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移动互联网】电信网易推易信狙击微信 跨网电话留言短信均免费
2013-08-19 18:38 电信 易信

手机QQ首发新游戏,对抗微信天天爱消除。电信启动采购项目,三大运营商对决手机支付市场。中电信携网易推易信,狙击微信。学习型游戏市场规模4年后将至23亿美元,增长主要来自移动市场。网传新浪要出手机刷卡器。创世纪评论:易信难以撼动微信,成功与否要看电信是否真心实意。

【导读】手机QQ首发新游戏,对抗微信天天爱消除。电信启动采购项目,三大运营商对决手机支付市场。中电信携网易推易信,狙击微信。学习型游戏市场规模4年后将至23亿美元, 增长主要来自移动市场。网传新浪要出手机刷卡器。创世纪评论:易信难以撼动微信,成功与否要看电信是否真心实意。

【行业动态】

1、手机QQ首发新游戏 对抗微信天天爱消除

近日,手机QQ自8月17日起出现闪屏倒计时,据消息人士透露,手机QQ拟于8月20日首发第二款游戏《天天连萌》,以延续《天天爱消除》的火爆。

事实上,从腾讯本季度对于手机QQ及微信的宣传论调上来看,手机QQ的地位都要高于微信。同时据内部人士称,腾讯手机QQ团队目前正面对来自微信的巨大压力,二者在集团内部的博弈也正逐步加大。或许这也是第二款游戏《天天连萌》选择手机QQ进行首发的最大原因。

2、三大运营商对决手机支付市场

日前,中国电信正式启动了2013年天翼UIM卡集中采购项目。本次采购共分四个标包,共计1.205亿张。其中采购天翼2FF UIM卡1.08亿张(含云卡卡折1500万张),天翼3FF UIM卡800万张、天翼4FF UIM卡400万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采购项目中还包含了50万张天翼3G NFC-SWP卡。此举意味着中国电信今年下半年在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手机支付业务上将加大推广力度,也预示三大电信运营商在NFC市场的争夺战即将上演。

此前,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推出各自的NFC手机支付业务。其中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在7月下旬与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移动NFC手机一卡通”,此举被业界视为NFC技术在国内的首次普及应用。

3、网传新浪将推手机刷卡器

日前,微博爆出一张疑似新浪支付工具的图片,有知情人士称,这可能是新浪支付业务正式涉足手机硬件产品。根据微博上流出的图片,这款产品直接连接手机音频口,排除通过音频口进行通信的音箱产品,再结合前期新浪刚刚拿到的支付牌照该产品极可能是手机刷卡器。截至目前,新浪方面暂未对此做出回应。

4、中电信携网易今日推即时通信工具“易信”

中国电信今日上午与网易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共同打造的即时通信工具“易信”上线。

除了与微信相同的语音聊天、朋友圈等功能外,仰仗背靠的运营商大树,易信还具备跨网免费短信、免费电话留言等功能,且向移动和联通的用户开放。作为“亲闺女”的电信用户,每个月则可获得免费的流量补贴。

 

【行业数据】

学习型游戏市场规模4年后将至23亿美元 增长主要来自移动市场

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市场调查公司Ambient Insight的最新研究报告,教育游戏(也叫“严肃游戏”)将经历复兴,部分原因在于移动设备上的学习型应用程序受到认可。

该报告预测,严肃游戏市场规模将从2012年的15亿美元扩大至2017年的23亿美元。规模更大的虚拟学习市场——包括企业培训游戏,预期将从2012年的23亿美元扩大至2017年的66亿美元。总体而言,学习游戏市场将从39亿美元扩大至2017年的89亿美元。很多增长都来自于瞄准移动市场的应用程序。

Ambient Insight首席研究员萨姆·S·阿德金斯(Sam S. Adkins)表示:“移动端已经使市场重新受到激励。”

阿德金斯透露,Ambient Insight将在下周与华盛顿雷德蒙德举办的Serious Play Conference大会上公布这些数据。规模扩大后的游戏市场,包括企业培训和教育型消费者游戏,获得超过15亿美元风投融资,是网络股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

【行业观点】

电信+网易:易信入局可否撼动微信?

市场上IM产品很多,基本上都已经被微信给秒杀掉。但易信又有所不同,一是因为它的背景来自两个“老”大,网易是老互联网巨头,中国电信是正在失势的老电信巨头,虽然是老老联合,但也各有底蕴,意图通过易信焕发出第二春;二是借助中国电信的运营商特权,易信确实有微信暂时还没有的服务,比如给微信之外的手机用户发免费短信之类。

话说互联网市场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从目前看,易信大幅撼动拥有数亿用户及高美誉度的微信的市场地位的可能性几乎不大,但如果易信哪怕通过特色服务只拿下5%的市场,也意味着巨大的价值,可堪借鉴的前例是360搜索切百度蛋糕,其实百度在搜索市场上的垄断至今依旧,但360股价却也因此一路上扬。另外,由于易信具有微信没有的特色服务,它有可能成为部分用户的“第二微信”,被平行使用,这也或将是一块不小的市场份额。当然,这一切最关键的决定因素还是要看易信的实际运营,看丁三石PK张小龙,否则,一切也不过过眼云烟尔。

易信能否成功其实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电信是否肯真心实意的向易信投入大量资源,或者进一步说,中国电信是否有决心去电信化、拥抱移动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