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首日 赛区企业集中在实业领域
2013-08-26 15:53 创新创业大赛

8月19日,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赛前辅导在光谷荷田酒店。赛程为期两天,在第一天的比赛中,来自湖北各地100多家团队和企业进行了角逐。第一天的比赛主要是团队组和初创组。

在首日的团队组中,有一组来自武汉大学的学生团队,他们带来的项目是,海水养殖机器人。机器人可下潜100米。团队由大学毕业生组成,申请了养殖机器人机械手专利。国内市场空白,国内仅有的两款水下机器人都是从国外进口。

初创组中,有一个企业带来的项目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可通过与智能型交通信号灯联动,控制交通流量,实现道路畅通。创始人,法律专业,06年放弃公务员出来创业。是年40岁。创始人谈及创业经历,当时怀揣两万块钱从政府部门离开,算是背水一战,这也让他在以后的企业经营中比较谨慎,稳扎稳打。这也让他失去了很多的机会。

有观察人士表示,武汉不同于北京的互联网一窝蜂,创业者战略意识强,喜宏大叙事,项目大而全,开口闭口改变世界。不疯狂,就死亡;亦不同于杭州创业团队,精于商业模式算计,埋头赚钱,抬头亦赚钱。看看武汉的团队的项目:机器人、人造血管、通信芯片,不走偏锋。企业主要集中在实业上,脚踏实地,技术核心竞争力强。统计数据也说明了这种情况,北京赛区近半数企业是互联网创业。

大赛由省科技厅、团省委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和创新局、《创业家》杂志社承办,葛洲坝地产赞助。面向全国及海内外创业者,特别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青年创业团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