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是个伪命题,机会在于单品类!
2013-08-20 14:48 电商 生鲜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生鲜电商的所谓干货,个人认为大多是泛泛而谈。估计都是一些不了解农业的“秀才”写的,观点相互抄抄,谈不出什么亮点,反而误人子弟!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生鲜电商的所谓干货,个人认为大多是泛泛而谈。估计都是一些不了解农业的“秀才”写的,观点相互抄抄,谈不出什么亮点,反而误人子弟!为了避免更多农人被误导,我写了这篇文章,主要有两个观点:

第一,生鲜电商的是个伪命题,机会在于单品类!

第二,把握机会的关键在于占位!

大伙提到生鲜电商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物流啊,保鲜啊,利润率啊,其实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因为从根本上说,生鲜电商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会严重地误导农业人。

所谓生鲜,根本不能统归到一类!

我喜欢在农贸市场边逛边想,也曾在凌晨1点在勾庄批发市场蹲点观察,我认为农贸市场很了不起!

虽然都是厨房做饭的食材,但卖鱼的专业卖鱼,卖菜的专业卖菜,卖肉的专业卖肉,卖鸡的专门卖鸡,甚至有专业卖豆腐,卖面条的!

为什么?大家有没有思考过。如此专业化的分工,难道是巧合?难道卖鱼的大妈没想过也去卖几块豆腐?因为鱼头豆腐是一家啊,为什么不可以搭售呢?!

根本原因是,虽然都叫菜,都是厨房里煮了吃的东西,但是他们的差别非常大,其差别是在从生产、包装、储存、物流到消费体验整个一个产业链上,统统不一样,根本不能合并同类项。

卖鱼的同志是要准备大水箱和供氧设备的,而且要免费帮助客户杀鱼剖鱼,甚至连装鱼的袋子都跟其他菜贩子的不一样。如果卖鱼的同志要加一块豆腐,那么从采购到销售,整个服务体系都是全新的,相当于重新开一个铺子。

一定层度上说,蔬菜,肉类,水产,水果……其从生产到采购到销售的整段商业流程都是不一样的,他们只是在销售终端被集中到了农贸市场,因为让消费者买菜更方便。从这个角度上说生鲜类的大平台有戏,如淘宝,而要去做全品类生鲜B2C电商的注定烧钱!

把蔬菜、肉类、水产、水果……等等统归到一起说生鲜,根本就是一个笑话,其可笑层度相当于把电器和服装统归到一起说叫生活用品。根本没有意义!而且让从业者误以为厨房大品类的电商时代来了,纷纷冲进去“抢钱”。

一个企业一上来就是多元化,不等于送死么?!?

生鲜电商的机会,在于单品类!

单品类运作能绕开生鲜电商的大麻烦——物流!

单品类运作,按照现在的物流水平,部分品类是可以满足的。比如大闸蟹,比如甲鱼,他们的物流虽然难,但形态单一,一般都能找到合适的物流公司来满足要求。

务实一点,大家如果对生鲜电商感兴趣,我给大家一些建议:

第一,从单品类先做。

第二,从物流简单的先做。

第三,从单价高的先做。

第四,在一定时期内价格周期不明显的。

个人认为,现在的农产品市场中,有一些新品类还是非常有机会的。比如鸡蛋,甲鱼,海参,铁皮石斛,三文鱼等,按照我给几个条件去思考,应该还有很多。只要消费者对生鲜电商的接受层度在提高,市场容量会不断地提高。

经营的关键,在于牢牢占位!

农产品整体电商的氛围并不成熟,大部分传统企业还没有觉醒,小品牌还有机会。

尽快进入电商抢占网购市场,并且像死狗一样牢牢占据第一,随着该品类的日渐成熟,消费量的增长,用不了几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就能成为电商品牌第一,进而延展到线下市场,成为行业领袖!

被线下大卖家涌入电商圈之后,电商毛利被极度积压,再不是一个赚快钱的工具,而成为一个恰好的占位渠道。对于25-40岁之间的主力消费人群来说,所谓线上和线下其实没有太大的差别,如果一个品牌能够在线上形成品牌占位,与其在线下具有同等知名度是相当的,而形成这种影响的背后,线上与线下的成本要相差很大。

作者微信公号《品牌农业》【pinpainongye】

文章经i黑马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