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局者生存:巨头衰落与屌丝逆袭
2013-09-06 09:51 手机 小米 巨头

微软这硕大的PC王者,在互联网上也是步履蹒跚,屡败屡战。诺基亚,功能机的王者,智手机的“惘”者;微软,PC时代的霸主,互联网时代找不到北。两个失落的巨人,是相互搀扶继续步履维艰,还是脱胎换骨王者重生?

作者:吴德强

“The long summer already, winter is coming(长夏已尽,凛冬将至)”,诺基亚微软合体,手机巨头们好日子一去不返。三星像个怪胎,在诺基亚摩托罗拉的智能机领域节节败退下,借时尚大屏幕和款型多样,爬上了NO.1。三星给诺基亚摩托罗拉留了个背影,巨头也可以在变化中继续攀登。

诺基亚微软WP联姻,争议从未间断。埃诺普被调侃,“余则成”、“无间道”。五年前,智能手机还只是巨头们的玩具,只有在消费电子领域尝尽甜头的苹果,在iPhone上披荆斩棘。看一眼2008年-2011年智能手机OS市场占有率,能猜出巨头们对智能手机的轻慢。诺基亚饱尝Symbian苦果,微软WP扶不上墙的萎靡,IOS逐步统御高端智能机,ANDROID异军突起三星等获利。

市场研究机构IDC智能手机销量调查报告显示, 2013年Q1智能手机销量首次赶超功能手机,占据51.6%市场份额。智能机抢占半壁江山,功能机市场进一步萎缩。诺基亚在2013年Q1市场占有率仍居第二,但智能机销量不足4%。

诺基亚的败局将定,把自己玩死是大企业通病。摔不坏的工艺,死心塌地WP,也挽不回诺基亚的颓势。iPhone不复当年,被三星把销量果断超越——乔布斯后的苹果步伐都有了凌乱,没了帮主还在的节奏。巨头们,除了IBM这样的大象在不断跳舞中,重新给自己新的定位。诺基亚没这么好运,在功能机摧城拔寨的路上,智能机也早早布局,就像微软的平板电脑,最后的结果是ipad赢得大部分平板市场。先见并不一定有先机,沉湎于优势业务无法自拔,新生业务无法规模产出,战略布局成为难解的棋局,被收购也难挽败局走向。

微软这硕大的PC王者,在互联网上也是步履蹒跚,屡败屡战。诺基亚,功能机的王者,智手机的“惘”者;微软,PC时代的霸主,互联网时代找不到北。两个失落的巨人,是相互搀扶继续步履维艰,还是脱胎换骨王者重生?就像三国演义中的赤壁之战,曹操的铁锁连环,也挡不住借到东风的火船。船大是不是一定难掉头呢,三星的答案是“不一定”。无论是功能机,还是智能机,三星都是一个比较有趣的公司,费尽新机辗转腾挪,也算典型的搅局者。

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诺基亚败局直接责任者却不是苹果,iPhone最多是点了把火。在硬件取胜功能机时代,诺基亚凭性价比优势出尽风头。软件上,早期的Symbian份额是其他移动OS的七八倍,这一切在谷歌Android这个搅局者出现后,发生变数。苹果iPhone软硬兼施独占高端智能机市场,谷歌Android开源自定义一发不可收拾,一软到底迅速占领OS市场大半份额。有Symbian的诺基亚首鼠两端,在进退两难中逐步沉沦,最后不得不寄人篱下,选用微软的WP,寻思着在差异化中求生。Android市场一家独大,诸多没有OS的屌丝终于可以逆袭,借鸡生蛋,在智能机领域也能掀起些风浪。久居人下的三星,拿来主义Android定制自己特色OS,在销量上抢占了智能机的头把交易。华为、中兴、联想就不说了,Android先锋队HTC也不用提。用互联网做手机的雷布斯,江湖传闻极重体验的黄章,最会自我表扬老罗创办的锤子,大陆智能机搅局者这几个比较引人注目。尤其是小米,以他们自我营销劲头,不足三年的历史估值传已近百亿美金。谷歌这个大搅局者不遗余力推进副业,让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大变,硬体验闯天下的规则也被更改。以前仰望手机巨头的屌丝们,一个个穿着草鞋,还有的光着脚,拿着改吧改吧的Android,杀入智能手机领域的搅局之旅。

这些搅局者们毕其功于一役,投机也好,运气也好。对了就是光彩夺目,错了换个方向再试试。小米、魅族,还有很会营销的锤子,他们还是成长中的企业,市场占有量不大。但人们更愿意去想象他们美好的未来;衰落的巨头,人们厌烦了他们的傲慢与迟缓,想的最多的是其落日晚霞下形影相吊的孤单。

至于微软诺基亚合体,诺硬微软,能否逆袭苹果的软硬兼施或谷歌的一软到底,结果还真不是显而易见。诺基亚的硬件经摔,没有iPhone的高贵,没有三星的时尚;微软的WP,没有IOS的精致体验,没有Android的市场份额。诺基亚外形不再讨喜,WP体验份额又不占优,这两个迟缓的巨头,还把自己当巨头。还想着以巨头的短板联合,来弥补搅局者们的野蛮生长、灵活创意,就如同曹操把船用铁链缠在一起。

智能手机市场,数年前靠iPhone和Android这两个搅局者,让格局生变。现在,智能手机市场有了新的搅局者,小米互联网手机也好,锤子自吹自擂也好,不失为一个方式。微软诺基亚这种老套的收购,简单的合体,远不及搅局者。至于微诺合体,是往苹果的软硬结合,还是谷歌的一软到底,这都是些笑话。微软诺基亚合体,真要改变智能手机格局,要先想着成为一个搅局者,或许对智能手机格局改变有所助益。问题的核心是,微软诺基亚真改变了智能手机的格局,还是会有其他领域的新势力异军突起……

时势造英雄,时代造就伟大公司。每个时代,都会有英雄和伟大的公司,比如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每个时代都会过去,远有日不落的英帝国,近有功能机巨头诺基亚。

值得关注的是,微软的收购,结局都极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