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半年,收入2亿的手游是这样炼成的
2013-09-06 10:10 手游 赚钱 观点

《梦想海贼王》是我们的第一款手机游戏,7月中上线,8月总充值达到2700万。理想情况下,一年总流水能超过2亿,这是社交游戏时代无法想象的。

口述:胡冰

整理:徐赫

【i黑马导读】《梦想海贼王》是我们的第一款手机游戏,7月中上线,8月总充值达到2700万。理想情况下,一年总流水能超过2亿,这是社交游戏时代无法想象的。

以前在社交游戏时代,单个用户的消费值很低。当时,有千万用户的游戏并不少,但营收能力却没有现在这么强。

我曾经做过一个社交游戏公司的COO,当时掌握的市场情况是社交游戏有100万DAU(日活跃用户)的时候,月收入有300万左右。但今天,100万的DAU的价值已经提升了几十倍。

2012年10月,我开始搜集手游市场的数据,并研究那些高用户量高收入的手游产品的发展曲线,然后思考如果自己做同类型产品,会在市场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我们游戏立项时确定卡牌类型,是因为我相信2013年会是中国游戏市场的卡牌年,我现在坚定相信卡牌游戏会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游戏类型。

确定了项目类型后,就要着手预测游戏上线半年后的市场需求。这需要观察之前半年出现的各类手游产品的收入曲线和用户曲线,判断哪些产品是真正符合用户的需求,而不是刷榜和炒作上去的。

我会从不同渠道拿各类数据,比如APPANNIE网站。如果一款产品的收入和用户曲线突然增长或者下降,就需要思考为什么,对此做出一些判断。

之后,就需要在自己的产品内容研发上下功夫。一般游戏要过“用户三关:印象、尝试和无聊”。你的游戏是否一经推出就能让人感觉非常有意思,公司LOGO出现的方式和小过场等细微设置,都会成为玩家要不要玩一款游戏的决定因素。

此外,玩家打开游戏后要能很快上手,所以在制作上要在值得酷炫的地方酷炫,应该保持游戏流畅度的地方流畅。

《梦想海贼王》从2月立项,到6月13日上线91越狱平台;6月26日在8个安卓平台做删档测试,7月11日安卓八大平台联合首发。从目前的手游市场的节奏来说,我们应该是最有效率的公司之一了。

CP(内容提供商)在手游的市场中是很有影响力的,因为他们是真正产出内容的,决定手游行业发展。

但CP目前管理水平极低,不能很好的管理和领导自己的团队,一家游戏公司就很容易昙花一现。这不光是存在于手游业中的问题,也是中国创业者身上普遍存在的问题。

因此,尽管我们目前团队规模较小,我还是希望兼顾管理和效率。

首先,任何时候,想保证业绩的稳定提升,就得不断提高团队的产出。在多数情况下,盈利和拉新的成本都是越来越高的,这就要求研发团队越来越高效;一个产品要同时在玩法、互动、客服等七方面提高,而不是分时期去做。

其次,要保持产品的领先性,这个领先体现在很多个方面。体验领先,虽然《梦想海贼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产品体验的改进必须持续进行,说白了,这个产品在7月领先,到10月份不能落伍,还得跟时下体验最好的产品去PK体验。同时还得保证游戏版本领先,保证技术、设计、运营、市场的全方位领先。这样,这个产品才具备决定的领先性。

第三,要持续专注在核心产品上。不要因为取得了一点小成绩,就开始开新项目,或者去扩张团队,而应该保证核心产品的游戏,把一款产品,一个类型做到极致是一个创业型游戏公司必须的。

最后,打造产品的品牌。当一个游戏成为一种品牌标识后是很难打败的,品牌就有品牌的情感属性,就有一定的粉丝群,这些用户会形成一股稳定的力量,帮助产品成长。

目前来看,《梦想海贼王》的研发过程并不能说一帆风顺,困难很多。

在公司决定研发手游产品的时候,因为游戏领域并没有一个游戏体验的判断标准,所以我很多的想法都是从书中来的,其中《用户体验的要素》就讲互联网产品有五层设计结构,后来我发现套用游戏也是非常合适的。

从具体游戏的设计来说,视觉设计、音效设计、交互设计、信息设计、页面上的结构设计,这是衡量一款游戏质量的重要几点。

为什么做游戏难?因为你做的产品要每一个方面都没有问题,最好还能在某些方面还很强。

目前的手游市场的激烈程度超过了我的预期。一方面,团队上你要找最好的人,但牛的人都比较青睐大公司,而且公司之间也互相在抢,非常激烈。

产品上说,你能想到的产品的题材都已经有人做出来了,类似《梦想海贼王》一样玩法,一样题材的游戏每天都会上线很多。

应对的办法只能是把产品的体验从时间上往前赶,脑袋中必须要时刻有根弦——时刻要保持最新的产品体验。在端游时代根本没有这么快的节奏。

从同类型的竞争公司来说,不完全统计就有30家大小不一的竞争对手,9家上市公司,十大型页游公司,6大社交游戏公司,比我们先起步的有30家手游公司,加起来都不少于50家。

但总体上来说,目前手游的市场形势基本验证了我们的前期判断,接下来就是要保证公司一直继续稳定发展。

我认为人才是一家游戏公司的核心资产,因此团队建设非常重要。虽然市场人才的竞争很激烈,但我们愿意拿出最多的精力和最好的诚意来伺候小伙伴们。

但同时对招聘的考核也非常严格,我希望他们满足这些品质:热爱梦想,脚踏实地,拼搏进取,乐于助人。简单说,就是符合公司价值观。

此外,对创业团队来说,薪酬结构的丰富性也很重要,根据员工的不同情况进行灵活调整。比如对生活压力大的员工,可给予高薪,而一些年轻的同事暂时没有那么大压力,就可以考虑适当配股。

创业公司的组织架构是很灵活的,甚至说是完全没有定式的,我们大概两周就会调整一下公司的组织架构,然后重新安排每个人的职位、责任、权力和利益。团队中的每个人都需要知道自己清晰的定位。

不过我们公司的管理文化还是很开放的,每个人都可以挑战我。

作为创业者,很多事情需要亲力亲为。我愿意接受任何一个人的意见,任何时候任何人可以给我提出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