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云:极路由可能会死,但也是掘金者的天堂
2013-09-04 20:31 极路由

极路由的意思很明确:想掘金,我们是个有潜力的平台,机会巨大,先玩者先得。至于你要不要来——风险与机遇是成正比的。

作者:韦物主义{微信公共账号:weiwuzy}

周六,在已经没有那么热的中关村,和外表淡定,内心狂热的王楚云聊起了他的极路由。王楚云告诉我,由于前期吸引到了目标客户(极客&互联网从业者),HIWIFI虽然卖得贵(199元,高于一般路由器30%左右),也已经售出了2万台,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极路由正在走一条非常艰难的软硬件之路,因为他们前期的两个选择造成的:

1.他们正在以Linux为基础开发自己的开源操作系统。

2.他们直接找上游硬件厂商合作。

极路由在Linux上开发自己的开源操作系统,这个难度有多大呢,举两个例子:

 

1.小米的MIUI是建立在Android之上的"系统",本质就是就是套在Android外壳上做了一套自己的UI,然后再塞入一些自己的功能和应用。就是这套UI,小米动用了400人耗费两年的时间,才仅仅做到了“还可以”的程度;

2.某位在做社交手机通讯录App的创业者和我聊过,他们做出“用起来正常”的社交手机通讯录,是40个人一年的努力。

所以,有些东西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做一套能满足用户需求的商业应用或系统,与去技术论坛上找找开源模板改出来的东西有天壤之别。其中API合作,考虑不同环境运行等等问题,会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解决。

Android是应用于移动端基于Linux的开源操作系统,而HIWIFI的难度是他们要开发一套应用于无线路由器基于Linux的开源操作系统,也就是说,HIWIFI做的事和Google难度相同...

“所以有的人在网上骂我们傻X,说我们捣腾半天才弄出这点东西的人,是不能理解其中难度的”,王楚云对网上一些批评表示无奈,“Android刚出来时也挺傻的,评论事情应该看这个事的前景和潜力,以及操作难度”。

而极路由直接与上游硬件厂商合作,对于他们这样的初创企业也是存在难度的,不过由于有小米等玩家在前面开路,王楚云表示硬件厂商开化许多,与他们的合作还算顺利。

王楚云承认现在HIWIFI软硬件一体操作难度非常大,所以希望能吸引到足够的开发者来共同参与系统的改进,以及应用的开发。

我问:开发者现在是稀缺资源,巨头们都在争夺,HIWIFI凭什么能吸引到他们呢?

王楚云答:因为我们刚起步,潜力大,越早进来越可能赚大钱。

王楚云表示极路由正在推行开源计划,首先提供极路由的OpenWrt开源代码,开发者可以自行编译、修改OpenWrt源代码,然后刷机到极路由上,开发者可以充分利用极路由的硬件性能,内置存储模块带来更多可玩性。开发者也可以将其他开源系统刷机到极路由的硬件平台上。王楚云希望能对HIWIFI深度开源,与开发者的利益深度捆绑,让开发者去推进极路由的发展进度,共同获益。

目前极路由论坛已经开放开发者申请,王楚云的意思简单明了:跟着我有肉吃。极路由平台现在就像上世纪美国的狂野西部,你可能会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仍然一无所得,也可能挖到大金矿。

极路由的意思很明确:想掘金,我们是个有潜力的平台,机会巨大,先玩者先得。至于你要不要来——风险与机遇是成正比的。

 


 

 

 

关于作者

如果你也关注创业创新领域,那么请关注韦物主义(微信号:weiwuzy)

我是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欢迎和我来喝杯咖啡,闲聊创新产业经济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