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厉兵秣马 跨区围猎新三板
2013-09-03 09:55 新三板 卷商 新三板服务

近日,在“新三板”扩容至全国的预期渐行渐近之际,各家券商纷纷出动手下的精兵强将,围猎高新区的项目资源。同时,为应对扩容后批量项目的上架,券商也加快了招兵买马的速度。

 【导读】近日,在“新三板”扩容至全国的预期渐行渐近之际,各家券商纷纷出动手下的精兵强将,围猎高新区的项目资源。同时,为应对扩容后批量项目的上架,券商也加快了招兵买马的速度。

 

“你来得太晚了。”在东莞松山湖高新园区,一家上市券商场外市场部相关业务人被告之,预约进行企业宣讲的券商近期已经排满了,最快要到明年年初才有空当。

然而,对于这位场外市场部相关人士而言,这个“太晚”的遗憾不仅仅是没有被安排宣讲,更是意味着松山湖区的企业都已经被其他券商“扫荡”了一遍。

  你追我赶

“现在这个架势,能保住当地资源优势就不错了。”长江证券(000783.SZ)场外市场业务相关人士表示,东湖高新区作为首批扩容的国家级高新区,已经引来全国各地主办券商的关注,包括国信证券、西部证券(002673.SZ)等多家券商都陆续前往宣讲业务。

“园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谓是被掘地三尺了一遍。”上述业务人士称。

据了解,由于挂牌企业资源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国家级高新区中,这些高新区所在地的券商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地缘优势,在项目资源上常常能抢占先机。

据全国股转系统信息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有52家主办券商开展了挂牌业务。从推荐挂牌的企业数量上看,各家券商的业务进展不一。其中申银万国证券推荐挂牌的企业数量达到50家,暂时遥遥领先同行;长江证券以19家挂牌企业数暂居第二;广发证券(000776.SZ)和齐鲁证券分别推荐17家企业挂牌紧随其后。此外,还有中原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南京证券等券商推荐挂牌企业数较多,位居行业前列。

上述业务表现较好的券商均有明显的区域性优势,不过这些“先天”优势正在受到挑战。随着各家券商对该项业务投入的加大,跨界揽活将成为常态。

“上海张江高新区获批试点后,引来多家券商驻点,而且大多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定期为园区内企业进行培训、业务推介会等。”沪上一家券商私募股权部相关业务人士称。

现如今,随着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高新区将在年底扩容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各家证券公司都纷纷加大力度派驻人马围猎全国各地的国家级高新园区。

而一些业务起步较晚的主办券商也在相继成立相关业务部门后,逐渐活跃在全国各地的高新园区内。

“新三板扩容喊了5年了,直到股转系统成立后,才算给券商吃了一颗定心丸。”一家已经拿到主办券商业务资格好几年的券商相关业务人士表示,由于业务定位不明确、同行收益情况不理想等因素,该公司年初才组建好场外市场业务部门。

  招兵买马

“‘新三板’人才热招中,欢迎推荐。”继金元证券分管场外市场业务的负责人陈永飞发布了招聘信息后,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程晓明也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招兵买马。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宏源证券(000562.SZ)等也纷纷发布全国股转系统业务人员的招聘信息。

“我们现在不缺项目,缺的是人才队伍。”一家券商场外市场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的储备项目已经有几十个,但是场外市场部的员工尚不到30人,扩张人手成为该部门的头等大事。

“除了储备项目,还有近百家有挂牌意向的企业正在洽谈中,这些都需要人手去跟进,园区随时扩容,没做好准备的券商肯定掉队。”上述场外市场部负责人称。

尽管招聘成为各大券商场外部门的常态,但是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新三板”人才难求。

“做一个‘新三板’项目,并不比IPO项目轻松,可以说工作量几乎是同等的。”东莞证券场外市场相关业务人士称。

此外,据了解,全国股转系统对主办券商实行的是项目终身督导制度,企业挂牌后的再融资、公司治理等都需要主办券商终身负责。“企业IPO了,投行几乎就没什么事了,新三板不一样,挂牌,仅仅是开始而已。”西部证券场外市场相关业务人士表示。

因为“新三板”的业务复杂性、专业性与IPO业务相似,入行的门槛也较为接近。一般的招聘条件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硕士以上学位优先”;而注册会计师资格、法律执业资格更是必要的硬件之一。

“一般都是一个项目延揽人员、一个会计、一个律师,这是大部分开展新三板项目的标配。”广东一家区域性券商场外市场部相关业务人士称。

除了专业性门槛较高外,收入待遇也成为“新三板”业务部门招聘难的另一个拦路虎。据了解,大部分券商为相关业务人士开出的基本工资年薪为10万-18万,部分券商能开到25万年薪已经是行业相当不错的价码。

“除固定薪酬之外,业务团队还有一定的提成可得。但是目前园区还没有扩容,业务也没有起来,激励机制再好,提成也非常有限。”华泰证券(601688.SH)一位从事推荐挂牌业务的项目经理表示,现在愿意加入“新三板”行业的人才,都是因为看中行业的未来,目前的收入待遇可以暂时“委屈”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监管部门明确表示了不支持营业部人员进入主办券商新三板业务团队,也让“新三板”业务部门不得不加紧招兵买马的步伐。此前,为缓解“新三板”部门人手不足,部分主办券商曾将眼光投向散布于各地的证券营业部,充分发挥其地缘优势,抢占高新区的项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