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业:迎来黄金时代还是悲惨时代?
2013-08-19 10:46 新闻业

布拉吉认为,像Business Insider式的幻灯片新闻,或者那些聚合其它人采集的新闻的人来说,现在可能是黄金时代;但是对于传统深度调查性记者来说,现在可不是黄金时代;随着报纸规模的缩小,本地报道更不是黄金时代。

作者:Mathew Ingram

【导读】布拉吉认为,像Business Insider式的幻灯片新闻,或者那些聚合其它人采集的新闻的人来说,现在可能是黄金时代;但是对于传统深度调查性记者来说,现在可不是黄金时代;随着报纸规模的缩小,本地报道更不是黄金时代。

新闻业是不是处在新的黄金时代了?过去几年,两个新媒体的先锋人物曾发出“黄金时代”的论断:一个是Business Insider的CEO、创始人亨利-布拉吉(Henry Blodget),他在参加CNN新闻节目Reliable Sources时发表了这样的观点;不久前,《Huffington Post》创始人阿里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在一篇谈论贝佐斯收购《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中也有相似看法。

赫芬顿认为,新闻产业至少有一段时间处在黄金时代,至少从2009年至今是这样的,她说:“实际上报纸正在死亡,但这并不意味着新闻业无立足之地了。”在她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她认为:“尽管报纸产业的状态一片悲惨,但面向新消费者的新闻业却处在黄金时代。现在并不缺少好新闻要做,并不缺少需要好新闻的人。”

更多工具、更多接触、更精确

布拉吉认为,我们之所以处在新闻业的黄金时代,主要是因为新闻消费者可以有众多的新闻选择,而记者有了更多的工具和资源。

布拉吉解释了几点:

——记者有更广泛的接触面

“在互联网上,一切只需要一次点击就可以获得。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上,所有故事可以永久保存,可以从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查看。20年前世界不是这样的。”

——没有时间与空间限制

“由于有了网络,如果对于读者来说最佳的故事长度是一个链接,链向其它网站,今天的记者就可以只刊发一个链接。如果对读者来说最好的故事就是一本像书一样长的调查性文章,记者就可以写一篇这样长的报道。”

——更精准

尽管社交媒体有许多错误,“但所有信息可以瞬间、公开受到挑战,它可以引起争论、可以显露真相,有时被来源出版物修正,修正速度更快。”

——变成记者更容易了

你只需要“一台笔记本,一部手机(相机),一个博客,一些社交媒体帐号。如果你能证明你擅长于挖掘事实、分享图片、向读者讲述他们喜欢的故事,你就可以参与进去。”

内容黄金时代,但新闻业不是黄金时代?

对于布拉吉的言论,大家有一个共识:像Business Insider式的幻灯片新闻,或者那些聚合其它人采集的新闻的人来说,现在可能是黄金时代;但是对于传统深度调查性记者来说,现在可不是黄金时代;随着报纸规模的缩小,本地报道更不是黄金时代。

Business Insider式的新闻业是否真的处在黄金时代,这也是有争议的,因为Business Insider自己都没搞清如何赚钱。

不过,也有人声称现在是“媒体终结时代”,比如,鲍勃-加菲尔德(Bob Garfield)在《卫报》刊文称:“所有这些看似梦幻的内容,都是由那些造假账的VC支持的,它们让已经建立地位的媒体公司掏钱维生,失业者、业余爱好者、半专业者、自愿者是主力军。”

对于新闻业来说,到底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呢?可能两者都是。

如果你盯着传统媒体方面,或者盯着新闻产业方面,处处是大屠杀:裁员,关闭,报纸停刊,炒了所有摄像师,等等。如果新闻产业的引擎在死亡,怎么能说新闻产业处在黄金时代呢?

新闻产业不只是商业

新闻学教授简-罗森(Jay Rosen)认为,新闻界不再是召集一帮人,他们为特定的新闻媒体工作,而是一行为感觉和行为方式,一种态度或者观点。

新闻业不再是“你是什么”,而是“你做什么”,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任何人都能做也会做它。

在现代媒体的黄金时代,硬新闻是不赚钱的,它是靠其它产品和服务赚钱的,如汽车广告、影评等,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改变。

如果你关注的是新闻业,它看起来越来越糟糕。如果你对新闻业各方面的实际操作有兴趣,甚至是一些10年前无法想像的新形式,现在可能是“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