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狂人”埃隆·马斯克:下一个乔布斯
2013-08-20 16:25 马斯克

特斯拉电动车今年刮起的热潮以及股价的狂飙,让埃隆·马斯克成为硅谷今年最耀眼的偶像。他是乔布斯之后新的传奇,很可能是更大的传奇,他被称为“史上最牛创业者”、“最励志的企业家”、或者“超级偶像”。

 

特斯拉电动车今年刮起的热潮以及股价的狂飙,让埃隆·马斯克成为硅谷今年最耀眼的偶像。他是乔布斯之后新的传奇,很可能是更大的传奇,他被称为“史上最牛创业者”、“最励志的企业家”、或者“超级偶像”。

 

 

埃隆·马斯克在南非出生,父亲是一名南非的工程师,母亲是加拿大人。他9岁就读完了整部大英百科。“当别的孩子望着月亮,感叹它与地球有多远时,埃隆·马斯克会说,实际上它与地球的平均距离为38万4400公里。”母亲梅·穆斯克笑着说。10岁那年,埃隆·马斯克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并且学会了软件编程。两年后,他成功设计出一个名叫“Blastar”的游戏,并为这款商业软件开出了500美元的价格。

 

 

这个被身边人称为“天才”的孩子,在17岁那年去了加拿大,而他的最终梦想地则是美国,他说:“那是一个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的地方。1992年,在皇后大学学习两年后,离开了加拿大,转而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商业和物理;在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后,又留校一年,获得第二个物理学士学位。毕业时马斯克考虑了三个最想涉足的领域,这三个领域在他看来都是深刻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领域,分别是:互联网,清洁能源,太空。如今看来,这三个理想,在他不满40岁时就已统统实现。

 

 

1995年,埃隆·马斯克到斯坦福大学学习材料科学和应用物理硕士课程;但只待了两天就辍学了,和弟弟一起启动为新闻机构开发在线内容出版软件Zip2的项目。1999年,康柏公司AltaVista部门以3.07亿美元现金和3400万美元股票期权收购Zip2。

 

 

在获取巨额回报后,埃隆·马斯克又联合创立了X.com,一个在线金融和邮件支付服务公司。它后来与另一家公司Confinity合并,改名为PayPal。2002年10月他以15亿美元价格将PayPal卖给全球最大的网商:电子港湾(eBay)。目前PayPal是全球最大的网上支付公司,2011年PayPal的业务量就高达每天1000万美金。

 

 

2002年埃隆·马斯克创立了个人的第三家公司:SpaceX,并兼任CEO和CTO。SpaceX是一家雄心颇大的私人太空发射公司,近期目标是月球,远期目标是火星。Space X设计出了“猎鹰1号”这种全新的、节能型火箭引擎,其最大特色为使用高纯度煤油作为燃料,另外它可随时关闭,这使得工程师在控制台上就能遥控关闭火箭引擎,而传统火箭引擎一旦点燃后就不能“停车”。经历了3次发射失败之后已经把埃隆?马斯克在PayPal公司身上赚来的钱消耗殆尽,在这段最为艰难的时期,唯有依靠他人赊借才得以度过,他很清楚,如果第4次发射失败究竟意味着什么。

 

 

2008年9月28日SpaceX建造的Falcon一号火箭成为第一枚私人投资并成功进入太空轨道的液体燃料火箭。这是猎鹰1号火箭的第四次发射进行,亦是首次成功。这一下震惊了整个美国,猎鹰1号在第4次发射试验中成功的进入预设轨道。更加令人惊讶的是它的发射费用,由于猎鹰1号运载 火箭采用可部分重复使用的发射系统,因此,发射一次的费用仅为670万,而在当时,相对便宜些的飞马座火箭发射(一种从空中发射的小型运载火箭)一次的费 用则要2500万美元。

 

SpaceX尽管是太空发射领域的一家小公司,但凭借一流的创新技术,获得了NASA的16亿美金的合同,为NASA承担12次太空发射任务。2012年 5月25日,SpaceX发射了一枚两级火箭,将一艘名为龙飞船的太空飞船送向国际空间站(ISS),更是开启了太空私营化的时代。目前,历史上能做到飞行器和空间站对接的,只有四个组织,分别是美国、中国、苏联和埃隆·马斯克。

 

在正常情况下,联合发射联盟发射一枚大中型载荷火箭到太空的费用在4亿美元左右,其它提供国际发射服务的公司中,性价比颇高的中国长城公司的长征三号乙火箭的发射费用则在6000万美元以上,但埃隆?马斯克创办的SpaceX公司所研发的猎鹰9号火箭的标准发射费用仅为5400万美元,这样的价格优势让SpaceX公司轻松拿到了NASA的合同,更为其赢得了全球各国的火箭商业合同,不过稳定性成绩还是有待提高。奥巴马在2010年参观了SpaceX发射基地,彻底确定了扶持商业航天产业的决心,随后,NASA与SpaceX开始进行广泛合作。2013年6月22日,SpaceX宣布,将负责发射土库曼斯坦首颗人造卫星。

 

“地球太危险了,你还是回火星去吧”,这句台词经常被用来讽刺我们认为的“火星人”。但埃隆·马斯克却认为在天灾和自我毁灭(如核战)的威胁下,移民其他星球是我们人类文明得以延续的唯一方法。他的目标是将发射费用降低到当时商业航天发射市场的1/10,并计划在未来研制超巨型火箭用于星际殖民,并提出了“火星移民计划”。

 

令埃隆·马斯克最终成名于世界的不是当时创建Space X,而是他2004年所做的另一桩生意——向马丁·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创立的特斯拉(TESLA)公司投资630 万美元,而他则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特斯拉公司是一家制造高端电动跑车的公司,埃隆·马斯克对它投资显然是基于对电动汽车的热爱以及看好这个市场。他相信,电动车及太阳能,将帮助人类摆脱石油即将枯竭的威胁,为遏制全球变暖赢得时间。

 

但是,生意并不好做,特斯拉开始开发高端电动汽车,他们选择英国莲花汽车的Elise作为开发的基础。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因为莲花是唯一一家把TESLA放在眼里的跑车生产商。艾伯哈德和马斯克的共同点是对技术的热情。但是,作为投资人,马斯科拥有绝对的话语权,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TESLA开始尝到“重技术研发轻生产规划、重性能提升轻成本控制”的苦果。之后,投资人埃隆·马斯克以公司创始人艾伯哈德产品开发进度拖延、成本超支为由撤销其CEO的职务,几个月后艾伯哈德只能离开TESLA。艾伯哈德的搭档、公司另一位创始人塔彭宁不久也选择了离开。

 

2007年是Tesla的关键年,受挫于二级变速箱的研制,产品无法通过生产标准,Tesla陷入反复试验的死循环,现金急速见底。资金不足以支持交通部的认证测试及生产投入。无奈之下,Tesla进入第四轮融资,马斯克领投,融资4500万美元。公司调整人事,变换策略,很快做出一系列有效决策,加之摩尔定律下技术革新的帮忙,2008年6月第一批Roadster发售。特斯拉曾经多次在死亡边缘挣扎,最艰难的时候,埃隆·马斯克曾把钱全部投入,一度穷得付不起房租。

 

当Tesla如期盈利时,马斯克松了一口气,“我们迈过了最危险的节点”,他跟华尔街分析师在电话中说。但在之前的电话会议上,埃隆·马斯克在短期规划中清醒地指出,Tesla的硬伤依然出在生产环节和供应链上。这一向是做汽车这一类独特的“硬件”产品在和传统巨头竞争时候所面临的最短板,因为的确规模不够大,因此和供应商的关系和信任度也不够好。

 

2009年5月,艾伯哈德起诉埃隆·马斯克及特斯拉公司,指控埃隆·马斯克以欺诈为名对其进行诽谤,并侵占公司的资产。通过特斯拉公司的博客,埃隆·马斯克反驳道:“如果艾伯哈德稍微头脑冷静些,我都能原谅他的失误。”骑虎难下的埃隆·马斯克仍在加倍投入赌注,在付出1.95亿美元代价后,他又追加了7500万美元。最终,他将自己在特斯拉、SpaceX及solar city的90%净资产都投了进去。

 

幸好,埃隆·马斯克是个不错的舵手。2010年6月,特斯拉成功完成IPO,净募集资金约1.84亿美元。公司股票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使它成为自1956年福特汽车IPO以来第一家上市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也是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

 

2012年年中,特斯拉model S的推出,使得特斯拉公司首次扭亏为盈。Model S刮起了纯电动车的新热潮。2013年,特斯拉股票更是累计涨幅达到300%,冲上了每股158美元的历史高点。从特斯拉Model S车型上,我们看到了该车将目前电动车最前沿的技术进行了实际应用,集成多功能的大尺寸液晶显示屏,多样化的电池选择、支持太阳能充电、最大480公里的巡航里程等,在这一款车上有太多的亮点值得我们关注。

 

面对特斯拉的成功,中国电动车行业领军人物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放言,国内家庭消费一旦起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豪华电动车“特斯拉”,但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却就此表现出一副疑惑的模样,“他说他分分钟可以造出特斯拉?好吧,我不认为比亚迪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Solar City是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供应商。马斯克于2008年10月规划了Solar City的创立,并是公司最大股东和董事会主席。马斯克的想法是:将普通人送入太空,并登陆火星;将燃油汽车全变为电动汽车,并以太阳能提供人类所需电能。了解了这些,就不奇怪他为什么要紧锣密鼓的研制可重复利用火箭与未来交通工具,以及同时还成立了一家太阳能公司。Solar City 可提供从系统设计、安装以及融资、施工监督等全面的太阳能服务。

 

埃隆·马斯克,被视为电影《钢铁侠》中托尼·斯塔克的原型。首先,两个人无论在年龄、身高、体重上都很相似,姓氏里甚至都有字母“K”。但这些相似之处都是表面上的。如果仔细研究,你就会发现两人在出身、职业生涯、创新技术、受教育经历方面都存在交集。在《钢铁侠2》中,埃隆·马斯克出人预料地出现在摩纳哥大奖赛这一幕中,与斯塔克互相寒暄,虽然镜头不多,但导演还是为他安排了一段与斯塔克的对白。埃隆·马斯克说:“我想到一个关于电动喷气式飞机的好点子。”斯塔克说:“你有吗?那咱们就开始干吧。”

 

超级回路(Hyperloop),是埃隆·马斯克曾提出的交通设想,他称这种交通工具速度比飞机还快,介于超音速飞机、轨道炮和空气曲棍球桌的结合体。也被称为超音速空气曲棍轨道炮。2013年7月17日,埃隆·马斯克在自己的Twitter宣称8月12号将公布“超级回路”的设计图纸。如果“超级回路”项目设计成功,这种以太阳能为燃料动力的交通工具造价低廉,速度极快,人们从旧金山市中心到洛杉矶市中心(约960公里路程)只需30分钟即可,大大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

 

2013年8月12日,马斯克终于披露了Hyperloop超级铁路的细节。这是一个城市到城市的高架运输系统,它由太阳能支持,只要30分钟就可以将乘客从洛杉基运到旧金山。根据马斯克的设计,乘客坐在铝合金、豆荚式的车舱中,它被密封在管道里。马斯克描述说,设计有点像像霰弹枪,在大部分旅程中管道是并排的,回路的两端密封。 管道成纵队安装,相隔50-100码,乘客舱时速可达800英里。舱可以运送乘客,也可以运输汽车。马斯克称:“你开车进去,舱就会离开。”

 

埃隆·马斯克不仅以理性才华著称,而且还享有花花公子的名声。马斯克的第一场婚姻所谓是闹得沸沸扬扬的离婚众人皆知,其前妻、大学时代的恋人贾斯廷(Justine)和他两人共有五个儿子(一对7岁的双胞胎外加5岁的三胞胎),马斯克与其前妻共同享有五个儿子的监护权。

 

相对于第二次离婚可能比第一次离婚要容易些,2008年他在伦敦认识了当时23岁的英国女星妲露拉·莱莉,穆斯克深为妲露拉所倾倒,他在相识不到一个月就向妲露拉求了婚。但两人已于2012年1月离婚。

 

埃隆·马斯克的豪宅位于洛杉矶高档住宅区贝莱尔,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英尺,俯瞰太平洋,内设一座网球场、一个室外游泳池,还有一条小径通向一棵大树穆斯克计划在上面建造一间树屋。

 

盘点他的人生轨迹:他是Paypal创始人,纯电动汽车制造商Telsa的总裁,全球首位成功发射火箭的私人老板,他的真空管道车Hyperloop计划让世界疯狂,他在 10年苦斗近乎破产边缘制造出了一款出色跑车,彻底把同行甩在身后。“我希望自己能够死在火星上——当然不是在进入火星大气层时就摔死”,他或许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