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网创始人罗军:怎么找创业的三种人
2013-08-20 00:17 途家网

途家网创始人罗军是一位连环创业客,在创立途家网之前已经创立过一家登录纳斯达克的公司。他在由创业家举办的创业家举办的硅谷创新创业大赛沙龙——企业的人才战略沙龙上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创业需要找到三种人,就是要找到为你服务的人,合伙人,投资人“

【i黑马导读】途家网创始人罗军是一位连环创业客,在创立途家网之前已经创立过一家登录纳斯达克的公司。他在由创业家举办的创业家举办的硅谷创新创业大赛沙龙——企业的人才战略沙龙上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创业需要找到三种人,就是要找到为你服务的人,合伙人,投资人“他进一步的阐述了途家网又是如何找到这三类公司需要的人的,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我过来参加的是一个鸿门宴啊。首先我非常尊敬大家,为什么呢?吃过泡饭的才知道泡饭什么味道。大家都是年轻人,我对你们来说属于年纪大一点,我是60年代的人。大多数你们这个年龄段的人都是去考公务员,去外企,很多人出国留洋的。说实在话,我瞧不起他们,不敢赌的不是爷们。打麻将我不会,但是我知道打麻将有打大牌和小牌,你们打的是大牌。下面是爷们的对话,今天的话题非常大,,是人才的问题,谈谈“人”。

找到三种人:为你服务的人,合伙人,投资人

我是IT公司出来的,为思科服务了7年,为甲骨文服务了5年,在思科时是技术工程师,什么都做过。关于人才,我认为有三种,无论你什么时候创业,都要记住找三种人。第一种人,合伙人,首先我还是相信合伙人的。为什么要合伙人?为什么结婚?因为有差别,有互补。合伙人“睡在一张床”上的,同床要同梦,而且要有规则。说好了,就是我们两个合伙,你是哪件事负责,我是哪件事负责,我可能帮你,但是你的事是你的事,我的事是我的事。找合伙人第一不要找朋友,因为到最后朋友没得做。因为真的上战场是六亲不认的。找跟你有互补的,背景经历不一样的。合伙人很重要,合伙之前要讲很多东西。合伙人跟你在一起同甘共苦是没有问题的,合伙人首先要想好大家第一阶段性的目标,合伙人是把握公司思想的。

第二是为你服务,为你打工的人。这些人主要是满足他的生存和其他的东西。这些人不用天天想模式,他只做他的事情。找这些人的时候一定要把他做什么事想清楚,不要跟他讲模式。第一次见面跟他讲模式,他有点兴趣就可以了。我招聘时有一个习惯,问他途家模式怎么样。一百个人说好得不得了,还有的说要为途家奋斗,造福人类,这样说虚的,我就害怕了。我第一天创业的时候,去到了三亚,首先就是招服务员,招不到。那时候我们到酒店里直接跟服务员说多给你两百去不去,后来直接贴广告。我住在公司楼上,7点就下楼了,来了一个电话,说的不是普通话,但是和普通话相关联的,我基本听懂了。说你们这个酒店在哪里?我说我们这个酒店是分散式的,很多地方都有。他说酒店什么名字?我说我们酒店在美国很有名。说你们办公室在哪里?我说在凤凰水城,属于一个小区,在三亚找不到甲A写字楼,就找到那个地方。他说你们办公室是几号,聊了半天,最后这个阿姨说了一句话,“骗子”把电话挂掉了。我做错了一个什么事情呢?我不应该跟一个最基础的员工讲我的房间是分布式的,应该跟她说五险一金,还包住宿什么的。你找“程序猿”,别谈理想,就谈他的东西。你找员工就是要清楚针对他该说什么。

第三种是投资者,投资者是你的员工。途家有70多个投资人,包括你们看得到的所谓知名人士。你如果没有信心,对方更没有信心。你找投资者,不是找他的钱,钱马路上都有,关键是你的投资者给你什么。大家认为融资很难,其实融资不难,难的是有些投资人投了你以后,还要自己弄。这就像你卖鞭炮的,你卖了就让人放,你别放。两个人都拿香烟屁股点烟火,最后不知道谁点着了,眼睛还炸瞎了。

我怎么选三种人:沟通,技巧

途家是怎么选这三种人的呢?先说我的合伙人,我的CTO原来在一家做度假系统的的公司做CTO。为什么找这样的人呢?第一,中国没有人懂度假这个流程,没有这样的人就做不成。同时一个这样的人是不够的,还要找几个骨干。所谓合伙人,你们认为两个人合伙?不是的,是一个核心团队。首先把自己的模式定出来,看看哪几个人线上,哪几个人线下。找这样的人,第一条原则,是要有想法的人。找一个老太太做你女朋友不行,因为她已经死心了,所以你找的这个人要有想法,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找到这种人了以后,要去和他聊天、沟通,要让他知道为什么跟你合作,为你服务,让他想清楚。你正儿八经和对方讲清楚,他不喜欢钱也不行,他就喜欢钱也不行,他没有理想也不行,这种人很少,怎么找到他?你要去求他。所以人才难得,这是真的,只不过你不知道谁是真的人才,事先要做判断。我记得我请我们首席设计师唐心,大众点评网的首席设计师,原来在腾讯干了很多年,钱很多,我判断这个人有车库的,好办,可以谈理想。第二个手上的活可以,第三他有没有想法,对我的东西有没有想法,我跟他一起聊。

我认为基础员工寻找不是一个时间结点,是一个重要。因为世界上万物怕量,量一大就没办法判断了,面试是有很多很多技巧的。公司开除员工知道怎么谈吗?公司座位怎么坐?你背对着门口,背对着他坐,面员工就是“审犯人,多数不会说真话或者总有一点修饰,你怎么剥开迷雾看真相,所以鉴别基本员工没办法判断,那么用淘汰率,用一个周期去选择。选择员工是周期性的。选择投资人是往前看的,投资人是有口碑的。合伙人,主要核心人员要靠朋友,朋友介绍的一般靠谱。要知道其他人不跟他合作主要原因在哪里,你接不接受?

途家为什么这么值钱?

总体来说,大家都在问途家网为什么这么快就估值这么高,融这么多的钱。途家融资的时候估值公司给我们干掉了,因为估值高没有用,我们也不缺钱。之所以大家对我们认可,是因为商业模式。创业者最重要的是找到你的商业模式,大多数被认可的商业模式就是非常好的创新。所以他往往听不进去意见做选材,所以最难的第一点是选材,选你的东西。投资人看你这个东西是不是对?首先看市场有多大?商业模式是否存在?美国或者全世界都没这么多生意,你怎么做出来的呢?第二个最难的是人,优秀的人,因为人能搞定所有的东西。其实,投资人看好我们,一个是我们创意是好的,事实上也确实是好的,因为我一生也没有碰到这么好的创意。第二个是我们找来了好的人,还有一个好“爸爸”可以傍。途家刚做的时候,我想房源哪里来?我是拿了房源经营出去,首先拿的房源是免费的,卖出去要免费,如果进货和出货都是免费的,这样公司就飞起来了。我拿的房子是在他不住的时候用,给他钱是照顾他,然后我绑一个大的。我跟携程说这个很简单,你不要做,我来做。这个生意跟你合作,不给你钱,你也不用拿钱,但是我把我的股份给你点,这样我就绑了一棵大树。其他投资人看你拿到了6500套房源,后面有携程,我背后站的一批人各个都很牛,那么这个公司肯定很牛,于是他就投我了。这种情况下就把一家公司做起来了。但是大家记得“千万不要被我骗了”,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公司方法都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