦未果,最后用铁锤将丈夫打死后,将尸体肢解并放入锅中煮熟,再把熟肉分批扔掉。

案件发生在1988年,1990年之后该单位一直都未曾转手。曾经有人以低于市场价格3成的价格放售,但一直乏人问津,中介更估计就算半价都不会有人买。更夸张的是,由于此命案过于深入人心,不仅命案发生的单位没人买,连带它同层、楼上楼下、甚至整栋大厦的楼价都受到牵连,长期以来一直比市价低。

楼价走高 凶宅亦受欢迎

虽然一般人都对凶宅避之不及,但正因为价格低廉,吸引了一些“剑走偏锋”的另类投资者。香港资深的凶宅投资人伍冠流,因为有装修工人在他买来自住的房子里触电身亡而开始另类投资,如今早已硕果累累。多年来伍冠流易手的单位近百个,绝大部分获利数万至数十万元,即使偶尔失手,也只是不赚不赔而已。

不过即使如伍冠流这样资深的凶宅投资者,近年来也发现这盘生意开始变得不那么好做。香港的楼价屡创新高,就连凶宅价格也连带着节节攀升。去年北角有凶宅成交价格仅仅比市场价格低4%,引起一片哗然。伍冠流10多年来一直坚持凶宅价格要低至6、5折才入手,但近年来即使放宽标准到7折或8折,也经常买不到合适的凶宅投资,购入的凶宅数量比之前大幅减少。

 

荃湾六尸案凶宅2年前进行拍卖,参观者络绎不绝。 

 

凶宅为何变得如此炙手可热?除了楼价飙升以外,凶宅在内地学生中的受欢迎程度也是原因之一。伍冠流有一个单位位于沙田第一城,2010年以114万元买入。去年7月该单位在放盘不到1周后,就获得三名香港城市大学内地男生和三名浸会大学内地女生,共两批人抢租,最后以9500元的价格与3个男生成交,租金比2010年大幅上升58%,和该小区其他单位租金无异,以买入价计算,回报率高达10%。

同样位于沙田第一城的另一个凶宅单位,曾在2008年发生过轰动一时的自杀案。当时租用单位的一对中年姐弟和母亲3人,在卧室中集体烧炭自杀,尸体在一周后才被发现。这个单位被地产代理称为“最凶单位”,但在去年仍以8500元的价格被几名内地学生租下。

除了内地学生之外,不少老外也是不信邪的凶宅爱好者。身边就有老外朋友到处打听凶宅的信息,称“香港的租金实在太贵太贵”,希望能以较低的价格在香港租房。这些都是凶宅受欢迎而变得抢手的原因。

如何投资凶宅

想要投资凶宅便要先确定目标。可以先去各大网站上查询,或查册翻查记录,看看是否有业权人身故。由于查册不会记录租客的死亡信息和自然死亡信息,还可以咨询地产中介、大厦管理员甚至是邻居住客。此外,投资者还可以去查看各大银行的网上估价,因为部分曾发生过命案的凶宅,网上都不会提供估价,只会标注“估价不适用”。

根据伍冠流多年投资凶宅的经验,在看上一个凶宅单位之后,可以先查册看过去的交易记录,再查市场价格,证明真的有利可图才下手。他心目中有一个价格底线,一般跳楼或烧炭自杀等“自愿身亡”的凶宅,价格是市场价的7折才属于合理,而他杀及含怨等非自然死亡的凶宅,因为“凶”猛程度不可同日而语,价格要打到4折至5折才合理。投资时一定要严守底线,一旦价格过高便放弃。

买盘谨慎,卖盘时同样要小心斟酌,不能因贪图楼价高而轻易沽货套现。伍冠流此前卖出的一个凶宅单位,虽然帐面赚了49万元,但该单位时至今日已经又大涨了四五十万,几乎可以多赚一倍。而最让他“心痛”的则是八十年代以105万元购入的中半山单位,他91年以270万元售出,但如今该单位的价格早已飙升至近2000万元。

而最重要的,凶宅发生灵异事件并不出奇,投资凶宅当然要够大胆。伍冠流早年曾和太太一起去位于港岛南置富花园的一个凶宅单位看楼,此前曾经有一名老伯在房中死去且一段时间都没有人发现,直到出现臭味邻居才叫消防员开门。两人进屋后便能看到地板中间黑色的尸痕,更诡异的是,太太与他说话时突然变成了男人的声音,直到出门后才又恢复正常。

因此对于初出茅庐的投资者来说,太过出名的凶宅还是少碰为妙。香港较为著名的几个凶宅案件除了康怡烹夫案外,还有荃湾中心六尸案(6名同乡开煤气集体自杀)、德福花园五尸案(5名女子被自称是“风水大师”的人欺骗后,喝下含有剧毒物氰化钾的符水而死)以及光明台女高管剖肚案(任职建筑署的女子疑遭患有精神分裂症的菲佣狂劈,胸膛至腹部被剖开),这些凶宅“怨气太重”,大多投资者都对此退避三分。

不过有意思的是,最近和一个香港朋友讨论凶宅话题,他笑称香港所有住宅皆为凶宅。原因是网上一些“租房十大禁忌”的提示里,有一条为“不靠近坟场”,具体的定义则是住所离坟场要有100公里以上的距离。香港多个地区都有坟场,就连跑马地和赤柱等高级住宅区域也不能幸免。弹丸之地本就小,若根据这个标准,香港所有住宅便都成为凶宅了,看来住在香港就只能自求多福啦。

(本文作者介绍:来自上海,蜗居香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毕业,香港大学新闻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