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轻应用会成为超级APP么?
2013-08-29 12:40 App

无需下载,即搜即用,上佳的用户体验,可被检索和职能分发。这是百度世界大会提出轻应用这个概念后,百度对这个概念的阐述。

芝麻开花——节节高!用这个歇后语形容百度2013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节奏,还算比较合适,从收购91无线到百度世界大会带给业界一个全新的概念“轻应用”,让众人哗然,可真是蓦然回首,轻应用才是重头戏。

无需下载,即搜即用,上佳的用户体验,可被检索和职能分发。这是百度世界大会提出轻应用这个概念后,百度对这个概念的阐述。

百度对轻应用的定位分两部分,开发者和前端用户。对开发者可以降低技术层面和内容管理以及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成本。前端用户可以更便捷的使用、管理、下载自己需求的应用,无需下载,即搜即用,这是奔着海量的非专业用户去做事儿的节奏。

不论是对开发者还是对用户,轻应用的核心是基于搜索技术的中长尾分发,这也是大家的共识,因为应用商店是无法满足用户对中长尾搜索的请求,这也是大量睡眠应用存在的原因。

移不动的移动应用

2012年至今,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其实准确的说是App的开发速度和迭代速度非常非常快,一眼望去,满城尽是App。很多开发者或者公司开发的App大多都是单兵作战,有些公司一股脑儿开发N多个应用,但是相应的收益却不乐观。当然了淘汰的速度也是非常快,有段子这样说ios工程师都买房了,android工程师还在加班。可是到了年底相关数据出来之后,ios活跃应用仅占了30%,虽然这30%带动的App Store收益高达70亿美金。

这里有一个很现实的情况就是ios开发者比较赚钱,android开发者要苦逼的多。能奔小康的很少,大多数应用都是不赚钱,或者用户并不怎么青睐,而更多的则是处于睡眠状态的应用。尤其是android应用在google play之前,几乎是不赚钱的代名词,也导致了很多开发者只开发ios版本,或者都开发,但只更新ios版本,要么就是android的更新要慢得多,到现在依然如此。

另外这个市场的情况是游戏赚钱,其他的应用很难赚钱,因为卖广告App现在还卖不过web网站,靠收费在国内是不现实的,而免费开发者是没法儿活的。

开发一款应用赚不到钱是正常的,但是为了吸引用户需要付出的是市场推广成本,这对很多开发者是难以承受的,包括很多公司亦是如此。就算游戏赚钱,那也是少部分,大部分的依旧挣扎在温饱线上。

应用不赚钱这不只是开发者的问题,国内众多的分发平台,也就是应用商店固有的缺陷,做为平台吸收了众多的应用,开发者希望通过应用商店为自己带来用户,由此产生相应的收益,但很遗憾的是开发者要想从应用商店获得用户需要付出一定的推广成本,而应用商店只承担了吸收应用,分发应用,收取推广费的角色,在开发者收益上面应用商店的角色很弱化。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应用商店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营销渠道,但这个渠道不是主动的,而是非常被动的,对于商店本身和开发者都是如此,在营销层面上都是非常被动角色。

开发者、应用商店、用户三者之间是一个食物链,用户是这个链条最关键的一环,开发者要赚钱得靠用户,应用商店要赚钱也得靠用户,解决了用户,赚钱是迟早的事儿。但是单纯依靠应用商店的模式还无法解决用户对移动应用的全部需求。

用户从应用商店下载应用,需要输入准确的关键词,也就是应用名称才可以找的到,应用名称需要被用户很准确的记忆是很困难的,除非是比较知名的才可以,因此用户通过应用商店查找、下载应用的时候商店的天然缺陷就暴露出来了,大量的应用是不能被用户知道并且记忆的,这也是所谓的二八原则,用户只能知晓20%的应用去下载使用,80%的是属于睡眠状态。强如App Store都无法解决这样的困惑,虽然各大应用商店不断的优化算法,但无论怎么优化,应用商店的本质就是点对点的查询,而不是像web那样可以中长尾搜索获取信息。

其实最好的算法优化就是取消应用商店的榜单,但这么一来,应用商店存在的价值是什么?也就是说应用商店的优势是榜单,劣势也是榜单,也是因为榜单的缘故,怎么优化算法,也无法改变中长尾分发的困境。这也就是百度提出通过轻应用来解决应用商店的缺陷带给用户和开发者的困扰。

应用商店的本质是榜单+垂直搜索的模式,它能满足用户比较准确的需求,担当用户需求模糊的时候,应用商店就会比较无奈。这就需要搜索引擎超强、精确的语义分析,把握用户的复杂需求。把用户带到服务提供者,也就是开发者面前。同时搜索引擎需要从浩瀚的词语中分析用户的需求想法,再快速计算匹配出最能满足这个需求的应用,调用给用户,这个过程就要求很多积累。这事儿应用商店干不了。

如此说来轻应用是带着百度的搜索基因诞生的,利用了搜索引擎先天的语义分析优势,也就是说轻应用(长尾分发)只有搜索引擎才能干得了。开发者+应用商店+中长尾分发+用户似乎是比较合理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形态。敢情百度憋了那么久,收购91无线补充自己在分发平台上的控制力,这只是个引子,轻应用才是百度移动战略的重头戏。

说到此,数字公司的教主先生很是不屑百度轻应用,放言说这事儿做不成。不知是不是有点儿捉急的赶脚,360本来在应用分发这块占了一定的优势,当百度收购91无线再加上轻应用,周教主显得有点儿沉不住气了,大好的形势突然转了风向,这种调调怎么听都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节奏。终归还是那句话搜索引擎是个技术活儿,一般人干不了。

轻应用的定位

此前看到有人写百度轻应用,对此的定位是百度打造的类似腾讯微信一样的超级App,并且煞有介事的将两者做了对比,只能说这位作者想多了。

robin在百度世界大会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先从用户需求入手,先满足用户需求再考虑赚钱的事儿,百度过去在web搜索时期如此,现在同样是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前提。通过应用商店+轻应用的方式为用户提供移动应用搜索、浏览、使用、下载服务,这是百度在移动战略上的想法。这是一个闭环的移动生态模式,与其说这玩意儿是超级App,倒不如说是超级平台更像那么回事儿!

此前我在写百度对于移动互联网入口布局的时候,百度的入口体系是移动搜索+分发平台+LBS+视频,轻应用之前这个分发平台是91手机助手+安卓市场+百度手机助手,日均6900万的下载请求是国内最大的分发口,现在轻应用解决了中长尾分发后,这个分发平台就是91手机助手+安卓市场+百度手机助手+中长尾分发,意味着百度已经完成了移动应用的用户入口布局。

那么轻应用还是个超级App吗?或者说百度会将轻应用定位为一款超级App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