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换机风暴:蓝港在线王峰成就手游霸业之谋
2013-08-29 10:50 王峰 蓝港在线 千万换机风暴

蓝港创立于2007年,做过端游和页游。但蓝港进入端游市场有点晚了,这个市场早已有网易、盛大、征途、畅游等巨头盘踞,蓝港一年1个多亿元的收入在端游市场里算不上一线,而到了页游时代,蓝港也没抓住大机会(或者说页游本来就是一个过渡形态,诞生不了新一代游戏大佬),只做到了几千万元的年营收。

“千万换机风暴”营销活动的推出,把知名手游公司蓝港创始人王峰要成为手游王者和手游大佬的“司马昭之心”弄得路人皆知了。

8月28日下午,在部署得有点像网吧的望京北路启明大厦8层的蓝港公司办公室里,王峰宣布其主打的手游产品《王者之剑》推出新的平台,他还同时宣布蓝港的营销大戏开演——即日起,蓝港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推出“千万换机风暴”:只要是2013年1月1日之后在大陆上市的智能手机(以工信部入网日期为准),下载《王者之剑》但无法正常运行的,经核实后蓝港赔付人民币2000元。王峰说自己有点“胆颤”,不知道有多少手机要送出去。

其实在i黑马看来,这点送手机的费用真不会让王峰“胆颤”。即便按蓝港的预估,每天赔出100部,50天的活动期期间才5000部,如果按平均每部手机赔2000元算,也才1000万元。这点钱对于光《王者之剑》一款手游月流水就达4500万元的蓝港来说,不算啥(据王峰说,蓝港的端游和页游产品一年还有近2亿元收入)。

反倒是蓝港一方面加快核心产品《王者之剑》的产品迭代速度,一方面打出一套营销组合拳暴露了王峰要做手游王者和大佬的决心。

蓝港创立于2007年,做过端游和页游。但蓝港进入端游市场有点晚了,这个市场早已有网易、盛大、征途、畅游等巨头盘踞,蓝港一年1个多亿元的收入在端游市场里算不上一线,而到了页游时代,蓝港也没抓住大机会(或者说页游本来就是一个过渡形态,诞生不了新一代游戏大佬),只做到了几千万元的年营收。

王峰作为雷军系的一员,难道就只能重蹈雷军做金山游戏的宿命——只能做一家赚钱但不是一线的游戏公司?显然这不是雷系人所甘心的。

于是在雷军老大摸索着,在短短两年时间把小米做成了估值100亿美元伟大公司,成为可以跟BAT并肩的新大佬时,王峰和《我叫MT》创始人邢山虎也在手游行业里迎来了属于雷系游戏人的春天——《王者之剑》和《我叫MT》都成为中国最赚钱的10款手游之一。而他们的爆发点都是在今年年初,靠的是今年智能手机的爆发性增长,以及恰好做对了一款类型非常明确的手游产品——《王者之剑》是“格斗类手游”代表作,而《我叫MT》是卡牌游戏的代表作。

所以,尽管最近很多人传王峰和邢山虎要把公司卖掉,但i黑马在采访王峰和邢山虎的时候,双方都一致表示,要独立IPO。其实在I黑马看来,王峰和邢山虎根本不用着急,如果说雷军用小米把智能手机的入口牢牢占住了,那么王峰和邢山虎做的手游就是目前移动互联网的收银机,即便要卖,也可以卖给雷老大,极大放大双方的价值。

反正王峰和邢山虎都有雷老大的大树可靠,也站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上,现在王峰和邢山虎要考虑的是:如何把自己这头手游的猪做得更肥,成为雷系里除了雷军外最牛的那个人。王峰和邢山虎选择的都是疯狂扩大用户群,邢山虎的做法是“送钱”和更多的新品研发。而王峰的选择是,一边继续做好新产品和现金牛产品的迭代,一边做成一个类似触控的手游分发和代理平台,这样才会避免其兴也忽,其衰也忽的游戏公司的宿命。

所以,王峰祭出了以下一系列组合拳:6月,包下当时风靡的社交轻休闲游戏《疯狂猜图》的内置广告;7月,与《我叫MT》进行国内首例手游内容交叉推广;8月,与全国最大的连锁游戏厅“大玩家”进行线下擂台赛。这次不仅搞“千万换机风暴”的事件营销,还在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多家电视台的《非诚勿扰》、《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等高收视率节目投放了广告,在北京、广州、深圳、南京的电影院也投放了贴片。

王峰目前在用跟140多家渠道合作赚的钱摆脱渠道们的依赖,跳出场外直接拉用户。王峰认为,要做成一家一线的手游公司,不能只有流量和流水,还必须要品牌。如此,才能和渠道博弈,吸引中小CP以发行其产品。王峰要做平台的野心就是要做手游大佬的野心。对于现在还在狂飙的智能手机市场和有哗哗流进来的现金做支撑的王峰来说,游戏大佬的梦从来没有像现在离得那样近。

这次蓝港策划的“千万换机风暴”还被蓝港的市场部门包装成一个历史性的事件:牛X的手游倒逼手机硬件升级。被列出来比肩的事件是2007年《魔兽世界》推出第一款资料片“燃烧的远征”倒逼国内网吧纷纷升级电脑。

“《魔兽世界》成为史上最畅销的网络游戏(端游)”蓝港市场部给出的新闻稿里有这段话,言下之意就是《王者之剑》也有可能成为最畅销的手游,而王峰也该是跟暴雪创始人一个量级的手游王者和大佬。

王峰,正如i黑马之前所描绘的http://ww.iheima.com/archives/206.html

他是一个《悍匪与书生》。2007年,他离开服务了10年的金山出来创立蓝港在线,觉得愧对求伯君和雷军,从那时到现在,他需要做成一家成功的游戏公司来证明自己当年的出走是正确的。手游的爆发或者已帮他完成了这个夙愿。

但,手游能帮助他成为新一代的游戏大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