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局】唯一卫浴垂死原因盘查:明星代言成本高,资金链条断裂
2013-09-03 12:58 败局 王力宏 唯一卫浴

9月2日,佛山唯一卫浴有限公司高管和知情人士均向记者证实,唯一卫浴董事长苏丹晓联系不上,已经被当地警方拘捕,被拘捕原因至今扑朔迷离。号称中国卫浴连锁第一品牌唯一卫浴正面临资金断裂的困境,员工工资已经拖欠两个月,原因就是过度依赖名人营销。2011年下半年签约某国际巨星为公司的形象代言人,就花费了1000多万元。

作者:胡飞军

【i黑马导读】9月2日,佛山唯一卫浴有限公司高管和知情人士均向记者证实,唯一卫浴董事长苏丹晓联系不上,已经被当地警方拘捕,被拘捕原因至今扑朔迷离。号称中国卫浴连锁第一品牌唯一卫浴正面临资金断裂的困境,员工工资已经拖欠两个月,原因就是过度依赖名人营销。2011年下半年签约某国际巨星为公司的形象代言人,就花费了1000多万元。

  老板已经联系不上

号称中国卫浴连锁第一品牌的唯一卫浴,其品牌创始人、董事长苏丹晓被拘捕的消息近期在陶瓷卫浴行业纷纷流传。

“现在已经十多天没有联系上苏总了,集团那边要求我们这边进行调整,已经将公司展厅关停了,所有的工作都暂停,等集团出来结果之后,再自上而下进行对接。”9月2日,唯一卫浴的一位高管邓兵 (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截至目前已经拖欠员工工资两个多月,很多员工听说老板被拘捕而心慌,因此暂时停业整顿。

“9月1日,我到唯一卫浴佛山陶瓷总部基地的东区展厅查看,已经大门紧闭,只有一个保安在现场值班,门外面贴着内部经营整顿的通知,也没说明整顿原因,落款是8月30日。”一位探访过唯一卫浴总部的知情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发现,苏丹晓开通了新浪微博,其微博显示,苏丹晓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是香港唯一集团及旗下子公司佛山唯一卫浴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最新一条微博发出时间是8月23日,所发微博内容为“很经典的六句话”,包括“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等类似心灵鸡汤的内容。

与此同时,有媒体称从警方得到消息,苏丹晓已经被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经侦大队拘捕,具体拘捕原因警方暂未透露。

邓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老板平时也比较忙,但也会时不时走动下,员工平时都见得到老板,没发工资也比较稳定,但现在的情况是老板突然不见了,大家都心慌了,一慌就影响到终端,连锁反映就出来了”。

  或因资金链问题被捕

唯一卫浴在苏丹晓领导下,开创了“线上+线下”的立体营销模式,在行业中推出首家自建电子商务平台,并邀请著名歌星王力宏为企业形象代言,引来业界关注。

据记者了解,唯一卫浴在2011年下半年签约国际巨星王力宏为公司形象代言人。“请王力宏花了1000多万元,每次活动请明星确实花了不少钱。”上述高管邓兵说。

然而,唯一卫浴这种依靠网络以及明星效应大力进行实体营销的做法,在业界也备受质疑。

“唯一卫浴这种做法,是注定不能长久的。”听闻唯一卫浴董事长被拘捕的消息,广东一家大型卫浴企业的高管对记者表示,他并不感到意外。“卫浴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虽然科技发展迅猛,但传统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自身的沉淀,唯一卫浴企图做的事情是:一年要做其他卫浴行业十年甚至几十年要做的事情,这种做法和行业就相违背”。

“做传统实体行业的耐用消费品,这是要用一辈子的产品,没有实体做保障,甚至连个工厂都没有,单纯靠炒作肯定是不行的。”上述卫浴企业高管说,现在卫浴行业已经进入低迷饱和状态,竞争又激烈,营销投入太多,占用经销商和供货商货款较多,“而用完之后,资金链一旦跟不上,就会出问题,还不了款肯定要被拘捕”。

“营销费用导致成本增加,卫浴行业本身也比较低迷,像唯一卫浴这么大手笔的投入营销费用也是绝无仅有的,王力宏本身的代言费用就有1000万元,而每次活动的出场还要一定的出场费用。”邓兵称,“但营销费用太高使公司陷入困境不是主要因素,原因比较复杂,稍等几天将会有一个定论,现在内部也是猜测,具体原因我们也不清楚”。

“一个人的胸怀决定一个人的舞台!你的胸怀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大!”这是苏丹晓在新浪微博的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