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幕组能做多大?Viki被乐天以两亿美元收购
2013-09-03 11:54 视频 资讯

据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日本电子商务巨头乐天(Rakuten)将以2亿美元收购有视频网站Viki。这一消息将在本周三正式公布,乐天CEO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已确认此消息,但他对收购价格拒绝置评.三木谷浩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业务不局限于电子商务,而是要强化在日本和全球的生态系统。我们一直在寻求全球视频解决方案。”

【导读】据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日本电子商务巨头乐天(Rakuten)将以2亿美元收购有视频网站Viki。这一消息将在本周三正式公布,乐天CEO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已确认此消息,但他对收购价格拒绝置评.三木谷浩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业务不局限于电子商务,而是要强化在日本和全球的生态系统。我们一直在寻求全球视频解决方案。

为了与亚马逊等对手竞争,乐天过去两年在全球积极扩张,目前该公司已进驻全球13个市场。其中包括巨额投资社交书签网站Pinterest以及3.15亿美元收购Kobo电子书业务。

Viki这一名称是Video和Wiki的组合。该网站成立于新加坡,向全球多个国家提供付费电视剧、电影、音乐视频,采用类似Wiki的众包方式通过电脑以及移动设备等翻译视频字幕。Viki的网站上写道:“会员们使用Viki翻译字幕技术将自己最喜爱的视频翻译成自己喜欢的语言,这将使全球的观众在同一时间内相互合作,观看视频。”

目前,在Viki上的视频字幕已被翻译为近170种语言,翻译字数达到5亿。该网站在东南亚发展迅速,目前计划向拉丁美洲和欧洲扩张。

据《南方周末》早前报道,ViKi的字幕成果,还可以通过合作协议,从视频发行方或内容生产方那里分到一些收益。其中包括美国两大视频网站Hulu和Netflix。

早在2011年,ViKi就帮助三个国家超过25部电视剧登陆Hulu。

湖南卫视是ViKi在全球的内容合作伙伴之一,《步步惊心》、《倾世皇妃》等热播电视剧,也都出现在ViKi网站上供用户翻译字幕。

Viki的盈利模式与Hulu类似,并被称为“除美国以外的Hulu”,主要通过视频流内广告获取收入并与内容制作方分成。该公司也有付费用户,但暂时以免费内容模式为主。

Viki现已融资约25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安德森·霍洛维茨、Greylock Partners、Omidyar Network、Charles River Ventures 和Neoteny Labs。近期加入这一投资团队的有微软高管以及半导体公司Sling Media创始人布莱克?克里科瑞安(Blake Krikorian)以及在线调研公司SurveyMonkey CEO戴夫·戈登伯格(Dave Goldberg),他们在数字娱乐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7月份他们对Viki提供了一定的融资金额,但具体数值并未对外公布。

三木谷浩史对此次收购表示:“Viki是一家社交网络和数字内容销售网络的综合体,和其他视频网站有很大的不同。 提供多语种的视频服务是我们扩展业务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