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上线社会化搜索结果评价体系"我的搜索",齐向东称明年实现30%的市场占有率
2013-08-18 21:57 360 社会化搜索

今天,在360搜索上线一周年之际,奇虎360推出了两个全新的产品:依附于社会化搜索技术"PeopleRank"的"网站点评",以及桌面快捷搜索操作功能。

今天,在360搜索上线一周年之际,奇虎360推出了两个全新的产品:依附于社会化搜索技术"PeopleRank"的"网站点评",以及桌面快捷搜索操作功能。

我们知道,在以Google的"PageRank"技术为代表的第二代搜索引擎中,主要是通过机器抓取网页,并根据算法来判断网页的权重,以此来在搜索结果中对网页索引进行排序。但如今,机器算法的规则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掌握,从而可以利用各种SEO方式进行"作弊",让自己的网页在搜索结果中有更高的排位,其中不乏许多虚假和欺诈性网页。

所以奇虎360想到了引入"人"的力量,将搜索引擎的结果排序向用户开放,通过众包的模式,建立一个社会化的网页评价体系——在新的360搜索中,用户可以自主地对结果网站做出评价,进行二次校正,以此来减少虚假网站的搜索权重,并利用用户的不同偏好设置,为其建立个性化的搜索结果页面。奇虎将这个把机器算法与人结合的技术称为"PeopleRank",将这个全新网站点评功能称为"我的搜索"。

在"我的搜索"推出后,用户可以用"红番茄"、"黄番茄"和"绿番茄"三种标识来表示对网站由好到坏的3种评价等级,同时也能够对网站进行点评和曝光。在这个功能上线之后,用户在搜索网页时,每个网站的搜索结果后会显示其好评率,用户也可以点击它查看详细的评价信息。

 

奇虎360负责搜索的副总裁于光东说,"我的搜索"的算法和机制经过他们的长期验证,能够有效地防止刷评分的行为发生,同时,为了方便全部用户使用这一功能,使用番茄打分是无需账户登录的。

 

除了"我的搜索"之外,360搜索还推出了另一个功能——类似于Google Desktop Search 的桌面快捷搜,让用户可直接在桌面快捷双击两次Ctrl 打开360搜索的搜索框索。虽然周鸿祎早上转发的微博中称这个功能360会和360安全卫士打通,但于光东说,目前这个功能还处于Beta 版阶段,他们暂时提供一个名为"360搜索"的桌面插件供用户来实现这一功能,目前他们并不确定在未来是否需要让下载更新360安全卫士来使用这一功能。虽然于光东也提到这个功能的设置并没有出于任何战略化的考虑,但其实这个动作的意义十分明显:不仅为用户提供一种更贴近自然搜索场景的快速搜索体验,同时利用自己在PC端的生态优势进一步抢占搜索入口。

 

对于360搜索上线一周年取得的成绩,奇虎360总裁齐向东说:"最初一些同行认为360搜索快速获得10%的市场占有率是由于其在导航栏"绑架"用户,随着时间的这个数值将会回退至5%~7%,但如今360搜索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18%(数据来自CNZZ),这是用户体验和用户选择的结果,如今我们已经接近完成今年计划获取20%占有率的目标,我有信心在明年实现达到30%占有率的目标"。

于光东也明确表明了对搜索格局的看法,他认为百度已经在中国把自己的品牌变成了一个动词,"百度一下"在十年内取代了"搜索一下",成为了搜索的代名词,这种长期形成的用户习惯是很难颠覆的,这就使得现在的搜索已经不是一个拼技术的时代了。所以作为一个搜索引擎的挑战者,没有品牌优势的360搜索不能只依靠传统的搜索模式来发起挑战,除了像"良医搜索"这样为用户提供可信体验的搜索服务外,奇虎360也在探索下一代搜索技术和搜索形态的变革,"我的搜索"就是他们尝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