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移动互联网】百度宣布导航业务将全面退款,高德跟进百度:用免费导航APP抢占移动入口
2013-08-29 18:33 百度 高德

谷歌安卓副总离职投奔小米,曾和老大布林抢女友。引擎开发商Unity涉足手游发行,推出手游交叉推广系统Unity Cloud。百度宣布导航业务将全面退款,高德跟进百度,用免费导航APP抢占移动入口。传部分内地设备商不满中移动4G招标结果,上书工信部。周鸿祎:免费是最好的营销。

【导读】谷歌安卓副总离职投奔小米,曾和老大布林抢女友。引擎开发商Unity涉足手游发行,推出手游交叉推广系统Unity Cloud。百度宣布导航业务将全面退款,高德跟进百度,用免费导航APP抢占移动入口。传部分内地设备商不满中移动4G招标结果,上书工信部。周鸿祎:免费是最好的营销。

【行业动态】

1、谷歌安卓副总离职投奔小米曾为谷歌创始人布林的情敌

小米公司今日宣布,原谷歌Android全球副总裁Hugo Barra将于近期加盟小米担任副总裁,负责小米国际业务。这也意味着,小米将加速自己的国际市场拓展。

今早,有外媒称谷歌全球副总裁、Android产品副总裁Hugo Barra将离职加盟小米。今天上午,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与董事长雷军先后在微博确认这一消息,称其将于十月初出任小米副总裁,负责小米国际业务拓展,以及与谷歌Android的战略合作。

外媒称,Barra和谷歌一名女员工发生恋情,而这名女员工,最近又和谷歌创始人布林约会,布林夫妇已经发生婚变,两人分居已经数月。

2、引擎开发商Unity涉足手游发行 推出手游交叉推广系统Unity Cloud

多平台引擎与开发工具供应商Unity Technologies公司宣布进军移动游戏业务,推出移动发布软件Unity Games,以及应用广告和交叉推广服务系统Unity Cloud。

今天,在一年一度的Unite会议上,Unity Technologies表示,该公司计划围绕手机游戏大举进军移动垂直业务,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只在游戏内部做文章。该公司称,Unity游戏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以及在游戏行业的广泛人脉,帮助开发者发行游戏。在初期阶段,Unity游戏将专注于移动和平板游戏的发行,但该公司暗示,其终极目标是跨越平台,为所有使用Unity引擎开发游戏的开发者提供发行业务。

3、实行免费政策 百度宣布导航业务将全面退款

继昨天下午宣布导航业务永久免费之后,今日百度官方微博又发表声明,旗下百度导航业务将全面退款。百度地图官微表示,“执行导航免费政策之后,此前在IOS、Android平台购买过百度导航的用户,我们将全部退款。退款细则稍后公布。”

4、高德跟进百度:用免费导航APP抢占移动入口

8月28日15时14分,百度地图官方微博突然公开宣布,原本收费30元的百度导航从即刻起全面永久免费,在“愣神”了足足4个多小时后,高德导航终于在19点继百度导航后宣布免费。一位高德内部人士透露,事实上导航免费是高德早已确定的既定策略,正准备明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没想到百度抢先宣布了免费政策,让高德措手不及。

随着地图入口越发重要,各家将地图视为移动互联网上最重要的入口,离线地图的导航免费已经是大势所趋。“高德导航免费,是我们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高德董事长兼CEO成从武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移动互联网的来临使得地图成为重要入口和用户不可分割服务,在这一模式下任何向消费者销售导航软件的商业模式都阻碍了人们对移动互联网的向往。”

5、传部分内地设备商不满中移动4G招标结果 上书工信部

有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中国移动TD-LTE设备招标结果已经出炉,但争议并未结束。有部分内地TD-LTE设备商给工信部提交材料,认为此次招标结果对国产厂商不公平,要求工信部协调解决。

根据之前传出的消息,在本次招标中,华为与中兴份额相同均占26%,爱立信与上海贝尔、诺基亚西门子份额相同均占11%,大唐占9%,普天、新邮通与烽火份额相同均占2%。有部分设备商人士认为,此次招标中,外资厂商份额过高。

据透露,向工信部申请协调的内地电信设备商希望要求要求考虑TD技术和产业化方面的历史贡献。据了解,在TD-SCDMA时代,大唐、普天、新邮通与烽火通信都曾为整个TD产业做出过较大的贡献。

【行业观点】

周鸿祎:免费是最好的营销

原先付费的“高德导航”手机应用全面免费。这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为什么互联网经济是免费的经济?这是因为互联网开发产品的成本大体固定,而通过互联网将产品传递到用户手里的费用非常低,接近于零。因此,一项互联网产品或服务的用户基数越大,分摊到每个用户上的成本就越低,也趋近于零。

互联网企业所有的商业模式,都基于海量的用户基数,通过设计增值服务向一部分用户收费;或者设计广告的模式,让大部分的用户都看到。从营销角度讲,你在每个用户身上花两毛五,让他每天开机就能看到你,如果做得好,他还自愿去给你做宣传,这是很低的营销成本。

所以,我认为免费是最好的营销手段,因为它不需要花很多的广告去做推广,本身就能形成口碑。免费也是一种有效的竞争手段。现在我们说起互联网免费,都觉得是理所当然。但是,五年前我在鼓吹免费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在以质疑的眼光看待360的免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