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EC或关闭VIE在美上市渠道
2013-08-28 10:21 上市 VIE

"SEC可能正在讨论不再允许VIE结构公司在美国上市,你看今年已经过去8个月了,仍然只有兰亭集势一家能够上市成功,这说明中概股的上市窗口仍然没有开启,而且什么时候开启谁都不知道。"

作者:长庚

L是一位专注于中概股二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昨日晚间长庚与远道而来的L聊了聊关于近期中概股的话题,他以机构投资者的视角分析了近期360的暴涨与兰亭集势的暴跌以及中概股VIE结构下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只是一个观点分享,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总结起来,L主要向我们分享了如下几点重要信息:

1、360股价暴涨是业绩受到认可,但对现在进入的投资者来说,其他股价已经风险大于收益。

2、兰亭集势股价暴跌还是因为商业模式没有受到美国投资者的认可,上市时的泡泡吹的过大。

3、VIE结构的中国公司未来可能面临在美国无法上市的窘境,SEC正在讨论关闭VIE在美的上市渠道。

对话全文

长庚:怎么看360这几个月以来的暴涨,你们有买入么?

L:是否买进这个不方便讲,不过可以聊聊我们对360这支股票的认识。这几个月围绕360各种收购的传闻很多,我们判断如果收购一旦达成,360肯定需要增发,这会进一步推高360的股价,这是一个方面。另外我们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的信息来看,360的搜索市场份额增涨的也比较快,这家公司的业绩增速足以维持一个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公司。

乐观的看如果各项业务都发展的很顺利,市值可能会超过120亿,悲观的看只要也在100亿美元左右,所以大家都会比较看好这支股票,不过从现在的股价而言,这个时候再进来可能就风险大于收益了。(注:这次聊天之后,360在昨日最高股价上涨至81美元附近,市值超过100亿)。

长庚:怎么看兰亭集势在过去一周的暴跌?

L:其实没有太多研究过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但是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的电商概念和前景还是很看好,唯品会就是一个例子。对于电商公司而言,一定要让投资者认识到他们的价值,兰亭集势的股价暴跌一个是因为他们的业绩预期没有达到外界的期望,这样会令投资者比较谨慎。毕竟过去已经有麦考林的例子了。很多公司为了上市会迎合资本市场给外界非常非常高的期望,其实这样是不对的,从长远而言可能会对公司造成伤害。

长庚:怎么看中概股的未来?听说现在有一批公司还在排队上市,成功IPO的希望大么?

L:从我们了解到的信息主要有几个方面。一个是SEC可能正在讨论不再允许VIE结构公司在美国上市,你看今年已经过去8个月了,仍然只有兰亭集势一家能够上市成功,这说明中概股的上市窗口仍然没有开启,而且什么时候开启谁都不知道。如果SEC目前讨论的禁止VIE公司登陆美股市场的决定付诸实施,那么现在排队的公司恐怕就更难上了。

另一方面,从今年唯一IPO成功的兰亭集势业绩和股价表现来看,很多美国的投资者还是对中概股处于观望态度。还有就是我们听到的消息是阿里巴巴已经放弃在美国市场上市了,中国最具实力的电子商务公司去其他市场IPO,这对投资者也是个打击。

总体而言,在很多局势都不明朗的情况下,未来中概股的前景还是不太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