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手游团”成立:手游市场到了“站队”时代?
2013-08-23 11:44 手游 91手游团

随着何云鹏与台上20位嘉宾完成合影,91发起的“游龙会”团伙正式成立了。

随着何云鹏与台上20位嘉宾完成合影,91发起的“游龙会”团伙正式成立了。

从91的角度说,游龙会是手游行业的渠道商与 CP (内容提供商)的一次正式缔盟,进而加大了渠道对内容的影响,但在 CP 看来,以91为首的渠道商正在召集精品 CP 们抱团,抵御的除了渠道行业本身的对手,最重要的还是传统游戏公司的冲击——以盛大为甚。

就在2013全球移动游戏与渠道博览会举办的当天,盛大宣布推出移动手机游戏运营平台“G家” APP,将用户、通行证、安全、支付、客服、品控等一系列资源打包整合,建立一个内部游戏购买的平台,由此涉猎手游分发业务。

盛大切入手游分发市场的战略原本对于“单兵”手游 CP 来说还不足为惧,因为传统游戏商一般会被被端游和页游业务拖累,所以难以全资源投入到手游市场中。

但盛大游戏在7月18日在大陆上线公测的《百万亚瑟王》两周内收获近3000万收入,其方法是率先大规模采用动漫广告植入,加上微博等社交平台的社会化营销和广告投放,这则组合拳下来,游戏上线当天排名就攀至苹果 App Store 第二位,之后登顶各大越狱渠道。

《百万亚瑟王》在一款手游的“爆发”性上已经获得了成功,这无疑为在2013年上半年风光无限的手游界明星们鸣钟一次。包括乐动卓越的邢山虎在内的多位 CP 代表承认,目前盛大的冲击让其倍感压力,如何策划公司的下一款或者本款产品已经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感到压力的还有91这样的渠道商,盛大不按套路出牌,舍弃了在传统渠道商的分发业务,并且还获得了可观的流水收益,这对于向来强势的渠道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一个新的模式出现,旧模式就可能被颠覆——渠道巨头正面临这样的挑战。同时小的渠道也有了抱团作战的趋势,而其上家正是盛大、畅游这样的巨头游戏商。

从时间纬度来说,91游龙会成立已经显示手游的 CP 进入了“站队”的时代——在手游的题材、内容趋于同质化并且 Copy 严重的情况下,渠道正在抓紧增加自己对 CP 的话语权。

另一方面,2013年下半年开始,渠道的泡沫在减弱,类似91,豌豆荚在内的大渠道商已经意识到成立组织的重要性,因为优秀的 CP 的确是有限的。

但在91这次召集中,加入的成员并非均为纯粹的 CP,其中卓越游戏是以推广业务为主的 Publisher,而蓝港是多年的手游+推广一体户。这对于91来说,CP+Publisher的角色不但是其渠道的主要合作伙伴,同时形成的圈子可以帮助其补充产业链上游的推广业务部分——这并不是91的强项。

 

 

八卦一下,游龙会的会员有包括蓝港、乐动卓越、掌趣等在2013上半年内炙手可热的手游商,唯独触控科技缺席。其 CEO 陈昊芝曾在2个月前接受时间线君采访时表示,公司下一步的战略正在打造手游全产业链平台,而这次的缺席预示着触控正式与渠道商分庭抗礼,开始自己操盘渠道分发事宜。

91的这次振臂高呼成功将上半年以 CP为焦点的争夺站拉到了渠道的争夺中。目前,在盛大创新的“G家”,触控全产业链模式等多家多形式的分发方法出台后,手游的渠道分发模式也在多样化起来。

渠道商会继续笼络 CP,而下半年手游的泡沫是否减弱,也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 CP 在渠道上的站队成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