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局】手游创业者自述:我为何失败
2013-09-02 10:19 手游

敲着这篇稿子的时候,我很难受。

敲着这篇稿子的时候,我很难受。

创业是一条九死一生的道路,我之前运气不错,前两次创业相对比较成功,第一次成功套现离开,第二次虽然还没有套现,但是公司蒸蒸日上。我想当然认为第三次我应该也会成功,而且肯定是大成功。而我错了。

考虑到成本原因,这次创业我离开了北京,选择了一个二线城市,看重的是当地众多的高校资源,同时我是在那里上的大学,自认为在当地有一些资源可以用,当然最关键的是,当地的游戏产业已经有至少十年以上的发展历史。

但是,我在这所城市遇到了巨大的障碍。

1,融资的时候,投资人宁愿多看几家北京的团队也不愿意看这座城市的团队,他们的时间也有成本。

2、我乐观的认为创业城市的人员工资低,准备了20万启动资金。如果我当时能准备到50万,可能现在是另一个状况。

3、我没有根据创业所在地实际情况来制定团队合作模式和公司管理制度,盲目的将北京创业团队的一套直接搬了过来,然后的结果就是江南为橘江北为枳。

4、在现金流几次出现问题的时候,我做了银行贷款,卖了房子,而这种行为花去我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没有时间关注在产品上,虽然有PM协助,但是导致几款产品出现问题。

5、不会利用政府资源。我所在的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经常到,但是我不会用好这些资源。而这是在二三线城市创业时,一个很关键的点。

而失败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人的因素。这个因素应该一分为二来看。

1、合伙人。创业需要合伙人,独木不成林。这老话真没错,你再能干,没有人帮你,你肯定不成。二、三线城市,大部分人对于创业的理解参与性不高。在2011年我准备创业的时候,找不到合适的合伙人。

2、核心团队成员。我一开始采用放权的形式,但是没有控制好度的问题。采用这种做法后,我发现每个人都来找我诉苦,项目根本推不动。每个人的积极性都很足,但是我没能给成员的积极性找好发挥的方式。

回头来看,我走过的历程中,还是有很多值得再三回味的。当然,失败并不可怕,虽然这次创业失败了,但我并没有丢掉自己的理想。

---------------------

关于作者

游戏葡萄每期会围绕一个手游话题为您带来相关的专题文章,与大家共同探讨手游的研发、运营、推广等话题。并不时发布交易资讯和业界八卦。微信号youxiputao,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