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o Barra 小米MIUI搞掉安卓的利器!
2013-08-29 16:33 小米手机 小米 雨果 Hugo Barra MIUI

今天,谷歌安卓负责人Hugo Barra离职加入小米的消息引爆了中国互联网。然而小米为什么要拉雨果哥入局呢?

【导读】今天,谷歌安卓负责人Hugo Barra离职加入小米的消息引爆了中国互联网。然而小米为什么要拉雨果哥入局呢?黑马哥对多个知乎达人的答案进行了整理。

战略布局:

1:小米要让MIUI替代安卓,自建生态

MIUI已形成自己的操作逻辑,用过MIUI的人都知道。MIUI V5作为一个与用户直接交互的界面,已经非常成熟。MIUI的发展在MIUI社区已经形成非常健康的反馈+更新机制。

所以,android内核迭代,于MIUI用户而言,很难有可以“觉查”到的“体验变化”——其原因就是,MIUI的操作逻辑,以及流畅度,都已经足够统一,和谐。你可以想象,某天:MIUI告诉你,亲,你用的内核已经不再是android内核了——而你,却无法在互交界面感受到可以差异。(别急,这只是个设想而已。)

MIUI应用超市,作为自己的app应用市场,基于庞大的MIUI用户群,影响力日趋增大。应用开发者适配小米手机,在未来会是应用调试的必不可少的一件事。

来看一下互联网活跃度排名,数据来自“友盟”:有人会说,这又不是绝对占有量,有什么意义?对于开发者来说,不联网的用户=没收益=非用户=不考虑。

在前十名,唯一能与三星分庭抗礼的,只有小米。

小米手机才发布两年,在移动平台领域已经取得先机。目前而言,小米手上有三大优势:

A:硬件承载群体;B:开发者认可度;C:MIUI已形成完善的自我进化机制;

小米现在用的是android,在开源社区中——日渐做大,早晚有不甘被缚之日。那么挖Hugo Barra可以看作是一条伏线,他一定能在小米的战略蓄势中发挥重大作用。MIUI将来必然是双线开工,一方面在用户体验上继续自我进化,另一方面,对内核备战,做好“蓄势准备”。

2:需要一个和谷歌斡旋与协调的人

小米现在是Google的全球合作伙伴,MIUI也通过了Google的双项兼容性测试。所以小米对于Hugo Barra事件肯定会低调处理,以免树大招风。但是:Hugo Barra在业界的声望在那里,这个新闻就算小米想压下来,也不可能压得住。

但对移动领域——软件和硬件两个层面,都会产生影响。代工厂虽然只认钱,但是当它意识到这货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必然会在生产线给于更多的让步。郭台铭亲访小米,就是个活生生的例证。

在元器件供应链上,这种“有发展方向,有市场定位”的厂商也能在供件商那里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

在资本市场上,“讲好故事”能让小米获得更大的现金流,这无疑对小米的全面发展更有利——比如,小米能更加强势地控制代厂流程,以及元器件流通速度。

在软件层面:小米两手备战,一方面在没单飞之前与android维持好关系;另一方面,对单飞的备战做好充分的市场研判——尽管这需要时间,时机(比如当Google做出了一些对android发展不利的事情之时,尽管几率很少,但不能排除之)。

4.3的新版Android,已加入了更多与Google帐户汇成一体的功能,比如时时定位之类。Google加强对android的控制,必然与以“差异化”为目标的硬件厂发生冲突。比如集成在系统中的,被机友戏称为“裤腰带”的虚拟条就使很多厂商相当不满。这种矛盾一直存在,而且将来必然会爆发。小米做备战工作,也是情理之中。

小米会吸收更多人,参与密秘备战工作,Hugo Barra一只大鸟飞来,他不一定主持备战工作,但这无疑会使参与备战工作的更有信心。

3、完善小米团队,增强小米进入外国市场的能力

为什么大家会关注这个问题,很大程度归功于Hugo Barra是从美国谷歌前往中国的小米。两个国家,两个公司,在大家的印象之中有着巨大的差距,HugoBarra舍美国而前往中国,舍Google前往Xiaomi唉某些方面颠覆了大家的认知,但是时至今日,很多东西都已改变。

1)任何一家中国公司,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都会思考国际化的事情,无论是联想,华为,还是小米,甚至是中石油,都在努力开拓非洲,中东的石油资源,这其中有私企,也有国企,未来的中国发展方向是全球化,多样化,小米是一家中国公司,有自己的思维,但也会尊重环境的意见。中国之外的世界是未来成长的重要因素。Hugo Barra本人比小米目前的管理人员更擅长国家市场和海外业务。

公司雇佣外籍员工,未来会越来越普遍,成为新的认知。

2)小米的管理团队是多样化的构成:9个人之中,五个海龟,三个土鳖,现在多了一个外国人,与很多公司清一色的高端大气的人员构成相当不同。老板都很优秀,但是小米对于优秀的诠释并不以一种单一的方式。Hugo的外籍身份和工作经验,很符合小米的多样化构成原则,对于一贯丰富的对于优秀诠释行为,是一种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