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360与搜狐:光搞基,不搞买卖?
2013-08-20 11:38 搜狐 360

最近这段时间,IT领域能引起大家兴趣的事儿似乎有点儿不那么让人眼花缭乱,除了那个一群人吹牛逼的互联网大会外,就是小马哥在香港发布腾讯二季度财报,robin去福建收尾91那摊子事儿,阿里似乎还笼罩在马云离开后的阴影,除去支付宝不断的折腾外,就没啥G点了。

互联网大会后记

最近这段时间,IT领域能引起大家兴趣的事儿似乎有点儿不那么让人眼花缭乱,除了那个一群人吹牛逼的互联网大会外,就是小马哥在香港发布腾讯二季度财报,robin去福建收尾91那摊子事儿,阿里似乎还笼罩在马云离开后的阴影,除去支付宝不断的折腾外,就没啥G点了。

看到有媒体发表了一篇标题为互联网大会之外的精彩,言下之意本届互联网大会让人颇感失望,没有BAT的出席,让大家觉得少了点找到G点的引子,就算曾经不可一世的张朝阳,还是现在貌似不可一世的周鸿祎,都无法让本届互联网大会变的那么看起来还不错的景象。

其他人去那个地儿感觉纯属站台了,除了为自家产品打打广告,吹吹牛,剩下的怕也是到处跟人吞云吐雾的海吹外加不停的交换名片了。

怪不得pingwest的老大骆大少在这次会议没开始之前就说pingwest打算不报到本次互联网大会,敢情骆大少未卜先知,没啥G点,报道也是浪费口水和车马费。

当然唯一能引起大家关注的还是搜狐和360,在易观那位脑子被烧了的CEO主持的张朝阳和周鸿祎的对话中,除了看到二位互相打太极外,就是扯点儿八竿子打不着的屁事儿,留了点儿让媒体猜测和报道的伏笔后就消失了。

在二位的对话中,对于360与搜狗的传闻也是三缄其口,到底能收不能收,能卖不能卖,谁也没堵死这条路,但谁也没再做进一步发展下去的表态。看来只能继续传闻了。

买与卖

360想收吗?答案无疑是非常肯定,估计周鸿祎现在朝思暮想的就是怎么尽可能的敲定这事儿!不止为了威胁百度在搜索市场的垄断地位,还能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体系布局中放下一颗重要的棋子,“浏览器+输入法+搜索”这才是完整的体系,这种连百度和腾讯都没做的事儿,如果真叫360做了,那还不得翻了天。以后我们看到的就是:浏览器+输入法+搜索+手机助手+安全卫士,用户要在手机上干的事儿360全搞定了。到这份儿上,搁谁也会费尽心思的去收。

搜狐想卖吗?答案模棱两可,不想卖,那玩意儿现在的市场份额和未来的市场“钱景”暂时还没法做出个比较靠谱的论断,暂时看起来想个鸡肋一样的存在。想卖,一是想要多少银子?二是卖了之后搜狐犹如断了一只手臂,难道张朝阳闭关两年只为了练成“断臂刀”?搜狐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体系就只剩下搜狐新闻客户端了,新闻客户端的商业模式还在探索中,究竟如何谁也不知。

就算搜狐视频接下来两三年突飞猛进,达到盈利的目的,但这并不能改变搜狐在吃蛋糕时的排位,所以在这儿卖的可能性瞬间降低到5%以下了。不论张朝阳再怎么强调搜狐做为媒体的娱乐使命,但终究你还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如果再卖掉在移动端的入口,未来搜狐能否活的下来都是个未知数,起码搜狗好歹是个战略卡位的存在,在现有的格局中是一颗比较重要的棋子。

撇开两家本身的那点事儿之外,再看买与卖的可能性,个人觉得今年买不下来,至于为什么说了也是废话。最后想说一点的,在移动端的布局中双方都缺一个极其重要的口儿:地图,或者说LBS,这是BAT都在花大力气做的事儿,也是移动端目前看来最佳的变现模式。如果双方还纠缠在搜狗的买与卖,那再牛逼的入口都是一朵浮云,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