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通讯录,为何能成为下一个移动互联网入口
2013-08-24 06:38 通讯录 移动互联网入口

张小龙的新宠是“微信电话本”,丁磊强调易信是“用手机通讯录重建社交关系“,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的手机通讯录,在智能手机时代可能升级为下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我将与“通讯录+”的创始人杨维全探讨,手机通讯录成为下一个“入口”的可能性。

作者:韦物主义{微信公共账号:weiwuzy}

张小龙的新宠是“微信电话本”,丁磊强调易信是“用手机通讯录重建社交关系“,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的手机通讯录,在智能手机时代可能升级为下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手机通讯录App早已经存在:为什么现在会成为爆发点?

自从智能手机兴起,围绕手机通讯录的各种APP层出不穷,巨头们也在其中试水,比较有代表性的是“QQ通讯录”、“来电通”等。但是,这些通讯录App却日渐衰落了,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通讯录App只是作为工具而存在,本质只是为了“改善原生通讯录用户体验”。在Android4.0推出之后,原生通讯录用户体验已经优化得很好,而以“改善原生通讯录用户体验”为目的通讯录App自然不再有生存的空间。

新型通讯录“通讯录+”的创始人杨维全认为,以前的通讯录App,只是作为工具存在,而现在的“微信电话本”、“通讯录+”等新型通讯录产品,在形态上其实是一个“平台”,是以用户电话号码社交关系为基点,引入各种服务的平台。

通讯录关键的爆发点:通讯录中社交关系强大的可扩展性

巨头们对通讯录显现出的渴望,是源于他们窥见了手机通讯录中社交关系强大的可扩展性。

保存在用户手机中的电话号码,其背后关联的是用户最紧密的社交关系。而在智能手机中,只要方法得当,用通讯录App去“套现”手机通讯录中的社交关系成为可能。

以微信为例,因为揉入了社交元素,使得打飞机这款制作三流的古老游戏成为最受欢迎的手游之一。而通讯录App中的社交关系一旦“套现”,便可以引入游戏、网络电话等服务,其扩展性十分有具有想象力。以“通讯录+”为例,其已经与手游厂商、网络电话等企业达成分成合作,有望在今年内实现收入,甚至成为新的分发渠道。

通讯录或许不是巨头的机会

现在通讯录App们“套现”社交关系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微信是直接从海量的用户中沉淀;易信是通过与运营商合作,用开放的方式让用户直接邀请通讯录中的好友;而“通讯录+”是走手机厂商预装路线。

杨维全告诉我,因为互联网巨头们开始抢占手机入口,试图垄断移动端的服务,这让很多传统手机厂商开始感觉到恐惧。因为硬件的利润远远低于软件服务,他们害怕自己最终成了“为巨头们做嫁衣”的冤大头。

在手机厂商们抵御巨头入侵自身软件服务,并且软件开发能力有限的时候,创业者可以用第三方的身份去进行合作,以补充手机厂商软件服务中所存在的不足。在这个三方博弈关系中,创业者能够获得与手机厂商合作预装的好机会。而如“通讯录+”这样的通讯录App,正好可以用这个机会去排挤巨头,赢得先机。


关于作者

如果你也关注创业创新领域,那么请关注韦物主义(微信号:weiwuzy)

我是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欢迎和我来喝杯咖啡,闲聊创新产业经济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