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行业未来仅有四张船票
2013-08-18 22:21 视频

从版权战、自制剧之战到排名之争,视频网站领域历来“战争”不断,但2013年以来,因为并购,国内视频网站战火再度点燃。

作者:李瀛寰(微信公共账号:yinghuanlee)

从版权战、自制剧之战到排名之争,视频网站领域历来“战争”不断,但2013年以来,因为并购,国内视频网站战火再度点燃。

自今年5月,百度旗下爱奇艺以3.7亿美元收购PPS之后,二线视频网站的未来似乎都岌岌可危,此后,有关PPTV将被收购的消息不断传出,一说搜狐将收购PPTV,一说阿里巴巴入股PPTV的谈判已接近尾声。

经过八年发展,视频网站等到了视频大发展的春天,但同时也迎来了更为残酷的竞争。在这个极度烧钱的行业,现在的玩法已经变成了“找爹”游戏,在并购声中开始新一轮洗牌。

华兴资本创始人及CEO包凡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未来的视频行业只有四张船票:优土集团、百度爱奇艺、搜狐和腾讯。四张船票之下,视频行业到底会怎么洗牌?

并购买卖纠结

百度收购PPS、搜狐视频大举发力自制、美剧平台,优酷网则以多屏战略阻击跟进者,而小米、乐视、阿里巴巴相继进入视频硬件业,争抢供应链顶端市场,包括传言中的阿里巴巴布局PPTV,视频行业的竞争越发激烈。

面对优酷、百度爱奇艺的收购以及视频行业的竞争压力,张朝阳表示:“通常收购都会比较贵,会耗费很高的成本。另外一方面,需要收购通常是因为市场竞争很激烈,通过收购抢时间,如果自身发展力很强,就不要收购。”目前对搜狐视频来说,如果要获得爆发性的成长,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收购。

“我还是相信内生性力量的爆发,”张朝阳称,他更看重搜狐视频整体综合实力的增长,尤其今年搜狐视频加强了美剧、电视剧和自制剧的重视,内容和流量都获得了增长。而且去年调整的销售团队今年开始爆发,在视频业务上整体有体现。

视频行业用了7-8年时间,走到今天终于成为了和“入口”平级的重要资源,这个机遇对于搜狐来说“太重要了”。谈到未来目标,张朝阳表示,搜狐视频的目标当然希望做到第一,也因为如此,他才出任搜狐视频CEO,加强视频力量,需要把公司集团的各种优势都用上来,“而调动集团优势兵力,只有我能来调动。”

视频行业的一线网站,如搜狐,考虑的是“买,还是不买”,毕竟资金调动并非小事,而且并购之后的整合成本也要考虑在内。但对二线网站来说,当下需要考虑的则是“卖,还是不卖”。

暴风影音CEO冯鑫则称:“公司也不是不能卖,我和360等一些公司也谈过并购问题,但卖的前提是公司卖之后要更好。我不希望暴风影音卖了之后成为奶牛,被用来吸奶吸血的工具,对方也不会觉得这个资产有多珍贵。”

不卖,或者找不到合适的买家,又该如何在资金消耗量大的视频行业里生存?上市也是一条路。据冯鑫透露,暴风影音已经连续三年盈利,并已递交上市申请,现在就等着国家放闸在创业板上市。

视频网站不找爹,不上市,就没活路?就连有爹的搜狐视频要不要收购,也是困惑。

事实上,无论是买,还是卖,各自都有考量,但其背后的根本取决于市场竞争态势和自己的战略选择。

“老二”们开打

视频行业的迅速发展,让所有的“老二”们都开始练活儿。老二们忙,想找老大位置,而老大优酷也没闲着,也在刷存在感。

2013这个夏天,视频行业这叫一个热闹。

7月24日,已经沉寂许久的暴风影音突然举办了一场名为“老二宣言”的发布会。会上,冯鑫强调,暴风影音的日均覆盖用户数已达3113.2多万人,仅次于优酷的3440.1万人,这一数据来自艾瑞对用户的调查统计。

虽然“老二”这个词在中国语境里不是那么好听,但这个定位容易让人一下子记住,舍下自己的身段也要高调出击的暴风影音的确一下子吸引了众多眼球。

从前面的分析其实不难看出,暴风影音出击的背后其实不外有三:一是以数据说话谋求行业地位,二是谋求上市,三是有可能的潜在的“卖”,比如冯鑫高调的“不是不能卖”的放话。

某种意义上来说,暴风影音的做法其实也正说明了视频行业二线网站寻找出路的现实。不过,从第一种可能性上来看,谋求行业地位正是当下所有视频网站都在做的技术层面的发力。

网络视频行业的数据之争由来已久,在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下,同样的数据来源也会被各家视频网站“片面”选择,得出了有利于自己的不同结论。比如,去年百度CEO李彦宏就表示,爱奇艺目前取得了较高的增长,在中国视频网站中,爱奇艺的单用户观看时长排名第一位。

这一次,暴风影音在“日均用户覆盖数”这个数据上自称“老二”,冯鑫表示,这背后的重要原因是,这一数据反映了24小时内有多少用户在使用该产品,是体现视频媒体用户占有率情况的关键元素。

冯鑫称:“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所有的所谓‘第一’的称谓,含金量最高的数据就是日覆盖用户数,这是真正体现视频媒体的用户占有率的,我们做的事情很简单,因为没有那么多资金买流量,只有拼命做产品和运营。我们的产品平均一年有100次更新,而我们的对手一年更新一两次。”

但事实上,对于暴风影音来说,极客式的技术流虽然改变很大,仍难以改变人们对其“播放器”的市场定位的看法。

除了明目张胆号称“老二”的暴风之外,其他视频网站都在加大力度拓展市场。8月初,金立以2000万元冠名支持腾讯视频大型自制节目快乐ELIFE,目标是打造腾讯视频首部大型自制剧。

 

从去年以来,自制剧已经成为继微电影之后又一新兴的影视形式,也成为未来视频广告市场重要的品牌争夺之地,品牌广告主的需求更趋向多样化、精细化及定制化。这一趋势必然导致各视频网站在自制剧上下功夫。金立与腾讯视频的合作即来源于此,快乐ELIFE选择了当红主持人何炅,走明星效应之路。

此前,腾讯视频原创出品的王牌综艺节目《爱呀,幸福男女》已陆续播出三季,实现单季播放量破亿和千万级品牌冠名支持,获得了华润三九、银鹭花生牛奶、红蜻蜓等广告支持。今年腾讯视频最新推出的高端名人谈话节目《大牌驾到》,也获得了闽中真田的千万级品牌冠名。

据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介绍,除了快乐ELIFE,腾讯视频还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多项重头戏,将会从内容生产、制作运营、营销推广等各个环节推动原创自制生态圈的发展与完善。

腾讯发力之外,前不久,优酷也发布了全新页面,实现了在PC、手机和PAD三屏之间的自由转换。除了以多屏互动阻击对手外,在优酷新页面中,自制内容显示的排名、数量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们在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比去年提高了。”优酷CEO魏明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此说道。

而爱奇艺则是推出了“绿尾巴”技术,爱奇艺首席技术官汤兴博士称,绿尾巴基于云端多屏互动传输基础协议,可以用于各种数据在多屏之间的安全交互。目前用户可以通过该技术将PC、手机、平板电脑中的视频内容,以相互碰撞的形式进行内容传输和互动分享。

在现场体验中,记者发现,只要在任何能连接到网络的地方,都可以把朋友推荐的视频一下“碰”进手机里。据爱奇艺方面称,目前每天的使用用户量近5万人。

与以上三家的发力相比,搜狐视频已经与中国好声音达成独家合作,以此获得更多人气,试图以内容获得更多竞争壁垒。

老二开打,如同八仙过海,各展神通。但我以为,视频行业的竞争,核心根本仍是内容。在这方面,搜狐和腾讯以其资金实力,胜出的可能性更大。

视频行业只有四张船票

视频行业的整合肯定是必然趋势,但到底会如何整合?

前不久,时代周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曾主导优酷土豆合并案和百度爱奇艺收购PPS案子的华兴资本创始人及CEO包凡,他认为,未来的视频行业只有四张船票:优土集团、百度爱奇艺、搜狐和腾讯。

视频行业就是在拼流量、拼资本,必须得有很强的规模效应。“你小,就是不行,哪怕你再有本事,但规模小也不行,”包凡认为,视频行业今年的主题就是“站队”。

互联网视频行业经过八年的发展,成长了众多视频网站,目前已经奠定一线地位的包括优酷、搜狐、腾讯以及百度爱奇艺,二线类视频网站包括酷6、PPTV、暴风影音、迅雷、六间房等各类中小视频网站。

在一线视频网站中,搜狐、腾讯都是门户,百度是搜索平台,而优酷早已成为视频行业第一。包凡认为,腾讯视频,虽然大家不太提到它,但腾讯视频其实早就拿到了船票,又有流量又有钱,而剩下的小视频网站都会往这四家大公司里慢慢归拢、站队,“就看如何选爹了。”

视频网站不仅要拼本,也要拼用户,比如优酷与土豆的合并,其目的之一就是用户收购战,有了用户才有发言权。事实上,就算优土、百度爱奇艺、搜狐和腾讯四家已经在主导视频大格局,但这四家的竞争仍不会停。

包凡认为,决定未来格局的,就是当下的各自“抢收”,看谁能到关键棋子,比如PPTV。

无论是并购,还是主打自制剧试图打造内容优势,抑或是移动视频技术的发展,各大视频网站都在发力,都在谋求自己在视频行业的话语权。

在当下这场越来越激烈的视频竞争里,洗牌已成必然。

据悉,在张朝阳的率领下,搜狐视频独立上市已经成为搜狐的主力目标。未来,搜狐视频还将发力。

就算四张船票的视频行业格局形成之后,新的竞争仍不可避免,四家之间的的竞争仍会你死我活,不过,那大约会发生在明年。

今年先把爹找好了,才是正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