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论坛的秘密:钱越多就随你搞
2013-08-21 11:41 汽车论坛

前几天,有个autocarweekly的听众发了个截屏给我们,在号称国内第一汽车垂直网站的汽车之家的大众论坛里,满屏都是此贴被已被删除,无法阅读。

作者:江小花

我能说写这篇东东的时候,耳畔总想起很多年前哈狗帮的一首歌么?

歌云:一千块、两千块、三千块、四千块……钱越多就随你搞,钱越多就随你搞。

当然不是没有缘由的。

前几天,有个autocarweekly的听众发了个截屏给我们,在号称国内第一汽车垂直网站的汽车之家的大众论坛里,满屏都是此贴被已被删除,无法阅读。

事情的起因,大约是近期大众甲壳虫的车主发现自己的车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于是在论坛里发帖抱怨,要求大众正视这些问题。

听众问,论坛的帖子,是怎么被删掉的呀。额,这个嘛,咱还真的略知一二,请听胖哥给你娓娓道来。

如果说在互联网,特别是搜索引擎技术的飞速发展历程中,除了客户需要之外,另外一大推动技术革新的动因,恐怕算得上是企业们进行舆情监控的需要。

我记得2007年前后,很多车企公关在聊天的时候就抱怨过,互联网舆情的检测好做,论坛的搜索监控很难,然后到2008年,专门针对论坛的舆情搜索软件和服务商就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

随后的微博,从不可监控到完全可监控,仅用了短短数月。而微信,再这么发展下去,估计也很快会有专门针对他们的监控方式。

好吧,胖哥认为,一个企业要密切、即时地监控在各种媒体平台上关于他们企业、领导和品牌的言论,这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当每天得到这些监控报告之后,企业通常面对两个选择:或者是把论坛帖子里反映的事儿搞定,给抱怨者一个交代;或者是把抱怨者搞定,给领导一个交代。

不用多说也知道,后者看上去比前者容易多了,所以大多数车企也都是这么干的。以前吧,这事儿也没法说什么,虽然大家都明白这是饮鸩止渴,但是毕竟连众多公众事件,政府也都是这样来解决的,上行下效,企业如此行事,似也可以理解。如今,既然从中央领导到上海领导都发了话,要支持合理的舆论监督,那车企再这么干下去是不是就不太合适了呢?

所以,这事儿到了如今,胖哥觉得可以拿出来掰扯掰扯了。

据胖哥了解,车企与网站论坛之间通常有两种合作方式。

一种呢,是车企给这家网站投放了海量的广告,那么删几条帖子这种节操上的大事、操作上的小事,在没有节操的年代,就完全不是个事儿了。现如今,你要让一个媒体面对年购买两千万的客户说不,这比让某些法官对KTV说不还难不是?

一般规则是,一些需要认证、注册的网站,会跟企业约定,非认证的车主所发的攻击该金主的帖子,随便删,通常这都不需要企业说话,网站或者广告公司监测到了,自己就给删了,不拿这些琐碎的破事儿给金主添堵,最多就是到月报的时候,把这些一条条写出来,证明自己提供了完善的服务。

认证车主呢会稍微麻烦一点,毕竟如今媒体平台发达、渠道畅通,如果一家网站连认证车主的言论都随意生杀予夺的话,那估计离大厦将倾的日子也就不远了。不过,这也不是没有办法,通常网站和水军会立即行动,用很多无聊的评论、发帖把这条东西给沉了。我记得有一次一个媒体达人讲座的时候非常得意地称,一般无聊评论超过75条,读者就不会再有继续读下去的愿望,而帖子一般被沉到第三页也就无声无息了。

如果这样物理的方法不起作用,那么网站还会把认证车主的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给到车企,让车企使用化学一点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比如,安抚。要做一个六亲不认、张手就打笑脸人的维权者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多数车主还是撸一撸就会变乖的好人。

当然,这样的服务还是不能让财大气粗的车企满意的。于是网站还对金主进行了底线承诺。就是,但凡事关招募集体维权的帖子,格杀勿论,不管你是认证车主,抑或是版主,小样儿想借我的地盘闹事儿,不行!

对维权这个事情,企业是有大教训的,之前在某网站上,4个带头大哥一举拉动了400余人对某辆车进行集体维权,结果,企业不得不采取“首恶必办”的策略,帮4个带头大哥把事儿给办了,退换了车了事儿。这里胖哥得说一句,集体维权的最大问题在于不团结,跟上海汽车媒体似的,带头大哥和喽啰们一起出来整事儿,到了带头大哥吃了肉,立马偃旗息鼓,喽啰们通常扛了半天旗,打了半天鼓,汤都没喝上。

这个事情呢,通常是由市场部出面搞定的,公关部手里的预算要办这类大事儿是比较勉强的。

那么,对于那些广告投放量不是最大,但又颇具影响力的网站论坛,车企要咋办呢?通常,在这里的处理方式会是直接搞定版主。

胖哥在很长的时间里,一直觉得版主是一件神圣而光荣的工作,坚强、无私、乐于分享、朋友遍天下……现在看来,不少版主唯一的问题就是缺钱。

据实在不能透露姓名的朋友介绍,一些汽车专业网站,比如爱卡等,版主通常底线比较高,一般你随便给他个一千两千的他真的会拒绝。不过如果车企一咬牙一跺脚,给到3000,基本是可以拿下的。3000一条,这真是好买卖啊,难怪很多版主在微信微博上,这个月打飞的去了三亚,和当地校长一起打高尔夫;下个月又带着小妹开着车去了海拉尔的。要我胖哥哪天有幸当了版主,我就每个月整上个一二十条负面,哇塞,不能继续想了,不然真要去干这个了。

和媒体一样,做新闻的总要比做行业的屌丝一点。所以像网易、新浪、雅虎这类的新闻网站的汽车论坛,版主就要随和一点,通常500至1500基本可以拿下,极端的还听说只要有两三百就会就范的。在这里,我想代表一个媒体人求求企业,就算个别版主真的能接受两三百的价格,您们也抬抬手给他五百成不,就算各位企业大爷给已经如此廉价的媒体长长脸了。

不过就这个价位也有发财的时候,赶上DSG那样的大型事件,版主赶上的可能就是人家来给送钱。有的时候,明显是经过组织的,在一个论坛里,一天之内就会出现两三百条针对DSG的负面攻击,进退有序,强弱有致,攻击颇为得法,而同一天很多其他有影响的论坛也会出现大量同题材内容。一边发、一边删,可把版主乐死了。

版主兄弟,胖哥再给你支一招,在这种负面舆情集中的时候,你可千万别觉得,删一条500,删多了就当批发便宜点得了。这时候可一定要记住三个成语:坐地起价、漫天要价,最好吃完原告吃被告。这个关节上,你可一定得要出咱媒体人的气势来。

一般而言,一个较大的品牌现在在舆情监测上一年会花上200万上下,在删帖方面一年花上300百万左右。这个规模实在太小,跟事情所起的作用实在太不成比例,跟我天朝的物价水平也十分不相称。兄弟们,既然干了这个,那一年得让车企至少投个三五千万吧。人家可重视这块儿啦,以前收200的开口要1000,以前要要1000的开口要3000,3000的要5000,一点儿问题没有的。

胖哥我一向觉得,汽车作为一个产业,其实没那么多正面、负面的破事儿。作为一个批量生产的产品,在合理的比例之内出现点问题,这很正常,也很必然。而消费者的抱怨,不管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对于企业而言都算得上是财富,一个没有消费者抱怨声的品牌,胖哥是不敢碰的,这不合逻辑。

所以,用类似于东厂的方式来对待论坛抱怨,我不敢说没有短期效益,但是你到底花这些钱捂住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车企们,评估过么?

当然,你们愿意花这么多钱来补贴苦逼的媒体人,胖哥我也没有理由反对。

谢谢大家。


来源:微信公共账号autocarwee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