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收购诺基亚后,自己又能走多远?
2013-09-03 14:30 微软 诺基亚

更早的一次令人津津乐道的消息发生在2011年8月,彼时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宣布,谷歌以每股40.00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总额约125亿美元,相比摩托罗拉移动股份的收盘价溢价了63%。

来源:i黑马 作者:吴树先生

小米估值100亿美金,诺基亚则在今天以71亿美元的价格“贱卖”给了微软。

有人说史蒂芬·埃洛普是互联网界的“余则成”,从2010年9月埃洛普离职微软出任诺基亚执行总裁兼CEO,到今天与鲍尔默宣布微软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埃洛普圆满完成“卧底任务”。

调侃是可以的,但实质上,这是一场“生态系统”厂商对于终端商的吞噬。

然而悲哀的是,微软离自身的生态系统依然很远。

终端商辉煌不再

 

更早的一次令人津津乐道的消息发生在2011年8月,彼时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宣布,谷歌以每股40.00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总额约125亿美元,相比摩托罗拉移动股份的收盘价溢价了63%。

125亿美元是为了摩托罗拉的手机品牌?谷歌CEO拉里·佩奇在收购当天便表示,Android将继续开源,收购的一个目的是为了获得专利,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将增强整个Android生态系统。当然佩奇没说的则是,收购专利,是一个目的,同样也是唯一的目的。

随后谷歌从“摩托罗拉家庭业务出售”到“将摩托罗拉中国天津和巴西的制造工厂转让给电子代工巨头伟创力”,都在用行动表示,专利远比智能终端这一宏观体系更重要。

对于诺基亚问题同样如此。

虽然昔日的芬兰巨头最终以被收购悲哀收场,甚至埃洛普被以“卧底”相称,但至少可以欣慰的是,如若不是埃洛普坚定的走Windows Phone之路,恐怕诺基亚连被收购的资格都会丧失。

如同摩托罗拉一样,一直根植于WP体系的诺基亚身上有许多微软可以汲取的资源,专利、兼容性、人才,但终端产业链上的一系列冗余体系则将必然被排除在外。拆了,买了,诺基亚将会重复着摩托罗拉的命运。

也许在每年的某一天,新款Windows Phone和Surface平板,总会如约而至的到来。

微软又能走多远

早在2007年四月硅谷投资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便曾在一篇博客中写道《微软已死》。他说微软直到2001年还是一家危险的公司,但2005年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财务状况不错,但那些关注科技最前沿的人已经不会看它了。

当然微软的掌门人并不认可这种说法,2012年《第一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一财”)曾对鲍尔默进行过一次专访,在其中也多少可以看到鲍尔默的思想的缩影:

一财: 你认为在未来10年内微软会怎样?

鲍尔默:我相信会围绕几个核心平台—其中Windows是最重要的一个—产生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新。云、新应用、新场景等,它们都将受益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而且还会有许多基于这些创新的设备,以及支持它们运行的软件。

一财:微软目前已经涉足很多业务。你怎么可能把每件事都做好?你如何平衡这些事情?

鲍尔默:嗯,我们现在的业务门类比大部分竞争对手—当然并不是全部—都要多。但我想说的是,我们的业务也不像你们说的那么多。我们已经全力投入了设备业务:手机、个人电脑、平板电脑、电视。你会把它们算作不同业务,但我把它们看作一个整体。

一财: 让各种平台都能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这意味着微软得从PC平台向移动平台转移?

鲍尔默:手机和电视很重要,电视的成功甚至更大。世界上的电视机数量远超过小汽车的数量。

一财: 对微软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鲍尔默:最重要的事……毫无疑问,我们要做什么完全取决于Windows和Office。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做其他事情。这一过程中诞生了很多伟大的创新:Facebook帮助人们通过新的途径交往,iPad就在以新的途径帮助人们阅读,智能手机可以帮助人们通过新的途径保持联系……我们需要继续推进Windows、Office和所有其他产品。

有趣的是在同一次采访中,《第一财经周刊》曾问起鲍尔默如何看待创业公司Evernote,鲍尔默一开始没反应过来。当他终于听清了我们是在说什么的时候,“这是家不错的公司!对,它们的技术我们已经有了,那是个只有150人的小公司。”鲍尔默哈哈大笑——因为微软在全球有超过9万人。

“150VS90000”也许这就是微软的现状的缩影,虽然在采访中足可看到鲍尔默的部分远见,但事实上在操作上,微软早已无法无视那9万张嗷嗷待哺的嘴。

更可怕的则是“开放与封闭”之争,这不仅仅是产品上的,更是思想上的。譬如谷歌的Android从开发之初就选择的开放,但最终却在移动广告和Google Play中大肆收割。苹果虽然也是产品封闭的极端代表,但在理念上却是“不要给用户过多选择”,因为他相信苹果总能给你想要的。

反观微软,仍然秉持这一种Windows XP版的傲娇,来进行Win8的推广,至于变态的使用习惯、产品体验似乎都是用户“自己的事情”——理念上的封闭注定了用户正在越走越远。

再进一步的话,苹果的App Store、iTunes、iBooks正在用自己的硬件终端渗透着行业的各个角落,亚马逊也早已建立了电商+云服务+Kindle的体系,而微软,依然是Windows+Windows+Windows…...

在大的生态体系下,用户体验的继承性则是更可怕的产品,毕竟iCloud、Chrome带来的完美体验,已经使得用户不再乐意付出高昂的成本学习微软的那一套永远无法学会的产品逻辑,可以预见的是,用户会越发的深陷亚马逊、苹果或是谷歌的怀抱,至于微软则已是人间不拆。

对了,小米有“米粉”,苹果有“果粉”,你听说过微软有“微粉”么?

 

—————————————————————————————

【账号推荐】科技门(微信号:kejimen)

资深投资人、互联网从业者、媒体人最爱看的自媒体。关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最专业的素质,做最虔诚的八卦”,强力推荐,赶快关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