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会所靠什么挣钱
2013-08-28 12:09 会所 观点

你一定去过各种各样的会所,但是关于会所是如何赚钱的,你肯定很好奇,作者陈可长期厕身于会所行业,下面一起来解密解密中国的会所行业吧。

导读:你一定去过各种各样的会所,但是关于会所是如何赚钱的,你肯定很好奇,作者陈可长期厕身于会所行业,下面一起来解密解密中国的会所行业吧。

一、会所的收费点在哪儿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会所,有些餐饮会所甚至用餐是主营项目,其方式主要包含:

1、堂食:

收费方式基本和高端的酒店和餐厅一致,包含最低消费、一定的人工附加费用通常以在菜价基础上加收一定比例的服务费。

2、 外卖:

会员用餐之后购买的小食、时令糕点、食材或会所自制调料。

3、外烩:

客人设宴款客的一种做菜安排,会员在家中请客,用会所的专人到自家中来做菜,食物材料由到会服务供应者包办,配料、味料、炖品、上汤等也如是,由到会者在店方预备,到宴会场地架锅,后期制作便可上桌。这时的菜价基本和堂食相同,但收取的服务费用较高,现场提供服务人员的数量要比堂食多,且还有其中的厨师外派费用。

4、定食:

类似于吃小灶,会所根据会员不同的饮食偏好、身体状况等,专门为固定的个人、家人、友人提供的专属菜肴,由于往往会涉及到特殊食材和调料的采购,因此此类菜肴的价位较高,服务费用也照常收取。

餐饮的衍生商品——宴会

1、时间节点的宴会:

从喜宴、寿宴、满月酒、百日宴,这类宴会的收费点包括餐饮收入、场地费用和现场设备的租赁和人员服务费用。

2、事物节点的宴会:

总结会、研讨会、分享会、答谢会、发布会等等名目繁多的会议,即使没有会议之中的正餐,通常也会有茶歇、设备使用和场地费用。

看和听

对于一定的会所,尤其是主题会所,无论是戏曲、杂技、严肃音乐等等的视听享受,较之专业剧场的“一分长一分强”而言,“一分小一分巧”的专属场地,其收费标准也并不低廉。

学和做

如何炒一道菜、如何配一款酒、如何唱一出戏、如何赏一幅画、如何品一种茶,这些对于在商场和官场上忙的不亦乐乎的会员及其家人来说,是回归生活的载体,是会所提供的软性商品和服务,也是高收费和高回报的商品。

会籍费

从经营角度看,会籍的门槛费用应该说是一种对会所品牌的消费权力的保障,对于会所而言是介乎于实体商品和衍生产品之间的模糊地带,其根基还是在于会员对于会所的认可,只是表现方式是以一定金额的会籍罢了。因此会籍并不是会所商品,而是达到消费会所商品的介质保障。

储值卡

这种储值卡严格的将也应该属于未来会员消费的制度保障,同时也是经济保障,但由于财务体系确认收入遵循权责发生制,储值卡内的金额消费了多少才能有对应的收入,加之国家对于储值卡内的坏账处理以及退卡体系的出台,储值卡收入划入到或有收入科目,如预收款。

二、半成品

上述的所有收费项目可以大致归属于会所的商品,但有意思的是,会所的收费项目越是远离餐饮,会所就越成为一个综合性的运营实体,也才越像是会所,这种情况下上述所有的商品和服务就自动降级成了基础性收费项目,或者更明确的讲它们就变成了可供会员消费的半成品,这一点被绝大多数会所的投资者和经营者所忽略。而如何针对会员的需求完成半成品的再加工,成为了考验会所经营者智慧的一道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