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创业者应当如何布局企业的办公环境
2013-08-16 16:24 企业文化 办公环境

多年来中国的创业者都比较忽视办公环境的建设,因为大家觉得这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没有必然的关系。今天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了《办公空间亦资产》一文强调了办公空间的布局、与企业的文化建设和企业团队建设等影响企业成败的关键性要素都有深远影响。他们认为房地产是一种珍惜的商品,企业如果能够优化其空间使用,将会获得超越其竞争对手的显著优势。因此,企业不能简单地缩小或是扩大办公空间,而应该结合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产效率进行重新思考。黑马哥对其做了删改,帮助大家理解和研究。

【i黑马导读】多年来中国的创业者都比较忽视办公环境的建设,因为大家觉得这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没有必然的关系。今天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了《办公空间亦资产》一文强调了办公空间的布局、与企业的文化建设和企业团队建设等影响企业成败的关键性要素都有深远影响。他们认为房地产是一种珍惜的商品,企业如果能够优化其空间使用,将会获得超越其竞争对手的显著优势。因此,企业不能简单地缩小或是扩大办公空间,而应该结合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产效率进行重新思考。黑马哥对其做了删改,帮助大家理解和研究。

文化差异如何作用于办公环境?空间设计又会如何反作用于企业文化?为了解答这些问题,我们特别摘编刊发全球办公家具品牌世楷贸易(Steelcase)关于企业文化和办公空间关系的调研内容,希望能够给中国企业提供一些合理建议。

独特的中国办公文化——一种建立在办公空间上的微妙的和谐和秩序

从调查看,目前中国企业的办公现象独特:员工可以忍受高压的办公环境;灵活的工作安排以及移动办公尚未普及;家长式的领导模式使很多员工不愿表达自己的想法,相反,表现出对上级的尊重很重要;部门内部的协作能力较强,但部门之间的信任度较低;人才稀缺致使跳槽现象十分频繁;中国是全球工作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至少25%的员工每天会工作9小时到11小时……学者总结中国的企业文化是等级制度下的和谐。信任高过一切。以成功和竞争为导向。模糊性和实用主义盛行。耐心和快速灵活兼容。高语境交流模式。

如何扬长避短呢?文章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房地产是一种珍惜的商品,企业如果能够优化其空间使用,将会获得超越其竞争对手的显著优势。对于中国员工而言,较为现实的办公文化变革是,将促进合作和创新的办公空间,与具有等级制度的传统观念结合起来。

合理优化管理者空间。一般而言,中国员工可以忍受比较密集的办公区域规划,这样可以为管理者办公或者公共活动区域腾出空间,但更为科学的行政领导办公区域设置,可考虑以相对较小的办公室,取消传统的用于私人休息或者学习的功能,创建出一个适合个人办公的空间,同时也可以作为私人办公室来接待公司内外的访客。

强化协作办公空间。对于像中国这样具有高语境的文化,非语言的暗示往往是进行有效沟通和建立起信任的关键。因此,可考虑增设易于使用的视频会议空间,这将有助于推动处在不同区域的员工进行协作办公。位于中心地带的协作办公区,可以鼓励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展开沟通。

促进吸引、培养以及融入。为什么中国企业的员工保有率较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随着“80后”等个性化一代的成长入职,年轻的员工既希望积累更丰富的工作经验,又希望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在非正式场合开展社交或放松休息。因此,如何营造一种与其理想和现代价值观相符的企业文化和办公环境,将成为能否吸引人才的重要指标。

提升身心健康。健康的办公空间,要确保员工和领导者都能享受到自然采光、通风透气等权利。多重空间的透明度和使用权,能促进员工更投入工作,并产生强烈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