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诺基亚手机
2013-09-03 12:10 诺基亚

继摩托罗拉之后,诺基亚这家靠生产木浆起家的手机巨头也开始找“干爹”了。微软今天宣布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该公司将以37.9亿欧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从辉煌到“下嫁”,诺基亚也不过用了五年的时间。借此,我们一起来回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诺基亚手机。

【导读】继摩托罗拉之后,诺基亚这家靠生产木浆起家的手机巨头也开始找“干爹”了。微软今天宣布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该公司将以37.9亿欧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同时以16.5亿欧元收购其专利组合,共计54.4亿欧元,约折合71.7亿美元。从辉煌到“下嫁”,诺基亚也不过用了五年的时间。借此,我们一起来回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诺基亚手机。

 

以下为手机中国?报道节选:

1994-1998年:传说中的诺基亚

1994年小编还没有上中学,也没有听过张雨生的歌,更不知道诺基亚是什么。就是在那一年,前中国邮电部长吴基传用诺基亚2110打通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GSM电话,开启了中国数字移动通信网络时代。

 

诺基亚2110

1998年,那一年小编印象最为深刻就是那场“百年不遇”的洪水;而同样是那一年,诺基亚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首款支持中文短信输入的手机——诺基亚6150,这注定是一款可以被载入通信历史的手机,直到今天收发短信依然是我们使用手机的主要内容之一。同时该机也是一款在当时少有的双频(GSM 900/1800MHz)手机,其网络信号和通话质量也是十分出色的。

 

诺基亚6150

同样于1998年推出的诺基亚6110,是全球第一款内置游戏的手机:内置贪食蛇、记忆力、逻辑猜图3个游戏。这在当时相当于“重新定义手机”,从此手机不再仅仅是一个通讯工具,而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伙伴。

 

诺基亚6110

那些年,小编对手机的认识也仅仅停留在香港电影里的大哥大时代,当时手机作为奢侈品,远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诺基亚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通信设备厂商,为中国后来手机市场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从帮助中国建设第二代移动通信网络,到不断把最新的终端产品和技术进入中国,诺基亚在付出的同时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1999-2002年:第一次认识她

1999年,那一年,小编刚刚小学毕业,刚刚知道原来诺基亚是做手机的;那一年,澳门回归祖国;同样是在那年,诺基亚推出了7110,这是世界上第一款支持WAP(无线上网协议)的手机。可以说是这款手机开创了移动互联网的先河,人们也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接入Internet,虽然在当时接上网络需要长达30秒,而且只能浏览纯文字的WAP网页。

 

诺基亚7110

诺基亚8250这个型号也许没人知道,但是提起“蝴蝶机”相信大家都能够想起来这款经典的蓝屏手机。诺基亚巧妙的将传统的绿色背景灯换成更为神秘的蓝色,同时采用时尚感十足的蝴蝶造型,使得这款机型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蝴蝶机”——诺基亚8250

2002年,那一年,南北固网分拆之后新的中国电信成立;那一年,诺基亚7650发布,这是诺基亚推出的第一款智能手机,配备了176×208像素的4096色TFT屏幕。同时该机内置了一枚30万像素的摄像头,支持彩信收发,开创了手机多媒体时代。

 

诺基亚7650

诺基亚7650是小编见过的第一款滑盖造型手机,在当时直板翻盖盛行的年代带来了浓厚的文艺范。同时该机也是第一款具备五维摇杆键的手机,搭载了Symbian S60操作系统,支持视频播放、java程序下载以及直接访问HTML网页的扩展功能,这些配置在当时引领了手机市场的潮流。

2003-2004年:开始喜欢上她

前面介绍了那么多具有开创性的经典机型,其实都是离我们比较远的古董级手机了,甚至有些机型大家都没听说过。下面小编开始介绍大家相对比较熟悉的产品,而这些机型中不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

 

诺基亚1100

首先登场的是在2003年发布的经典中的经典——诺基亚1100,这款全球销量超过2亿部的手机,至今依然活跃在市场上。小编也有幸使用过该机一段时间,其回归了手机作为通讯工具的本质,是返璞归真的典范。

 

诺基亚7610

2004年,那一年,诺基亚推出了首款百万级像素相机手机——诺基亚7610,该机外形采用了在手机上从未出现过的斜对称结构的另类造型,给人在视觉上带来全新的冲击,同时带给用户不同以往的手感。该机搭载了Symbian系统Series 60第二版,有着强大的多媒体性能和扩展性,这款手机曾经是各大手机论坛的热门机型,甚至好多人一直使用至今。

 

诺基亚N-Gage QD

同样是在2004年,诺基亚N-Gage QD游戏手机发布,用户可以在该机上玩到所有心爱的N-Gage游戏。这款手机也是当时正在读高中的小编梦寐以求的,想想一帮同学围在一起用蓝牙连线打游戏,那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2005-2006年:我们一起追过

2005年,那一年,让小编记忆犹新的是,当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是“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那一年,面对索尼爱立信强烈的市场攻势,诺基亚祭出了创造经典历史的N系列(Nseries)智能手机。而第一款机型为N70,该机号称多媒体3G智能手机,采用Symbian操作系统Series 60第二版,配备了高达200万像素的摄像头。

 

诺基亚N70

2006年,在那一年,小编已经是一名大学生;那些年,手机已经开始成为必备品。于是,上市不久的诺基亚N73被小编以近3000元的价格购入,而这些钱相当于当时半年的生活费。直到现在,每每提起这款手机,小编都会回想起大学里那些勒紧裤腰带的日子。

 

诺基亚N73

诺基亚N73最令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2.4英寸的大屏和高达320万像素的卡尔·蔡司镜头,作为诺基亚Symbian S60第三版的代表机型,该机强大的扩展性和丰富的娱乐功能,在当时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在之后的两三年里该机一直是炙手可热的街机,直到今天我们偶尔还可以在路上见到它的身影。

2007-2008年:陪伴我们的诺基亚

那些年,与N系列同时推出的诺基亚E系列手机由于主打商务市场,该系列机型没有过多炫目时尚的功能,有的只是精良的做工和沉稳的外形。所以该系列早期机型的市场表现并不突出,在国内也没有太多知名度,诺基亚甚至有过放弃该系列的计划。

 

诺基亚E71

不过,随着2008年诺基亚E71的推出并大获成功,E系列手机开始大放异彩。E71采用了经典的全键盘设计,人们看到全键盘手机也可以和轻薄时尚联系在一起。由于诺基亚E71过于高端,小编未曾拥有,但是其后续机型E63一直使用至今。

 

诺基亚5800 XpressMusic

2008年,面对苹果iPhone带来的席卷全球的触屏热潮,诺基亚不紧不慢的推出了其首款触摸Symbian S60手机——5800 XpressMusic,该机配备了诺基亚少有的3.2英寸大屏幕,而后来街机诺基亚5230、5233都延续了5800的经典设计。

2009-2011年:离我们越来越远

2010年,这一年,小编刚刚大学毕业,苹果“再一次,改变一切”的口号还在耳边回响。而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上面对Android和iOS两大系统的强大攻势开始节节败退。不过,巨人也在转身,虽然脚步有点缓慢。

 

诺基亚N8

这一年,诺基亚推出了N系列的新旗舰机型——N8,该机是首款搭载全新Symbian^3系统的智能手机,新系统带来了当时已经不算先进的几项功能:对多点触控、轻触滚动以及缩放等手部动作的支持。然而,Symbian系统并不能适应大屏幕手机时代的需求,缓慢的运行速度和糟糕的操控体验,与年轻的iOS和Android系统相比显得陈旧不堪。

诺基亚与微软合作

在2011年,诺基亚出现了1996年以来的首次亏损。而这年年初,诺基亚宣布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全面转向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平台;同时诺基亚还取消了与intel合作开发的MeeGo项目,并逐步终止其自身Symbian平台的开发,陪伴我们多年的Symbian系统终于要退出历史舞台。

 

诺基亚N9

作为Meego系统唯一也是最后一款手机——N9也在2011年发布,N9的外形获得了广泛好评,甚至沿用至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系列机型。诺基亚用了“不跟随”作为N9的推广语,“范爷”的那支黑白风格广告的成功并不代表这款手机能被市场认可,这款一出生就被判了死刑的手机并不能给诺基亚带来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