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观察】网易云音乐:解读“音乐”如何与“社交”融合
2013-08-23 15:09 网易云音乐 音乐社区

在MP3时代,音乐似乎变成”个人行为“,戴上耳机,音乐不再和别人有关系。但我一直认为,这种情况不会长久,互联网终究会颠覆现在人们听音乐的方式,音乐将会恢复它的本质:”分享“与”社交化“。

作者:韦物主义{微信公共账号:weiwuzy}

从历史上看,音乐产生的源头有多种说法,有的说是源于群体性的庆祝活动,如祭祀、宗教聚会等,有的说法是说音乐是在人类共同劳作时,对群体节奏性指挥中诞生的,也有科学论证音乐是人类在求偶时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不管怎么样,这些说法都有一个基本指向:音乐具有极强的社交属性。

在MP3时代,音乐似乎变成”个人行为“,戴上耳机,音乐不再和别人有关系。但我一直认为,这种情况不会长久,互联网终究会颠覆现在人们听音乐的方式,音乐将会恢复它的本质:”分享“与”社交化“。

今天,我想讨论一个社交化的音乐产品“网易云音乐”PC版,观察在互联网的颠覆下,音乐是如何回溯“社会属性”,分析社交功能如何嵌入音乐社区中。

1.领袖(关键字:follow)

人类社会,大家都喜欢在精神或行为上跟随某些“领袖”。网易的“大牌DJ"功能能满足人们对领袖的”跟随“需求。“大牌DJ"与现在自媒体玩法本质上是相同的,网易云音乐邀请音乐明星或著名DJ入驻,然后让他们编辑”歌单“与自己的”粉丝“们分享,或在上面推荐自己的新音乐。粉丝也可以留言与明星们直接就音乐进行互动,对明星们分享的音乐进行及时反馈。

新浪微博证明,一个成功的开放社区必定存在着众多”领袖“,而对于音乐这种潮流性很强的东西,是极其需要音乐领袖的。

2.朋友(关键字:share)

音乐的本质是”分享“,当你听见一首好歌,你一定想把它分享给你的好友。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可以绑定自己新浪微博、人人等社交媒体上的社交关系。音乐社区中的用户之间可以互相关注,音乐好友动态即时呈现。用户还可以对所有的单曲、专辑、歌单、DJ节目进行评论和转发,发表自己对于音乐的感受和看法,以音乐为内容进行社交活动。

音乐社区中,用好的方式让用户把音乐作为一种”馈赠“分享给自己的好友,将是驱动社区活跃度的核心。

(PS:目前网易云音乐正在内测,想抢先体验的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共账号与我联系,我会赠送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