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者生存指南:如何与巨头们打交道
2013-08-22 11:39 巨头 开发者

巨头们会提供各种类型的合作方式来笼络开发者,比如各种形式的开放平台,广告投放平台,云存储服务等。这些东西有的实用,但有的其实真的是在玩噱头,大佬们叫咱们站台支持他们,这个没问题,面子还是要给的,但是如果是真金白银的掏钱支持,买他们的这样那样服务,你就得好好权衡了。

中国互联网就是一个丛林社会,在这样的环境下,要想做好一款产品,你无论如何都避不开巨头们,他们就是这片丛林的主宰,如何与这些丛林野兽们打交道,是每个中国开发者们的必修课。365日历做了五年,除了产品研发的精力和时间外,我们的主要精力基本上都是放在和这些巨头们打交道上,这里面当然有辛酸,但同时也肯定有一些收获,我整理了一下,希望对大家有点价值。

我们怎么和巨头们打交道?

对于个体开发者来说,和大佬们打交道,姿态可以放低,但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这些掌控生态资源的大佬们是强势的,和他们合作,首先一定要有自己的策略。虽然多数时候注定我们要花钱,或者以自己手里的一点资源来进行置换,因为我们底子薄,所以一定要省着点来。具体怎么省?这里面的原则有三个。

不见兔子不撒鹰

巨头们会提供各种类型的合作方式来笼络开发者,比如各种形式的开放平台,广告投放平台,云存储服务等。这些东西有的实用,但有的其实真的是在玩噱头,大佬们叫咱们站台支持他们,这个没问题,面子还是要给的,但是如果是真金白银的掏钱支持,买他们的这样那样服务,你就得好好权衡了。一般情况下,我的建议是,积极响应先试再说,痛痛快快的付一个月服务费的钱大家还是给的起。这些服务,多多少少还是有点用处或者效果的,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关注数据,注意到这里面实实在在的转化效果。靠谱的东西我们就继续用,不靠谱的东西大家就果断“呵呵”了事。

别傻傻的只抱一根大腿

只要脑子没问题,相信大家都会思考到这个问题:几个大佬们“打架”,大家都在抓开发者为他们撑场子,让大家站队,这个时候开发者怎么办?摆在面前的就两个选择,要么“纳头便拜”几家欢喜几家愁,要么就是“态度暧昧”先给好处再说。两个选择都挺无奈,一不小心都容易得罪这些大佬们,但是生存在丛林社会,你也没有办法。如何在两个选择之间找平衡点?这么些年来我们的经验就是将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根据自己的把握,有的篮子放多点,有的篮子放少一点就行。这里面各家的面子也考虑到了,自己的里子也不亏。

一定要把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资源看牢

如果巨头们主动找你合作,提供各种看起来很给力的合作条件为前提,那么你一定要小心了。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馅饼和无缘无故的爱,大佬们能主动放下身段找你,一定是看上了你。这个看上,自然是好事,但是合作的尺度必须要把握住。我们就那么点家底,还是别随便露出来给别人看了。

和巨头的合作一定要是双赢才可以持续

这里举一个例子,我们为了丰富产品线,覆盖到更多的用户群体,然后开发了Web App,因为百度基本上把持国内流量分发的资源,在PC上自然是强势的,但是移动搜索这一块儿,具体怎么样,我们心里也没谱,但是打听到他们对这一块儿很重视。虽然对他们说的“双分发入口”到底靠不靠谱没有很肯定的判断,但我们仍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他们谈合作,结果合作谈得很顺利,双方很快就敲定合作方式,我们提供产品,他们负责给我们做关键词匹配。从确立合作,到顺利完成各种技术对接,一切都很流畅,然后就是忐忑的迎来了实际考验,用数据说话。非常意外,一开始这个数据就很理想,从移动搜索(m.baidu.com)和手机百度(百度App)那边带来的用户访问,从最开始的每天几万,很快的就涨到了几十万,到目前为止,合作才短短的五个月,我们每天来自百度移动的访问量就突破了100万,占到我们整体访问人数的12%,其中来自m.baidu.com的访问量大约占到了六成,百度App那边的量占到了差不多四成,非常给力。百度的“双分发入口”到底靠不靠谱,至少在Web App这一个入口上,已经不用再去争论了。而百度移动云事业部产品总监李东旻在互联网大会上公布的一些数据则更能说明这个问题。

至于Native App这边,百度手机助手给我们带来的量一直很稳定,然后百度收购91后,我们迅速的意识到,百度的双入口战略将会加速。所以,现在虽然百度和91的整合虽然没完成,但我们仍然放了很大的注意力在里面,也跟百度沟通的比较勤,希望百度完成了整合后,我们也可以快速的切入。

我觉得之所以百度会选择和我们合作,可能也是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我们的日历服务算是一个强需求,而且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做的还算比较出色,百度和我们合作,其实对他的移动搜索的用户体验提升也有帮助;第二,百度需要我们给他做榜样,移动搜索这一块儿虽然百度的市场份额很高,但目前很多人还没意识到这里面的价值,如果有像我们这样的例子能出来肯定有说服力一些。总之,巨头都很务实,我们和他们谈合作也要务实,和百度的合作能顺利,最重要的还是我们有干货给他们。

和巨头们的合作,很痛苦,他们都精明着呢,产品不是硬通货不好打动他们;也很幸福,一旦合作关系建立,相对就稳定牢靠,巨头们掌握的资源会快速的帮你把产品推出来。这里面的纠结,酸甜苦辣,做为一个开发者,一定要去尝尝,这可能在产品推广之外你会收获到另一种人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