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权:互联网已沦为传统行业,给大家一点创业意见
2013-08-18 09:30 王功权

两年前因为“私奔风波”而红极一时的PE界大佬、鼎辉投资创始人王功权在沉默许久后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虽然自称已经彻底退出PE界,但不堪寂寞的他依旧乐于四处演讲,诉说着投资和创业的故事。近日,王功权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就投资和创业展开了他的“事外之人”式的叙事。

两年前因为“私奔风波”而红极一时的PE界大佬、鼎辉投资创始人王功权在沉默许久后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虽然自称已经彻底退出PE界,但不堪寂寞的他依旧乐于四处演讲,诉说着投资和创业的故事。近日,王功权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就投资和创业展开了他的“事外之人”式的叙事。

投资环境大不如前

已到知天命之年的王功权终于过上了“有点钱,有点闲,还有点生活态度”的生活。与此相对应,王功权说,他现在只做三件事,“三分之一的时间做免费的创业资讯,三分之一的时间从事公民社会的建设,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念经打坐,会会朋友,陪陪家人。”

而从繁重的工作中摆脱出来的王功权平时也乐于被邀请去做各种有关创投的演讲,或者在很多人看来是去“泼凉水”,因为他在演讲中对创投总是显得悲观。

但王功权说:“我对创投并不悲观,令我悲观的是目前创投所面临的环境。”在他看来,首先是大的经济形势不好,经济有下行的风险,在这样的环境下无论是做实业还是做投资压力都比较大;其次是国家的宏观和微观政策都比较微妙,扑朔迷离,在这样的环境下投资和创业都会变得比较谨慎。

如今,就连他以前一直看好的互联网,现在也已沦为“传统行业”,“第一,它已经不是技术密集型,是资本密集型;第二,这个行业已经围绕传统企业产生了大量的中小企业与它配套,也就成为行业链了;第三,年轻人干这行成为正常的就业行为,并且科研院校为这个行业培养人才;第四,其他行业与其合作时不再质疑,而是态度积极;第五,国家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起来了……所以它已经是彻彻底底的传统行业。”

王功权说,现在与几年前相比情况确实恶化了,前几年互联网刚刚兴起,提供了很多机会,现在的话没有大的技术变革,创业和投资都会比较艰难。

当然,他有时候还会回忆起以前的那段“光辉岁月”,在互联网方兴未艾时,他成功投资了易趣网、3721、金融界、创联万网、360等互联网企业。而互联网浪潮涌过之后,王功权也承认现在的投资机会与几年前自己做投资的时候已经大大减少。

现在的PE江湖早已不是他当年的江湖,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共计369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比2011年增加57%,创历史最高水平。“而且现在的PE与自己当年做的时候相比太乱了,因为PE太多了,机会相比几年前而言更是少了。”王功权感言。

面对目前国内PE向并购基金转型的现象,王功权认为,“这是国际市场的一个大趋势,但原来做PE的不一定能做得了并购,PE向并购转型的话首先会面对人才荒,还会面对更大的风险,因为并购往往是买下整个企业,如果管理不善,就容易砸在手里。说实话,比照美国,中国创投还是很成熟的,不比美国差,但并购比美国差很多,国际化程度也低。”

王功权坦言:“未来会有相当一批投资基金倒台,让我拍脑袋讲的话至少一半会出问题,剩下的很多会在并购方面实现突围,而在创投方面则要追求真正有创新性的项目。”

创业的六条建议

王功权似乎很喜欢“3”这个数字,他说自己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去做免费的创业指导,而做创业指导要在他时间允许、精力允许、心情允许“三个允许”的条件下。他做创业指导坚持“三个原则”:不投资、不收费、不负责,“但我保证说真话。”他补充道。

王功权坦言,自己看过的项目,被自己否定的要远比肯定的多,甚至在最近于北京梅地亚中心演讲时,他当着大家的面,当场就把一个提问者的项目给否定了,毫不留情面,“说实话,目前我看过的很多项目都缺乏创新,再就是市场发展空间小,比如说给企业营销做解决方案,这样的项目能赚钱,但做不大。”

以前做创投时,他也经历过不少失败的案例,“比如以前我们投资过一家从事网络安全的公司,而当时国家还把网络安全当作政治问题看待,所以一直得不到批准,这就是时机把握的问题。”除此之外,王功权认为,创业失败很多时候也是因为人的问题,“创业团队不够完备,最后导致项目失败的案例也大量存在。”

对于创业,王功权一再提及创业人的重要性。在近日的一次演讲中,他指出:“如我还在做投资,我将会投资这样的企业家:第一,创新性的企业家;第二,拥有远大志向的企业家,根据我的经验,那些成功的企业家都志存高远,否则你有太多的理由可以放弃;第三,会投有坚守和操守的企业家。”

访谈的最后,他重申自己在3W咖啡馆庆典上给创业者的六条建议,“第一点,一定要志向远大,与其设计未来不如调整现在;第二点,时势造英雄,创业一定要跟时代的脉搏共鸣;第三点,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传统行业,成功越来越难,不要指望太大的奇迹,寻找到切入口,一点点做大;第四条,作为创业者,要坚持用户至上,以不变应万变;第五条,在创业过程中要认真评估自己,创业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企业家并不是每个人可以当的;第六条,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去评估自己的事情,多和有经验的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