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公关经典案例:高德百度抢先自宫
2013-08-30 15:03 公关

作为高德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奇虎360董事长兼CEO的周鸿祎,一直号称自己是颠覆式创新、免费互联网的鲶鱼,并且多次抛出“自宫论”的《葵花宝典》:欲练此功,必先自宫。

作为高德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奇虎360董事长兼CEO的周鸿祎,一直号称自己是颠覆式创新、免费互联网的鲶鱼,并且多次抛出“自宫论”的《葵花宝典》:欲练此功,必先自宫。

不料,高德和百度两家争着抢着要告诉世界:是我先自宫的!

对,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其实,周鸿祎还有后半句:即使自宫,未必成功。

听信了他话的自宫者,拎着刀,捏着自己血淋淋的小JJ,面部痛苦扭曲抽搐的时候,大骂:你丫怎么不早说,还有后半句。

8月28日15时14分,百度地图官方微博突然公开宣布:原本收费30元的百度导航从即刻起全面永久免费。这个突然袭击让高德一下子傻了眼。

四个小时之后,当天晚上7点多,高德导航在自己的官方微信公众账号上发出消息:高德导航免费了!要转型学互联网的玩法,之前卖50块的高德今天起不要钱了,随便下,但质量不变。

该消息在朋友圈迅速传播,很多人都奔走相告。但也得出一个结论:看,高德在百度的逼迫下免费了,高德是跟进者。

实际上,你可以想见,高德的管理层在那四个小时之内,该有多痛苦,对百度一定咒骂了无数遍。但是,没有办法,高德已经在外界被贴上了被动跟随者的标签。

如今百度的“狼性”真是被李彦宏和对手唤醒了。第一招出手制敌元气大伤后,百度又趁热打铁,落井下石,变本加厉,使出第二招,这是一招致人死地的狠旗:“追溯十年全额退款”!即百度导航推出全面退款策略,任何购买过百度导航的用户均可申请退款。

我的个乖乖,这是什么节奏?这是要明着逼迫高德导航也要给用户退款,最好除了退款外,再额外多给用户些好处才能盖住百度,否则将被花了真金白银买了高德的用户吐沫星子淹死。你想想,高德最贵的时候卖100多呢(射掌就咬牙买过,一直用到现在,高德导航质量是真不赖),那些前些日子刚花钱买了的,岂不捶胸顿足的骂啊:坑爹啊!

可是,高德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收入绝大多数靠卖导航软件,高德导航App目前拥有7000多万用户。试想,高德导航若以人均50元的一次性支付费用补偿老用户,全额补偿7000万用户需要多达35亿人民币,而高德去年一年净营收才1.597亿美元。退下款,基本公司就倒闭了,股市也就崩了

百度料定高德不可能退款,于是就把高德牢牢钉在了道德的耻辱柱上。

果然,昨天高德的发布会上,媒体就问到对于百度向付费用户退款的举措,高德会怎么应对。“百度是个互联网公司,本来就不应该收费,百度导航不专业应该给用户赔钱。而我们过去是传统模式有收费,今天开始正式免费,以后也不可能收费,对于过去收费用户只能说抱歉。”高德董事长兼CEO成从武这样回答,却遭到现场的一片嘘声。

高德在公关层面上,似乎连续陷入了困局,恼火啊!

事实上,不明真相的群众并不知道高德宣布导航免费的发布会是两个月前就确定的。可惜,机密提前泄露,百度决定先发制人。于是,百度公关迅速反应,抢先在高德发布会之前一天宣布自己免费,让高德陷入深深的被动之中。

只是提早对外泄露了秘密,百度前天下午抓住机会就抢先宣布百度导航免费,使得高德陷入被动,挣扎了4个小时后,高德在前天晚上也宣布高德导航免费,在发布会之前官方正式公开了这个消息。但是,外界不明真相的都以为是百度先免费,逼迫高德“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之前,百度宣布要和药监局合作医药搜索时,也是消息提前泄露,被360提前摆了一道。路数极其相似。只是那次,360就只出了一招,没更狠的后手。

看出来了吧,百度在与360等劲敌过招的过程中,终于学聪明了,出手也老辣了,也带些“流氓”味道了。只是,百度的这次狠招,公关练兵选择了一个刚懵懵懂懂要转型互联网的新兵蛋子。结结实实地给要转型玩互联网的高德上了一课,来了一次下马威。

 

显然,高德咽不下这口气窝囊气。昨晚,半夜22:27分,高德导航官方微博发布一条回击百度的微博:@百度地图 不用说对不起,还是快去请求那些被你导到沟里的用户原谅吧!不用说对不起,还是快去测绘局办个合法的甲级导航测绘资质吧!不用说对不起,还是快去多卖点假药赚钱补偿你的用户吧!专业导航,只有@高德导航!专注导航十年 一直被模仿 从未被超越!

各位,你觉得这样的江湖争斗精彩吗?你可以骂百度流氓,但他不违法,这是正常的商业竞争,就是这样充满阴谋诡计。互联网有互联网的玩法,高德,你准备好了吗?

不过,没有口水能打死的公司,产品的优劣,用户心中自有评定。高德的转型,淡然按照自己的计划前行,不必太被口水干扰。只是,真的要适应互联网的彪悍生态环境了。

如果你是高德公关部,面对百度这样的敌人,如果发布会消息提前泄露,被百度提前抢了先免费,你会怎么应对?百度又咄咄逼人,宣布退款,你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又给如何应对?回复花边社,谈谈你的高见,有真知灼见的,社长明天贴出。


关于作者

花边社(ID:Gossip-Agency),京华时报资深互联网记者李斌业余时间创办。花边社专为社员同志搜罗企业大佬们的秘闻轶事、花边趣料,很好玩。这个家伙口无遮拦,行事也出人意料,深具互联网时代的经典精神:以贱赢天下,贱出自己的格调。其实,这里的贱是要打引号的,你懂的。反正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