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融资遭到层层盘剥 一笔贷款收十余种费
2013-08-28 13:49 创业公司 融资

第三方收费推高融资成本,“续贷”引发隐性成本激增……社会各界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却忽视了融资背后种种成本困境。

? ? ? ? 中小企业“融资贵”贵在哪里

 

  第三方收费推高融资成本,“续贷”引发隐性成本激增……社会各界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却忽视了融资背后种种成本困境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徐扬

近年来,中小企业遭遇融资难的同时,备受“融资贵”困扰的难题日益加重。日前,《瞭望》新闻周刊就此调研发现,除银行利息外,审计费、评估费、担保费等诸多贷款前置收费项目是企业融资的沉重负担。更令企业头疼的是,在还旧借新续贷过程中,需要向民间的小额贷款公司高息借款还上贷款后,才能继续从银行借款,更是大大推高了融资成本。

一笔贷款收十余种费

据本刊记者了解,企业的银行融资成本主要有三块:一是银行贷款利息;二是政府行政部门收取的费用,主要有抵押登记费、公证费、工商查询费;三是中介机构收取的费用,主要有抵押物评估费、担保费、审计费。后两项业内统称为“第三方收费”。

今年,辽宁省银监局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第三方收费项目多达十几项,费用占比较大的主要有以下几项:抵押物评估费,由评估中介机构根据抵押品评估价值分档次按比例向小微企业收取,评估值越高,费率越低,收费标准通常为抵押物评估金额的0.1%~0.25%;抵质押品登记费,由登记机关按评估额的0.1%~0.3%收取。对于由担保公司进行担保的,企业需要向担保机构支付担保费用,收费标准通常为评估额的1%~3%。

辽宁福鞍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静告诉本刊记者,银行贷款手续繁琐主要在前置程序上。比如,每年都要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做公司财务的审计报告。报告按照公司资产比例来收取,大约是0.4%。2011年公司审计报告花了20多万元,去年也花了16万元。

一些企业财务人员还反映,资产抵押估值偏低,银行贷款不够,还要寻求担保公司帮助。“按照担保费率2%计算,即借100万元贷款,就要承担2万元的担保费。”此外,审计报告收费之后,资产抵押评估要收费,人民银行对贷款卡年审需要进行审计。虽然这个审计报告的内容大都在年度审计报告中体现,但企业仍然需要再次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掏钱进行审计。

经辽宁省银监局测算,小微企业银行融资成本率年化为12.75%。其中,利息成本占单位融资成本63%,第三方收取的各种费用占单位融资成本37%。

“续贷”引发隐性成本激增

许多中小企业向本刊记者反映,“利息、收费即使高点、贵点也认了,但在还旧借新即‘续贷’过程中,要饱受小额贷款公司的高利率以及再抵押的漫长行政审批时间,这块激增的隐性成本却被各界所不了解。”

“每年还款的时候是企业最困难的日子。”鞍山金岗石油公司总经理佟培阁为本刊记者介绍说,按照银行规定,必须还完旧账才能借新账,这样企业就得筹措资金将钱还上,就得向小额贷款公司或是民间个人借钱,业内管这个叫做“过桥贷款”。“这时候就别管利率多高了,月息3分、4分也得借。”佟培阁说,过桥贷往往有两三个月,如果换算成年利率高达30%以上,高出银行利率三四倍。

以鞍山市为例,小额贷款公司收取费用为月利率2%左右,即年融资成本24%左右。民间融资分为动产抵押(如汽车)和不动产抵押(如房产),融资成本分别为月利率3%和4%,即民间融资成本为年利率36%~48%。一般企业在急需周转资金、抵押担保不足情况下,会采用上述方式融资,但融资成本要远高于从银行融资。

小额贷款公司利息高,时间越长成本越大。但还旧借新过程长短,主要取决于解除抵押和再次抵押的时间长短,这个时间往往十分漫长,需要1~2个月才能完成。

一些企业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办理续贷要先解除土地和房产抵押,进行再抵押,这个过程必须跑国土资源局、房产局十多趟,非常折腾,设置的条件也十分繁琐苛刻。例如,文件上盖上法人代表的章和公司印章并不管用,国土部门要求法人代表当面签字才算数。这样企业的法人代表就是出差也得赶回来签字,否则时间还得往后拖。企业还最怕国土部门领导干部出差,解除抵押和再抵押的文件必须层层受理,逐级签字。如果中间一个领导干部出差,下面的环节就得往后排。

日前,本刊记者以办理抵押登记为由来到了鞍山市国土资源局地籍处,正值下午上班时间,负责办理此项业务的办公室大门紧锁。邻屋的工作人员说,只有他能办理,先等着吧。记者看到,已有几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等候。他们介绍,已经来了一个多小时了,也未能见到办理抵押登记的工作人员。

融资贵“病根”

融资贵、手续繁,归根结底是融资难。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9%,对我国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82%的新产品开发,但其中仅有三分之一的企业能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资金。

专家认为,首先,受宏观环境不景气及利率市场化的影响推高小微企业银行融资成本。一方面,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多数小微企业为低端制造业,利润下滑、订单数量下降明显,而银行在此种经济形势下对小微企业融资信贷成本也相应增加;另一方面,多数银行为了争揽存款纷纷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实际上缩小了存贷利差,导致银行资金成本上升,银行为了保证自身盈利,往往将这部分成本转嫁到议价能力相对较低的小微企业身上。

其次,货币资金市场供需不平衡推高小微企业贷款定价。受货币政策影响,银行信贷规模依然较为紧张,资金供应有限;当前金融体系仍未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匮乏,进一步加剧了小微企业对银行的融资需求。在资金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信贷价格必然相应上升。

一些商业银行高管人员告诉本刊记者,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高决定银行贷款利率上浮。一则,当前小微企业普遍素质较低,经营管理水平、企业制度建设等方面与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而小微企业贷款面临相对较高的信用风险。为有效覆盖风险,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求普遍上浮,高于大中型企业;二则,因小微企业贷款“短、小、频、急”的业务特点,银行业机构发展小微企业业务的运营成本远高于大中型企业贷款,银行不得不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以有效覆盖运营成本。

许多银行业高管抱怨,企业及社会公众未区分银行收取的息费和第三方收取的费用。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考虑的是其综合融资成本,并不会严格区分融资成本中银行、第三方收费比例。当小微企业银行融资的综合成本达到其容忍上限时,必然将其归咎于银行融资这一融资方式,因此导致“融资贵”矛头直指银行业机构,而较少指向第三方机构。

清理收费改进服务

相对于分散在各部门的收费项目,银行贷款相对透明,刚性也比较强。本刊记者采访发现,多数银行机构依据企业资信等级、贷款期限等因素,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50%,部分村镇银行利率上浮达到60%~70%,总体上仍处于企业承受范围之内。同时,由于银行争揽存款纷纷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实际上缩小了存贷利差,这让银行贷款利率下浮空间十分有限。

对于企业的“过桥贷”成本高的问题,浦发银行鞍山支行、广发银行鞍山分行、鞍山银行等一些金融机构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这是银行规避风险通行做法。这样的借款往往属于流动资金贷款,但中小企业自有资金紧张,它们将流动资金借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这样到还款期就会周转困难,只能向民间融资伸手。

何以将流动资金借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许多企业对此有苦说不出:项目贷款利率低、周期长,但要发改委立项才能批准,但程序多、条件苛刻,即使办下来也要四五个月,一般企业谁也等不起,都会选择一年期的流动资金贷款。

东北财经大学教授肖兴志认为,融资贵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清理有关收费项目,降低相关费率,不要让贷款企业成为“唐僧肉”;同时掌控土地、房产等抵押审批手续的部门要简化工作流程,实施限时服务,最大程度减少企业融资的时间耗费。同时,银行机构也宜切合实际进行金融创新,适应中小企业“短、小、频、急”的特点,采取变通方式,减轻续贷过程中的资金压力。

“对于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业务创新,要给予大力支持,不能因噎废食。”辽宁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机构和监管部门需要做的是风险控制关口前移,阻隔风险传递。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组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进行资本注入,建立风险补偿和奖励补助等机制,形成政府与银行共同承担中小企业融资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