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转型各显其能 传统媒体简单变身难有出路
2013-08-16 19:00 资讯 中关村

和讯网消息 8月15日,2013年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暨首届中关村(000931,股吧)-硅谷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地区)在北京启动。大赛旨在整合创新创业要素,搭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媒体承办活动并不是一个新鲜事,但近期纸媒以及网媒的动作,让大家把媒体转型的话题越炒越热。互联网方面显得异常活跃,包括具有媒体属性的和讯网也在近期宣布进军互联网金融市场,并先后推出基金超市、放心保等金融产品。“涉足互联网金融,对和讯来讲更多是转型问题,而并非转行。因为,我们不是单纯依靠一个简单的网络模式,而是想办法怎么深入服务贴近用户。”和讯网创始人兼CEO章知方表示。

那么,由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创业家》杂志社长牛文文的举措可以说是传统媒体的转型和创新。牛文文称,“我们较早地看到了传统媒体所面临的挑战,因而也较早地开始寻找突围的路径。但是要知道,传统媒体仅仅把自己变成一个网媒是不行的,要真正用互联网思维来拥抱变革,从产品向服务转变。但是现在还处于变化当中,具体每一家公司也有每一家的做法,至于该怎么做,都在摸索,其实我们也还是在摸索,没有明确的模式和做法。但是我们对未来有信心,我们也相信传统媒体肯定能找到突围之路。事实上我们现在也完全处在实验探索阶段,外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们也必须要不断尝试、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

牛文文介绍,《创业家》和全国各地的园区都有合作,主要是通过各地园区来发现黑马、输送黑马。“中关村是创业家在北京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关村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2012年授予我们“创新型孵化基地”的称号,我们作为一家创业服务公司,也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企业成长。”

从目前情况来看,互联网公司向金融领域的渗透越发明显。但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不少银行已经构建了网上银行、电子商务等平台,但远远不够,需要更大胆拓展。

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副行长徐文对和讯网表示,银行方面的态度是开放的,“这是趋势早在2002年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脱媒现象就很普遍。我们逐步在传统业务保留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金融互联网。”

据悉,本次北京赛区共计538家企业报名,227个团队及企业经过初审并参加复赛,其中团队组103个,初创组110家,成长组64家。40余家投资机构的50余名投资人担任大赛评委,经过两天紧张的复赛,将会有30个团队和60家企业入围8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办的赛区决赛。

晋级决赛团队和企业将获得中关村提供的各项专属服务和优惠政策,如进入孵化器培训、企业资源对接、融资服务等。其中初创组企业将直接进入2013“中关村新锐企业十强评选”活动的候选名单,初创组和成长组的60家入围企业将直接获得加入“中关村成长特训营”的资格,享受创始人领导力、团队建设、市场与营销、创业管理、商业模式、融资等六大核心模块的培训。

本次大赛是在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指导下,由《创业家》杂志具体承办,北京银行作为独家金融支持机构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