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资本张瑶:未来游戏产业的机会在于通讯,媒体,数据的结合
2013-08-30 16:04 手游 观点

8月30日黑马大赛走进成都,比特资本合伙人张瑶在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这一环节做了演讲,他认为未来游戏的机会在TMD的机会。

导读:?8月30日黑马大赛走进成都,比特资本合伙人张瑶在红牛创业能量加油站这一环节做了演讲,他认为未来游戏的机会在TMD的机会。

 

第一个模块我想分享一下国家的大环境是货币紧缩,现在赚钱蛮难,机会在哪儿呢 ?我认为机会应该在于第一个T,即通讯这个领域,我们可以看一下现在全球的发展趋势,以前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像思科这样的做游戏的,英特尔做PC的这样的公司当年是独领风骚。这几年苹果的销售非常惊人的,说明做硬件,以前通讯行业硬件为王,现在信息行业出现之后整个信息行业的发展肯定是比硬件要迅速很多。我想说一下这里的机会在于什么?大家都知道第一是社会化,所谓的社交网络的兴起,你越能把人、组织连接起来越能赚得收益。我们做游戏的时候能不能考虑不要一群人去PK去打怪有没有一些点对点的模式,我们一定要做有连接的,不要做独立的。游戏公司我们一定是内部服务商吗,能不能做成一个通讯巨头,我认为有可能,到底是微信成就了打飞机,我手机游戏第一次给了腾讯爱消除,因为我给一百个好友发请求之后没有一个人回我。大型游戏成就了YY,YY语音我们做网吧视频游戏的时候YY才开始,他现在已经开始做美女主播了,整个互联网都需要打开,需要跨界的区域把整个产业连起来,把线下的零售啊、品牌都要跨界。

第二个话题我认为游戏是有很多副产品的,不一定只是这种玩具的衍生品,而且有可能做出一些所谓的一群人为主的一个社交网络,这也是有机会的,而且我认为这个机会相当大,我认为YY的用户群的年轻人是非常高的。互联网三个字本身来讲不是一个行业,叫互联,是信息的连接,我们以前只是关注能把人联起来,你自己打自己,没钱了买一个道具买一个币自己打,互联网现在最大的公司腾讯50%以上的收入都是靠虚拟货币带来的收入,这不对的,这个行业创业的几率很小,因为这个行业就这么大。我作为一个宅男,我还有很多的消费,我要吃住行,我要拍拖,98年我当时在那边每天QQ查什么四川大学,性别女,年龄17到19岁,当时很小,一不小心就通过找对象用了QQ,于是我们成长为白领金领,互联网是靠这样的起来的。今天15年过去了还是在靠原始掠夺,今天我们能不能做一些跨界的合作,我们线下这块是一个很大的机会线下的机会是来自于巨头,他们花了上百亿美金,包括谷歌开发无人汽车,终端成熟了大家才会谈手机游戏,现在线下的信息技术包括传感物联这些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

第二块是M,是媒体的意思,我认为媒体就是文化的通路,文化的渠道。 我刚才讲的时候游戏本身就是一个文化行业,你就需要想清楚,你的本质是让一群人产生信仰,而不是我过来敲诈一笔就走,现在很多游戏都是一锤子买卖,我玩一下就玩腻了。游戏的本质也是文化魅力,让一群人产生信仰。我可以再举一个案例湖南卫视我非常关注的,现在很少人看电视了,他有一个栏目也不是天天向上,是针对90后00后的选秀栏目,我当时就很震撼,湖南卫视一直在培养年轻人,他已经开始对20岁15岁下手了,我现在侄儿侄女都才13岁,周末跟我抢着看电视看湖南台,这个我非常震撼,生命周期是一直保持的。游戏会这样吗,我侄儿以前玩摩尔庄园现在已经不玩了,我认为不管是腾讯还是湖南卫视这样优秀的媒介他们会一直清楚地知道核心是一群人的信仰。湖南卫视一直针对年轻人做,没有变过,娱乐这一块已经是GDP的重灾区了,所有的品牌都会砸这块。包括摩尔庄园赛尔号有一个人群的划分,所以很容易赚钱,赛尔号的电影已经拍两部都赚钱了。我们做游戏为什么只能一锤子买卖,只能卖给腾讯三七分,是因为我们没有想清楚,本来就甘当螺丝钉,你很容易被洗牌了,如果你想脱颖而出一定要想清楚这个产业是什么。刚刚我讲赛尔号这个,包括腾讯的洛克王国电影也拍两部了。文化渠道一定要让一群人产生一个信仰,游戏的整个策划有没有这样的想法。如果你能够让这一群人有清晰的品牌传达,持续开发,你就能够把游戏从一锤子买卖干成真正一辈子的事业,迪士尼就是一个事业,不管我服务于全球的还是只服务于我这一个区的30个人都是事业,我们这30个人需要我,我也不会倒闭。做游戏的人这么牛逼,有很好的动漫设计能力,有很好的工程师。我认为我们文化人你能不能跨界一点,解决零售行业的困惑,如果这个零售行业有你这样的团队。假设不是给你工资,是和你合作做忠诚度营销,他也会第二春,他也会在他周边的店里面脱颖而出,就像马云一样,他是在打造一个体系,这些人的能量真的是牛顿定律,这么多人的能量到你身上就不是问题。

 

第三块就是对DAT大数据,DAT有一些核心技术,你是做什么肢解啊重新的挂靠,算法跟大数据没有关系,以前的数据挖掘是纵向的思考,一个游戏产生你可能会关注你的渠道产生率。我一个哥们他的团队帮国内非常大的手机游戏商做分析,他的收入每天帮那个老板多开辆宝马出来,如果关掉这个分析就少开一辆宝马,不断的忽悠他帮异性买不同的道具。我刚刚讲的只是一个游戏的数据挖掘。大数据在于横向,之前看过一本书叫大数据时代,里面有讲一篇文章,说你去研究一只蜜蜂一只大雁,你把它DNA拿出来,也不能判断这一群大雁一起飞的时候是人字型。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大数据年代,我们以前是纵向的工程师的配备,未来可能要增加运营团队,横向的数据连接和概率统计,这样的才是未来的机会。我们创业者只能满足好一群人,一定要把一群人他出现的一些环境全部连起来,这里面有相当大的谈判能力,这就是机会。这样的人才绝对会颠覆以前的数据挖掘的人才。每一个时代都会造就这个时代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技术沉淀,刚刚我讲的这块我认为机会巨大,我们所有的游戏厂商都会关注我们的数据怎么样挖掘,怎么样找一个大的渠道突破流量,你能不能做得精致美丽一点,能不能想清楚到底服务什么人群,比如说这个人玩打飞机,我消费了5块钱,难道我一年只消费5块钱吗,坐飞机可能都会坐7、8万,你可能觉得坐飞机跟游戏没关系,你错了。向迪士尼一定是有信仰存在,所有的小孩,包括不管是我们这一代还是我们父母那一代,还是我们下面的他们都知道迪士尼,这是为什么?

最后总结是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T这个机会在于新的信息载体,新的信息传播方式,社交网络还有线下的设备,都是核心机会,大家可以看小时代。小时代合适就是郭敬明和杨幂的粉丝生意,未来所有卖东西的不管是卖游戏虚拟的产品还是零售真实的商品都需要社会化。

 

你只有越早占茅坑才有机会,接下来10年虽然是货币紧缩,但这个机会巨大.最后一个D就是我们一定要关注新技术,通过新技术有新的玩法,基于这个来讲大家团队可以做一些调整,可以做一些大胆的跨越的合作,这个来讲我们认为也机会巨大。今天讲完这三点,游戏TMD的机会,还有出现腾讯游戏盛大这样的游戏公司机会太大了,T是信息载体,M是产业格局,D是技术未来的方向,包括这个运营的方向,未来这三点从信息格局产业格局,未来10年都会有巨大的变化,所以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以后的游戏大老可能会在某个人当中,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