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不算啥,苏宁都要开银行了!
2013-08-26 09:57 银行 苏宁 互联网金融

上周五(8月23日),苏宁云商证实公司已向相关部门申请设立民营银行。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这并不是因为苏宁的传统业务毛利低,银行利润高,所以要做;而是因为银行业务可以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

【导读】以阿里金融为代表的平台金融,曲线迂回地实现资金流的供给;如今苏宁步伐更大,上周五(8月23日),苏宁云商证实公司已向相关部门申请设立民营银行。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这并不是因为银行利润高所以要做,而是因为银行业务可以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

以下为南方都市报报道节选:

在家电行业人士看来,苏宁想成立银行,一点都不奇怪。“苏宁做银行一方面可以为自身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二来可以为供应商、中小企业等设计更多金融服务模式。”有不愿具名的家电企业高层向南都记者表示。

苏宁方面向记者证实,苏宁确实在积极开展银行的申报工作,名称已确定为“苏宁银行”,谈及设立银行的目的,苏宁人士坦言,金融平台将成为零售企业核心阵地,缺乏金融平台的零售企业欠缺用户粘性,势必会对主业销售造成影响。

“但现在还不是谈具体实施措施的时候。”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称,由于民营银行设立配套的法规制度需进一步明确,苏宁上报方案也需根据后续出台的相关细则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银行设立事项尚需国家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与审批。

事实上,在申办银行之前,苏宁在金融领域已进行了多种尝试:2009年,苏宁电器首次参股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4亿元认购1.79%股权。

2011年,北京苏宁电器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及其他通州区内企业发起设立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宁出资900万元,持股9%。

2012年6月,苏宁易购的易付宝第三方支付拍照获批。2012年12月,苏宁发起设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

多轮试水后,苏宁云商目前已经建立独立运营的金融事业部,形成了专业金融业务技术团队,统筹负责各类金融业务的开展,从获得牌照与资源来看,已涵盖互联网支付、供应链融资、保险代理等业务及与此相关的产品服务创新。今年上半年,金融事业部专门成立了基金产品专项小组,希望与基金公司达成合作推出易付宝余额理财的增值服务。此外,苏宁还在筹备基金电商平台。

若准入三年内可盈利?

“现在市场对苏宁布局金融业的期待还是比较高的,因为商业零售企业的现金流比较充足。分三方面来说,一方面,苏宁设立银行有利于自身资金运营成本的降低,带来业绩的增长,另一方面,苏宁银行盈利的话,其成功本身也可以直接贡献业绩。同时,其转型过程中带来经营面的新的变化,也为市场所期待。”

万联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傅子恒认为,如果政策允许、通道打通的话,苏宁银行的设立应该比别的民营企业要有优势,苏宁线上线下销售规模庞大,现金流充足,估计它的盈利周期会很快。“我估计如果苏宁银行注册成功的话,应该不会需要3年就可以见到效益。”

傅子恒同时强调,苏宁银行的设立还需面临诸多挑战。“一个是准入门槛高,因为金融业开放是一个渐进过程,不大可能一下子向中小民营银行所开放,在基本的信贷业务方面可能会有一些限制。其次,目前金融业还处于寡头垄断的局面,苏宁想挤进来还需要面临一些经营上的难题;此外,营业布局方面,银行业和零售业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不管前景如何,苏宁已踏上“去电器化”征程———苏宁将不再是一家家电零售企业,而要成为一家综合零售服务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