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众筹你怎么还没出现?
2013-08-28 15:21 众筹 自媒体

中国的自媒体诞生以来就有着先天不足后天畸形的趋势,一方面对微信等平台的依赖过于严重,另一方面没有可行的盈利模式让自媒体的发展之路越走越窄。

最近趁着雷军投资王自如的新闻写了一篇盲黑自媒体和科技媒体的文章“论科技媒体的吃相”。黑完之后不禁感叹,站在人文与科技的五道口上,国内众多的自媒体居然还在靠向公关乞食为生,而且开饭的时候还会被媒体平台挖走一大勺肉,难免有些唏嘘。

其实,如果放开面子,科技媒体早就可以从吃盒饭变成吃自助餐了。

自媒体众筹的模式

Crowdfunding,众酬,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众筹利用互联网和 SNS 传播的特性,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

众酬网站 KickStater 的火热让国内国外看到了众筹模式的可行性。史上最成功的众筹项目 Pebble 智能手表的创始人曾经说过,KisckStater 众筹模式不仅仅是为项目筹集资金,更重要的是在测试市场反应并对项目本身进行宣传。

套在自媒体人身上是多么的合适,一个自媒体人的需求几乎全部可以被众筹模式解决:自我的炒作,资金的来源,读者方向的预测。

不如我们试着来假想这样一个平台,搞一个自媒体人的众筹网站,让自媒体能够像做众筹项目一样的组织内容。

  网站的工作流程大约是这样的:

  网站编辑/自媒体人设置选题

  ↓

  发起关于选题的自媒体众筹项目

  ↓

  读者、网民、公关公司开始捐款/提供内部消息、爆料

  ↓

  自媒体人写作

  ↓

  成稿发布

  ↓

  网站确认文章发布后按照已捐款读者满意度支付作者稿酬。

假设一个案例,只是假设:最近互联网金融火热,许多读者就想听听魏武挥老师怎么看支付宝线下POS的事情。但是在动笔之前,魏老师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想看,于是便上平台来发起个众筹。你捐个十块,他捐个五块,支付宝的公关文风赶来按照平台设定的上线怒砸 100 元,最后总共凑了 1000 元。魏老师写了篇3000字关于支付宝的分析,其中提到了政策风险不可控,央行一定力挺亲儿子。支付宝公关很不满意,按照文章等级评分给了最低分。但是其他读者看的很开心,表示收益颇丰,都点的满意。最后按照算法算下来魏武挥得了 800 元稿酬,虽然魏老师不在乎这点钱,但至少能有一种来自工作量化的成就感。

这样的好处在于自媒体人不会受到平台编辑的限制,正方反方,角度立意全都自由自在。并且能够让自媒体人灵活直观的掌握自己的收入,当文章质量与收入直接挂钩的时候,即便是黑,也能写出让人赞口不绝的高级黑吧?

因为爱,所以黑

看完了上面一小节,一定有读者想骂一句作者何弃疗。

不过且慢,首先要明确一点:你真的以为黑公关是 A 要把 B 黑下去么?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每天打开投稿后台,能够看到无数自媒体名流们投过来的关于 360 和百度的稿子。基本是一篇捧 A,一篇杀 B 的节奏。因为其中有一个作者一天投好几篇吹捧 360 的稿子还都是原创,记忆比较深刻。

所以,当某一天清晨在投稿箱里再次看到他的稿件却发现变成了踩 360 捧百度的时候,我脑海中浮现出了这位作者幸福的吃上了百度盒饭的笑容。

仔细思考一下,黑与被黑其实没有什么区别,对于类似于百度腾讯 360 阿里京东这样的大公司来说,只要有存在感就足够了。网民是健忘的动物,从一个热点跳到另一个热点就失去了之前的记忆。因此公关的存在并不光是为了抹黑对手吹捧自己,而是一种持续的博取存在感的必要手段。

一个巴掌拍不响,有互动才有笑点槽点引爆点,因而科技公司之间互黑其实就是“哈哈哈,Baby 不要跑~”“呵呵呵,Honey 来追我啊”的戏码。

没办法,观众爱看。

最典型最赤裸裸的就是每年过好几次店庆的电商大战,细心的消费者早就发现其实电商大战时除了极少数商品和算作市场营销成本的秒杀之外,根本就没降价。但是,国内一干电商网站接着群口相声的方式提升了自己的存在感,销量自然而然的也就上去了。

媒体的良心呢?

不是雪球在获得红杉资本 1000 万融资的时候方三文对着记者拍着胸脯说专注于有价值的金融信息媒体,绝不投身基金,转脸一个月之后就把编辑都裁掉开始设立基金公司。

而是真正能够让企业、媒体行业自身和读者都能受益。

而自媒体众筹模式是在目前自媒体状况下最接近这个理念的。

其实自媒体众筹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将现在人工在做的事情制度化平台化而已。打通公关/普通人与自媒体人之间的通道,不让少部分人控制选题和文章倾向,既有利于读者也有利于作者。

唯一不高兴的可能就是下面这种网站:

  某动物网:大家好,这是我们近期的选题,请相关单位尽快组织公关费用与我们联系。

现在的媒体平台像是一块桌布,上面摆满了各种良心,遮住了台下的利益与交易。自媒体和媒体人在桌子下面乞讨,桌布却吃下了大部分油水。与其如此,不如撤掉桌布,扫掉玲琅满目的假良心,将原本的东西放到台子上来,这样说不定反而能让枪稿和低端黑的文章少一些。

自媒体众筹的模式下读者按照阅读满意度付款,自媒体人按照话题筹资额的多少选题,企业公关也能参与其中只是有一定规定的限额自媒体人愿不愿意给你出稿是另外一回事,持续写低端黑的自媒体人没了遮羞布也要掂量掂量怎么吃才能吃的优雅得体。

如此一来,自媒体人终于红光满面了起来,大口喝酒大口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