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回顾】那些年,咱们一起追过的网盘
2013-09-04 10:14 云存储 网盘

题记:国人就是会山寨,抄袭,国人就是没素质,喜欢说这话的同地域攻击一样,是有着隐性种族歧视的主。创新和失败相互间不是充要条件,更多时候维新派是被保守派干掉的!最近国内网盘云存储(C端)市场比较热闹,36...

题记:“国人就是会山寨,抄袭,”“国人就是没素质”,喜欢说这话的同地域攻击一样,是有着隐性种族歧视的主。

创新和失败相互间不是充要条件,更多时候维新派是被保守派干掉的!

最近国内网盘云存储(C端)市场比较热闹,360、百度和腾讯,都“急了眼”。随着昨日360董事长在新浪微博宣布无限空间,永久免费“什么1T、10T的,360云盘无限空间,永久免费,直接玩命儿,那个谁谁谁敢不敢跟?” 网盘市场又一次进入了永久免费,无限空间的新纪元。

且不论各网盘容量、上传速度、下载速度、同步终端、同步速度以及分享转存等体验差异,让咱们追一追那些年我们用过的网盘们。看看温故能不能知点新?

04、05年的时候网络不像现在这么普及,网吧,图书馆还是比较常见的上网集地,如果要下载资料,修改WORD,ppt ...都需要用到U盘(MP3,MP4)来存储备份,可一旦忘记带U盘,又找到好的素材,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放到邮箱的附件里,或者把收藏地址放到IM个人说明里。

06年,随着忘带U盘的频率增多,有的网吧/图书馆又禁止一切外设,邮箱附件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当时个人觉得最好用的当属yeah的网易网盘,且有2级独立密码,安全性也比较好(可以存储一些密匙,很多网站的数字口令)。然而邮箱附件每次需要打开浏览器,输入地址,登录帐号密码,下载附件,修改,上传。操作成本极高。于是笔者和大多数人开始搜寻网盘解决方案,一直未果,稍微方便点的大概就是QQ客户端的网盘硬盘,为此还专门开通了高级网盘,因为有独立密码,后来发现开通一次/使用特殊方法就能有独立密码,就不在续费了,Q盘使用很方便,因为几乎能上网的地方都能找到QQ客户端,只需输入帐号密码就能方便使用QQ网盘,唯一的缺点就是附件大小,空间大小限制特别多;

08年,是国产网盘百花齐放的一年,在众多网盘对比后,笔者选择了趣盘,初始空间3G,单个文件最大100M。速度也不错,支持迅雷。后来开发了趣盘精灵客户端,单独用趣盘至少持续了1年,后来因为趣盘把私藏文件,个人文件的权利收回,只有收费用户才能用私藏文件,普通用户上传的就是公开的,十分不便,客户端也只有收费用户才能使用,就开始搜索新的替代网盘。

那个时候的网盘数量还真不是少数,当时日志记得的还有:

Tcmail网盘(支持FTP上传,虽然有积分升级系统,按理说病毒营销起来也给力,但是用的人少,产品也很少改,已关闭)、

爱存网盘(无限空间,单文件100M,不注册也可上传,牛B?!不敢用,已关闭)、

永硕E盘(30M ,体验不错,就是各种限制太多,现在升级成了400M)

比特网盘(188M空间,真抠门啊,经常无法注册,已关闭)、

中国教育网盘(不怎么用,体验差,还活着)、

GOGOBOX(号称100G永久初始空间,永久免费使用,大文件上传,因为是台湾的产品,内地访问不太稳定,已转型游戏社区)、

我的秘密空间网盘(空间512M,速度差,已关闭)、

G宝盘(1G 空间,单个文件10M,同学推荐的,用了一段时间,因为服务不稳定后来放弃了,已关闭)、

Mofile网盘(用的频率一般,已关闭)、

纳米盘(4G,用纳米盘积分无限扩容,有客户端,垃圾广告一堆,不下载东西很少用,维护中)、

东方网盘(空间小,体验差,已关闭)、

alidisk网盘(空间小,广告多,体验差,还活着)、

剖剖网盘(空间小,可用迅雷下载,体验差,已关闭)、

WLYP.CN网盘(空间小,体验差,不过手机上可使用,牛B? 还活着 )、

3adisk(空间小,上传附件小5M,下载速度有限制,是的,限制下载速度,据说04年的产品,还活着)、

中国虫网(体验烂烂烂,已经转型成垃圾站)、

SH生活网络硬盘(500M,需要自己选择是联通,电信还是双线登录,已经关闭)、

唐僧网盘(页面土鳖,不舒服,已关闭)、

UUBox网盘(体验一般,速度不稳定,已关闭)、

微软1G网盘(速度慢,还活着)、

荔波远程教育网盘(1G,限制少,体验还行,名字是硬伤,已关闭)、

猪八戒网盘(1G,比猪八戒体验烂,还活着)、

联想5G网盘(注册给5G空间,每天自动增加10M的使用权,通过删除已经上传的文件可以释放被占用的空间以获得更多的空间使用权,最大单个上传文件大小为100M,有基本圈子功能,可分享给好友,邀请好友,09年升级成VIP商务企业无敌网盘,把普通用户赶走)、

Fs2you网盘(空间和单个文件大小无限制,有自己的客户端软件,比联想还财大气粗,但是速度烂,原因,你懂的,改名rayfile)、

Intdisk网盘(5G空间,上传速度极慢,果断放弃了,已关闭)、

极享网盘(永久空间10G,临时空间20G,支持普通上传,JAVA断点续传,FTP上传,当时目测最牛X的网盘,但是服务不稳定,已关闭)、

BIBIDU网盘(只有100M空间,比邮箱附件高级不到哪里,这么点也叫自己网盘,已关闭)、

畅易网盘(速度极慢,已关闭)、

MEGAUPLOAD在线存储(免费50G空间,赚积分可升级成高级用户,也是很牛B的网盘,但是服务不稳定,已关闭)、

千岛湖软件园网盘(体验差,烂的一塌糊涂,域名可注册)、

贵州企业网盘(体验差,生死未知)、

中山电信网络U盘(体验差,已关闭)、

网地网盘(体验差,文件空间小,已关闭)、

风吕网盘(速度烂,不稳定,已关闭)、

最后选择了永硕E盘和联想个人数据中心配合使用,永硕有2级域名,方便分享(就是空间小);联想有客户端,而且绿色轻巧,速度快,因为联想网盘有圈子,内容也不错,每天不管登不登录都增加空间,邀请了很多同学朋友使用,大家口碑都不错(当时目测,联想网盘会成为未来网盘的霸主),不过悲催的事在09年发生了!

09年,联想高层做出了一个牛B的决定,

"尊敬的客户:

从2009年6月15日开始,联想商务网盘正式开始出售,请进入“账户状态和购买服务”及时交费,以免因为账号停止服务给您带来不便。

联想商务网盘

"

没有及时看到通知的用户数据都没了,最低99元/年的使用费吓跑了大部分用户,同期大量网盘死亡,来不及备份的数据一去不返,而当时一个个信誓旦旦的永久免费,永久空间成为流言,笔者也不知道永久代表什么意思,但是起码有生之年,在用户活着的时候不能停止服务吧?

但是中国的用户(消费者)向来是弱势的,臭骂咒骂几句也就忘记了。而一个企业的口碑,一个产品的口碑就此烂掉了。

后来,联想高层大概发现此举并未带来预期收入,于是像卖电脑,卖光盘一样推广他们的网盘,“联想网盘全国诚招代理商,火爆进行中” 火爆的不行,截至本文发表时,最新的一条官方新闻是2010-09-26的。联想也开展过新用户免费试用的活动,空间1G,但是效果甚微,笔者也是国产的拥趸,也尝试向朋友推荐过,得到回复是“啥B,SB才会再用他们的东西,”hehe,是啊,这便是笔者谈过的单品牌一损俱损,作为一个联想产品的粉丝,笔者也向联想高层发过邮件,建议他们的网盘和远程维修电脑服务走多品牌路线,毕竟多数人听到联想电脑远程维修,还以为是修联想电脑的服务,神舟的电脑能修吗?清华同方能修吗?联想高层过忙,没有得到答复,也不见任何动作。大公司大企业大老板因为有成功经验,更相信自己的成功经验,加上牙刷理论,更容易被成功冲昏头脑。

为何成功总是少数?因为真理有且仅有少数人明白,而多数公司喜欢拉一堆人开大会,投票表决,满足多数人口味的东西必然是中庸的东西,这样的决策,就被这些 (别人创新了说别人冒险,不专业,不符合行业标准;别人微创新了又喷别人山寨,抄袭)中庸的人给维稳了!在这些人眼里,保持现状就是最好的状态。

10年,11年,鉴于之前被永久免费咬了几口,笔者就转投gmail附件,evernote和dropbox阵营了。随着dropbox的火热,国产网盘又迎来了第二春,

115网络硬盘

RayFile

DBank数据银行

uushare

everbox

易盘brsbox

Good即得

酷盘

快盘

ziddu

新浪微盘

360云盘

百度网盘

华为网盘

各大电信商网盘

微云

迅雷随身盘

ctdisk

千脑云电脑

云场

除了115,360云盘外,其他没来得及体验,存来存去麻烦的很。当初大佬们说云盘,网盘在中国没市场,很多再次杀回来的2次从业者们对老大们决策疑惑的很,前两天没市场,这两天就有市场了?

“某个岛上的居民都不穿鞋。甲乙两个推销员来卖鞋,甲一看没市场,回去了。乙看全是市场,送给岛上的国王一双鞋,从而让穿鞋成为时尚,成功!你有什么启示?”

难道又是这个光脚不穿鞋故事的复刻版?

什么是网盘产品?

文件存取的一个解决方案,只需方便的解决文件上传下载,保证稳定性即可。

8月1日,115网盘发布了一条"对未绑定手机用户取消大众分享功能"的公告引起了不小反响;短短数日,115网盘再度发布一条公告,这次停止的却是所有用户的大众分享功能。一贯看好的115网盘,它所做的如此决策着实让人意外,网盘或要再次面临大洗牌?作为广东的115公司,笔者在《微创新》一文也谈到过,hold捂住的问题。

最后再让我们回忆回忆死去的08年网盘们,除了笔者没有听过的(这些大概能算是推广问题),大多数都是死在自己产品手里的,何为体验差?就是不能解决问题,既然是网盘,存取慢,经常不能访问,它就称不上网盘,产品不给力,推广的越火,死的快越。在产品的雏形发布后,不能解决用户的痛点,那么已经是失败了。推广的越火,后期无论再敏捷开发,灰度发布都不能扭转用户的初期印象。用户一旦把你卸载掉,很难再让他们把你安装回去。用现在时髦的产品话讲,就是步子迈大了,容易扯到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