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创投公司CEO眼中的“互联网金融”
2013-08-20 12:23 创投 互联网金融

对于身处“身处互联网金融核心”的创投公司们,他们又怎么看待“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对他们又有什么直接的影响?以下是笔者对北京融联信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CEO唐珣的采访实录,让我们看看行业一线的从业者们对互联网金融的真实看法。

作者:张小湖(微信公共账号:weibanbao)

“互联网金融”成为2013年互联网大会最大亮点,并非空穴来风。

一方面,互联网巨头们积极在布局金融市场,2013年年初阿里联合腾讯发起众安在线,接着推出“小额贷”与“余额宝”,新浪推出“微银行”,腾讯微信5.0打通“财付通”;而传统企业们也纷纷触网,招商银行与微信深度合作,国泰、中信证券上报互联网金融创新方案……一夜之间,“互联网金融”火遍互联网与金融业,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焦点。

那么,对于身处“身处互联网金融核心”的创投公司们,他们又怎么看待“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对他们又有什么直接的影响?以下是笔者对北京融联信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CEO唐珣的采访实录,让我们看看行业一线的从业者们对互联网金融的真实看法。

小微金融的核心是“风控”

问:作为一家传统创投公司,融联怎么看待中国P2P网络借贷、网络小额信贷等依托于互联网的新兴借贷模式?融联自身是否有进军P2P网络借贷的计划?

唐珣:首先,传统行业互联网化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经之路,这一领域的崛起的确带动了很多传统行业的革命和繁荣;其次,互联网在我看来是工具而不是小微金融领域的核心,因为小微金融领域的核心是风控而不是销售,非金融信贷型平台可以快速推广复制,但是小微金融p2p信贷平台要想完全照搬非金融信贷型电商比如京东、淘宝这样的模式就一定会付出惨重代价,因为网络审核的模式的确弊端不少,而且不如线下审核那么仔细、连贯、定期回访也很难做到;所以,融联目前还是在做属于我们的线下渠道,寻找小微企业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项目,用3-5年时间覆盖200多个地级市业务范围,把我们的线下营销、风控、贷后管理做到极致,在3-5年以后,我们会把我们小微金融的融资通道、信贷营销渠道放到线上,那时我们要做的是O2O模式(即线上、线下业务相结合,互相扶持),而不是单一的去做线上或线下模式。

问: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在进军金融行业,例如其推出的阿里金融-阿里贷款平台,你认为互联网公司进军金融对传统借贷公司有什么影响吗?会不会冲击我们的业务?

唐珣:首先,阿里也有传统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这个模式无需置疑,因为线上平台注定小额,阿里、淘宝的商户基本贷款金额在1000-10000之间,平均在5000左右,这个数字完全是和银行的信用卡在竞争,所以我们平时老是开玩笑说,阿里推出的就是虚拟信用卡。只有线下的审核才可以把额度做大,风控做好;其次,阿里这类互联网企业进入信贷和其他金融领域,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学习和借鉴,毕竟阿里金融才刚刚开始,这个业务基于阿里的几百万客户数据分析,是用定性的方式来统计分析批复额度的,你想想看,好多阿里客户一年流水在在几十万、几百万、上千万,这1000-1万的信用贷款对客户来说有帮助吗?可以说太小了,甚至好多客户不会去用这些额度。但是没有办法,如果放大到1-10万或者1-100万,光靠数据分析远远不够,因为中国人太聪明,更多风险在于人性的风险,所以我只能说阿里金融运作的时间还是太短,没有经过5-10年的市场锤炼,其结果好坏,我们不好评判,也许5年后阿里信贷就消失了呢,这都是不好说的事情。

所以,我只是想说,任何领域,都有先驱、当下和后来者,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活下去,规范操作、市场运营和竞争中不要轻易死掉,因为只有活下去,我们才能更好的服务小微企业、更好的帮助中国建立民间信用体系。

金融产品已经普遍“市场化”

问:行业专家们普遍对民间金融缺乏信心,你怎么看?

唐珣:首先,“行业专家”是否真的了解小微金融?是否关注过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是一个未知数。

我们平时多见到的、听到的专家大多来自银行、信托、基金公司、地方政府,这些人根本都没有想象过,如果没有民间金融,那么谁来扶持小微企业?他们甚至根本都没有过创业经历及融资经历,如果你没有房子、车子、货物等金融机构认可的正规抵押物,那么当你需要资金度过企业发展经营的难关时,谁又能帮的了你呢?其次,的确市场上鱼龙混杂,有想踏实做事的,也有想浑水摸鱼的,那么当风暴过后,谁在裸泳,我们可以通过时间去检验,记得多年前,我做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融资时,当时的月息在3.5%左右,那么一年就是42%,的确非常高,当时的人们信用意识也不健全,最近几年经过努力,我们把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慢慢降到了2%左右,1年就是24%,这个数字大多数小微企业都可以承担起来,因为他们可能每年只用几个月,在旺季来临时使用资金,一般3-6个月即可,通过融资的确可以帮助他们快速发展起来。

所以不论是融资还是投资,关键不是产品好不好,行业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适合自己,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因为再好的产品也不可能满足所有人需求,再烂的产品也会有人愿意去买,这就是市场化。

问:以融联为例,能否谈谈专业创投公司与民间借贷之间的区别?

唐珣:民间借贷,基本是个人对个人,毫无体系,没有规范化操作,一般发生诉讼也不受法律保护,因为签署的文件不够规范,另外也没有受到任何监管,因为参与人数少、区域集中度高,风险来临时很难实现资产安全和利益保障。

融联创投是基于融联创投的风险控制和完整业务覆盖,立足北京,面向西北、西南区域小微企业客户,当地竞争少、区域分散开,单笔额度低,每一笔信贷客户资金进出都要接受第三方支付、银监会、央行的监管,所有债权人、债务人信息透明,所有借贷合同、投资合同均有融联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团队审核、设立可以最大限度公平、公正、公开的保障小微企业主及投资人的权益。而且,之所以成立创投公司而不是一般的咨询公司、信息服务公司,就是在于我们可以可以成立小微企业私募债基金,不仅投资小微企业债权,也可以投资小微企业股权,帮助小微企业获得更多的直接融资,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去做的。最近国务院发文鼓励并促进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也给了我们很大鼓励,让我们清楚知道我们是在做实事,确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了很多问题。

钱荒来源于“心慌”

问:几个月前的钱荒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但余波尚在,你怎么看待“钱荒”?

唐珣:此次钱荒表面来看可以说是一次人为的中国式经济风暴,从本质上究其原因:

(1) 美国QE3提前结束逾期引起的外资撤退;

(2)临近6月底,央行考核银行业存贷比导致的习惯性缺钱;

(3)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动作远远低于市场预期;

(4)过去几年超发的货币导致民间政府债务集中到付也引发了市场对于钱的恐慌。

问:“钱荒”对百姓与创投公司的影响主要在哪些方面呢?

唐珣:“钱荒”对老百姓的影响主要集中在:

(1)之前购买的一些理财产品或信托、基金有可能到期兑付困难;

(2)人民币持续升值,现在是购买海外资产尤其是出国旅行、购物的好时机;

(3)物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进入通缩,平时吃穿住行有望节约成本;

(4)银行短期固定理财收益率大幅提升,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提高了。

“钱荒”对融联创投这种帮助小微企业融资、有限合伙人投资的公司来说,影响不大。首先,融联旗下包含融联创投、融联财富、融联科技三家公司,三家公司是相对独立的,创投负责风险控制及寻找小微企业(融资人),帮助其完成信用评估与融资管理;财富主要负责对接高净值客户(出资人),这些出资人出资购买基金或小微企业债权,间接完成助力小微金融的行为,帮助小微企业实现融资,同时获得投资基金或债权的收益;融联科技主要是不断提升小微金融业务系统、研发信贷产品、理财产品、为小微金融服务商提供加盟后的系统性服务。

当钱荒来临的时候,对于融联创投,我们增加了很多小微企业客户,以前这些客户属于银行,但是现在银行因为流动性的问题导致没有信贷额度,于是这些客户成为了融联创投的客户;对于融联财富,本来这类客户之前不是银行的客户,但是当钱荒的时候,银行推出一些短期搞收益率的产品比如6-8%,那么会吸引一些融联财富的客户转向银行理财产品,但是短期钱荒过后,这些财富客户又会回流选择投资小微企业债权或基金,毕竟几年的熟悉和稳健发展,已经帮助融联把品牌深深的打入到财富客户思维里。

并且钱荒不是一个长期性现象,短期出现后又会归于平缓,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年的3月底、6月底、9月底、12月底银行都会出现钱荒,只不过这次央行没有按照市场预期去释放流动性而已,所以对于信贷客户来说,该是银行的客户,不会找我们,不该是银行的客户,也不会去找银行。优质客户短期会因为银行紧缩流入民间借贷市场,但是长期来看,还是会理性判断谁适合他。


 

采访人唐珣简介:2011年受部分北京大学校友企业家一致推选,作为联合创始人组建致力于微金融及专业基金管理服务的北京融联信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作者微信公众账号:微板报(weiban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