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 创业者启动资金背后的陷阱
2013-08-25 21:30 创业 资金

企业初创,最关键地自然是启动资金。通常情况,企业通过自筹、引入投资、产品实现商业价值,进而扩大再生产的良性循环等四个步骤获取初期启动资金。但是每一步背后都隐藏着致命的陷阱。

企业初创,最关键地自然是启动资金。通常情况,企业通过自筹、引入投资、产品实现商业价值,进而扩大再生产的良性循环等四个步骤获取初期启动资金。但是每一步背后都隐藏着致命的陷阱。

自筹资金自己把自己折腾死

自筹资金不仅牵涉创业者大量时间精力,且往往严重不够花,严重阻碍跨越式发展,错失最佳时机。

北京导视互动的总经理徐占基就曾说过,很多创业的朋友,自己好不容易凑了几十上百万,忙了几个月,眼见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于是被迫频繁改变方向,最后企业寿终正寝,实是被自己折腾而死。

引入资金失去主导权

引入外部投资是一个捷径,但是创业初期融资的成本非常大,很容易引诱创业者走向误途。对外来投资产生依赖性,一旦折腾次数过多,势必失去主导权,至少严重影响发展的方向。更极端的例子是创业者可能在资本博弈中变成了打工者,甚至最终被迫含泪出走自己的企业。

王志东含泪难舍新浪也许就是IT早期创业那个时代留给人们的悲剧英雄印象。“世界上最短命的门户网站”——龙讯网也是一个典型的范例,当其高调由成都搬迁到北京中关村辉煌时代大厦时,前程似乎辉煌在现。谁也没有预料到,随后它的投资资金链一夕被割断,顷刻分崩离析,被迫宣布倒闭。

快速套现自废武功

发展与挣钱有一个均衡点,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找准这一个点的,初创型企业尤其难找准。创业者一头扎下去以后,对于他们而言,活下去是第一选择。开始挣钱,往往是企业发展的信号,但是创业者不能过于急促,多快好省、一夜暴富不应当成为做企业的准则。这个陷阱往往在企业开始初步挣钱之后发生,很快企业就会竭泽而渔,自废武功枯死在刚刚抵达的成功起跑线上。

晓军电脑相信很多人还有印象,但是正在他们如火如荼地发展之时,为了保证自己销售持续低落的汉卡继续挣钱盈利,吴晓军搁置了自己刚写好的支持直接写屏的软汉字系统。而且一搁置就是一年。后来紧急推出时,为时已晚。如日中天的晓军电脑节节失利,最终兵败滑铁卢。

文: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