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元可开公司 广州零元可开公司
2013-08-20 19:21 开公司

广州市工商局局长张建华:在注册资本方面,深圳实行1元钱,广州实行0元钱!

对话张建华

羊城晚报:“零首付”和“皮包公司”的差别是什么?

张建华:“零首付”和“皮包公司”最大的差别,就是前者需要认缴,而“皮包公司”没有认缴并且没有进行工商登记。一旦认缴之后,就背上了法律责任,认缴1000万元就有1000万元的法律责任,认缴500万元就有500万元的法律责任。对于“零首付”的企业,还有很多政府部门在监管,而且会通过广州市商事主体信息平台接受市民和企业的共同监督。

羊城晚报:实行“零首付”后,企业发展不好倒闭或是出现“走佬”怎么办?

张建华:这个过去是民事责任,现在已经上升为刑事责任了,比如说你注册登记是1000万元,你就必须承担1000万元的有限责任,法院会按照这个去判决。还有企业的诚信度,工商局会监督。

羊城晚报:注册资本“零首付”,到哪里申办?

张建华:“零首付”是在所有商事机关都可以申请的,广州市政务中心可以注册认缴1000万元以及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000万元及以下的,可以到各个区的政务中心和工商局办事大厅办理申请,个体户还可以到所辖区的工商所申领。

羊城晚报:广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与深圳、珠海、东莞相比,有何新突破?

张建华:在注册资本方面,深圳实行一元钱,广州实行零元钱!广州注册资本实行认缴制,不需要先投钱进去,但会在广州市商事主体信息平台公示,在企业页面上注明公司实缴资本的数额。

广州市商事登记改革从时间上来说,比深圳、珠海横琴、佛山时间上晚了一点,但有后发优势。具体体现在:广州的信息自动化手段比它们先进,但也正是由于深圳、珠海等地先吃了螃蟹,在他们的基础上,广州才会更加进步。

此外,深圳的营业执照不再记载经营的类别,广州根据实际情况,营业执照还是登记了国民经济大类,主要给别的监管部门创造了好的条件。

羊城晚报:对于从事一般经营项目活动的,领取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一般经营项目包括哪些?

张建华:一般经营活动是相对特许经营活动而言,广州有102项特许经营活动,像卖药品,除了取得营业执照外,还需要通过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审批,方可经营。但如果是从事卖服装、电视机等日用品贸易的,拿到执照后就可经营,不需要通过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审批。

羊城晚报:“先照后证”能提高商业主体效率,但由谁来承担卫生、消防等方面的责任?

张建华:商事制度改革的成败不单在宽进上,最关键是在后面的严管上。消防是很多企业需要的前置审批许可,但改革后消防放到了后面。如果没有取得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在公示平台上将不会有这方面的记录,那么他们在从事这方面的活动时,相关部门就应该责令整改或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张林 王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