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老板是怎样炼成的?
2013-08-30 07:35 创业者 凌代鸿 老板

从一个创业者转变为成功的老板,究竟要经过哪些磨练?著名天使投资人凌代鸿为你揭开其中的奥秘。

【导读】从一个创业者转变为成功的老板,究竟要经过哪些磨练?著名天使投资人凌代鸿为你揭开其中的奥秘。

口述:凌代鸿(旦恩创投创始合伙人)

企业成长曲线中有一个非常可怕的谷底叫死亡谷,70%~80%的创业企业都会在这里死掉。死亡谷是漫漫黑夜,不知道何时能出来,所以是一条虚线。

在这段时期,你的合伙人要具备两大特征:第一,能负责产品和技术;第二,有非常好的资源可以搞定天使客户。否则的话,这个合伙人的价值不大。现在流行的看法是:最好有两三位联合创始人,这样能力的覆盖范围会更宽广。

在渡过死亡谷的时期(A阶段)有几个关键点。

第一,刚性需求,就是在什么样的场景下去解决人们的哪一个痛点,这是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你要千万次地问,我的客户到底是谁,我用什么样的方法和手段让他用起来非常舒服,他有付费的意愿吗,重复购买的意愿怎么样,怎样把产品送到他手里?很多团队创业了两三年,耗费了几百万资金都没有找到刚性需求。第二,破坏性创新。你要找到巨头看不上的低端市场切入,就会得到一个非常难得的生存窗口期,这是破坏性创新的精髓所在。有一个统计,如果用了破坏性创新,成功率能够达到37%,不具备破坏性创新的成功率只有6%。第三,产品要精益开发,快速迭代。不要用大量资金投入开发,否则就不叫精益创业。

接下来,你要找到天使客户,或者叫种子客户、标杆客户,他们是发自内心地想用你的产品的人。天使投资非常重要,但是比天使投资更重要的是天使客户,只有出现天使客户,你才能进入上升阶段。

天使客户出现后,你就会发现客户越聚越多,口口相传,突然出现一种引爆的现象。这个引爆点又叫龙卷风,有可能早来,也有可能晚来。一旦过了引爆点,就是业务拉着你的组织往前走,你就会发现组织管理跟不上了,按下葫芦又起来瓢。这个时候,你的运营要慢慢上升到体系化,要分析竞争对手和市场机会。也是在这个阶段,人的第三种特质,即经过严格训练的职业特征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我从来不相信一个没有理想、没有抱负、没有价值观的人能把企业做好,也从来不相信没有草根精神的人能创业成功。在我心目中,草根不是一个阶层,而是一种精神,就是打落牙齿往肚里咽,能捧着盒饭蹲在路边吃的精神。

“千人计划”一共引入了2600多位海外归国人才,我拜访了其中的几百位,遗憾的是几乎没发现有企业家特质的人。没有企业家特质的人想要创业成功,将是千难万难。

企业家要知道自己的不济之处,要找别人来补充。如果你是文科生就找个理科生,你是感性的就找个理性的,你是产品型的就找个销售型的,这非常重要。尽量不要找自己的同学,尤其是同班同学,你们圈子一样、能力一样,资源也一样,成功的可能性会大打折扣。

做企业是把做事当成一个平台,锻炼组织,完成组织的进化。如果所有知识都在老板一个人的脑子里,这就是犯罪。老板任何时候都要想着,做企业是培养团队的能力、合作的精神,优化中间的流程,把无序变成有序,这样组织才能不断成长。

老板要做的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判断和决策,每一个老板在决策之前要多听别人的意见;公司大一些的话要有一套决策机制;要不断鼓励下属去做决策,这是老板责无旁贷的事。第二件事,文化的塑造。很多学术文章都反对老板文化,其实一个企业的文化就是创始人文化,老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文化的塑造。第三件事,老板要选对人、培养人、激励人、用好人。任何一个公司,最大的人力资源总监一定是老板,现有的人力资源总监只是老板的助理而已。

怎样成为一个优秀的老板?

第一,要在枪林弹雨中磨炼,虽然遍体鳞伤,但是神奇地活下来,这样你才有可能成为老板。第二,要有开放的思维和心胸,开放是你愿意听别人的意见,你可以不采纳,但是你要捍卫别人说话的权利。当老板不开放的时候,下面的人很快变得鸦雀无声,最后你撞到枪口上也不会知道。第三,交知心朋友,真正的朋友能和你深入交流问题和困难,能提出参考意见和方法。知心朋友可以来自于外面,也可以来自于组织内部。第四,要不断反思。建议大家每天留半个小时好好想一想,最近哪些事情做得好,哪些事没有关注到。你会发现越反思越谦逊,越觉得不足,成长动力也会越大。第五,读一些管理的经典书籍。

比较失败的老板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开放包容度不够,他可能会赚一点钱,但是很孤独,企业也不会做大。第二种是分享精神不够,90%股票都是他一个人掌握着,不与其他人去分享,这种人有可能会做得比较大,但是不会做成一个伟大的公司。第三种是草根精神不足,我没见过这种人能成为真正的老板。第四种是逻辑数理能力太差,这种人一定要找互补的人做拍档。第五种是情商很低,只对技术和产品感兴趣,这种老板可能会成功,但是一定要有一个情商比较高的人来配合。第六种是不读管理经典,管理经典比商学院更重要,你不读红楼梦没有关系,你不是土老板,但是你不读管理经典就一定是土老板。第七种是对人没感觉,只有对人有感觉的才会成为大老板。第八种是什么都想干,我们常说十年磨一剑,在十年的时间里你最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你就成功了,其他都是可以复制的。

组织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其实是组织中单个脑子提升能动性和知识技能的速度。如果光是知识和技能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能动性,你的激励体系跟不上,员工就不可能在你的公司待得长久。另外,脑子和脑子之间沟通的顺畅程度,要靠文化、制度、流程、培训,以及组织机构的设置等去保障。上面这两点合起来才是一个公司最终的竞争力。

组织的修炼。

第一,老板做任何事都要坚持PDCA(计划—执行—检查—改进),哪怕开一个会也好,一个产品设计上的小改变也好,都要有这样的程序。这样一来,公司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员工都会养成良好的习惯。第二,要训练高层经理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到组织对目标的认同度、做事的方式一致。第三,建立学习型组织。第四,组织是进化而来的,像周鸿祎先生,也是不断经历了蜕变才成为互联网导师、英雄式的人物。你只有不断努力,自己的企业才会越来越优秀。

黑马营学员:您既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又是一个风险投资家,您的投资风格是怎样的?

凌代鸿:我的投资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IT泛科技,包括TMT领域,还有生物医药领域。首先,我会寻找感兴趣的企业;其次,我要认可这家企业,特别是创始团队,在我的打分里可能占了70%以上,另外30%是看它是不是找到了刚性需求,以及有没有破坏性创新的手段,没有的话我们就不投了。

黑马营学员:您很重视选人的问题,企业里的人有哪些问题您就绝对不会考虑?哪些问题是零容忍的?

凌代鸿:我们做天使投资,对创始团队的考察要占到70%,如果几个创始人互补,就会加很多分,另外也要看最主要那个创始人的特质。如果有以下三个问题,我们就不投了。第一是价值观不对,一般吃顿饭、聊聊天就能知道对方的价值观;第二是产品刚性需求不足;第三是不够草根。一个企业有这三个问题中的一个我们都不投。

黑马营学员:我做的是婚纱摄影实体店,除总部外还有很多分店,该怎样做股权激励?

凌代鸿:总部和大区的股份显然要分开,每个店长应该在分店占有一定股份。这个行业的创业门槛相对较低,可以给店长多一些股权,你占51%以上控股就可以了,等到上市的时候再把他们的股票全部兑换成集团的股票。

此外,你最好留10%~20%的期权池给未来的高管,要告诉他们在什么时间、什么结点,要达到怎样的目标才行(有的公司是以职位衡量,有的公司是以贡献衡量)。这些要提前写出来,让每个进入公司的员工都知道,就会成为人力资源积累的工具,把优秀人才吸引过来。此外,期权池的进出都要有所规定,并且签订相关的协议。

黑马营学员:企业做到什么程度的时候该拿A轮,做到什么程度的时候该拿B轮?

凌代鸿:如果企业的现金流比较好,就不用拿融资,但是科技型企业通常要提前考虑融资的事。如果融资的话,出让20%以下的股权比较合适,你不能出让太多股权,因为未来还要建期权池。旦恩创投最多就是占20%股权,一般是10%、15%、5%的情况都有。我们也不喜欢一家投,会找到在这个行业里资源非常丰富的投资者,跟它一起来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