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融资+万台预售:国产Watch“拆解”Gear!
2013-09-06 11:11 智能手表 inWatch 可穿戴设备

i黑马导读:就在三星发布Gear的昨天,国内智能手表圈里也发生了两件大事:首先是土曼百达的投资人王峰在微博上“露”了旗下T-Watch设计图,创始人汪伟随即在微信朋友圈中展开499元的预定,结果在14小时内拿到一万八千余只的订单。而在一个月前就已发布的inWatch也在凌晨低调地宣布拿到了2000万的A轮融资,并且表示旗下第二款产品inWatch BT即将开始现货销售。

作者 邓超(微信号:tech2art)

i黑马导读:就在三星发布Gear的昨天,国内智能手表圈里也发生了两件大事:首先是土曼百达的投资人王峰在微博上“露”了旗下T-Watch设计图,创始人汪伟随即在微信朋友圈中展开499元的预定,结果在14小时内拿到一万八千余只的订单。而在一个月前就已发布的inWatch也在凌晨低调地宣布拿到了2000万的A轮融资,并且表示旗下第二款产品inWatch BT即将开始现货销售。

这是怎样的节奏?就在昨天下午,黑马哥还分别致电两家创始人来吐槽Gear,却浑然不知大事即将来临。尘埃“落定”之余,还是看看他们对Gear的拆解以及自己的产品观吧!

汪伟:T-Watch创始人

王小彬、李昂:inWatch创始人

第一感

汪伟:太平庸,功能定义上没有超越之前其他家的产品,无论是索尼,还是果壳、inwatch,都是大家谈起智能手表就会想到的功能。

王小彬:我的感受就是不过如此,没有让我们惊艳,一如既往地没有让我们惊艳,但是它对于推动智能穿戴会起很大的作用,毕竟三星的受众是非常大的,对于教育市场是有好处的。

外观——金属拉丝+4枚螺丝

李昂:你看华尔街日报下面的评论,100个人里有85个说丑。就相当于把一个手机缩小,上下还留边,除了没有wifi、电池小点外,我觉得它还是比较正统的智能手机的设计思路。(你们外观设计的大致流程?)根据市场调查、团队内部沟通,甚至是微信群里的讨论来确定大的设计基调,之后的流程就是工业设计师画外观,结构设计师来评估,反馈再修改,然后由硬件设计师进行主板等硬件的确定,再反馈修改。这是一个循环往返的过程,期间也必然要做很多妥协。

王小彬:外观不如我们时尚,当然它刚发布时是搭配note使用的,而note的一大部分受众是年龄稍大的商务人群,这可能是三星如此设计的一个原因。(王小彬很重视根据人群确定外观,他的inWatch系列将有四款产品,“面向年轻人的外观要张扬有活力,功能上舍弃了一部分健康模块;面向中老年的产品,外观就要柔和大气,健康功能则相应增强”。)

配置——800MHz单核处理器,512MB RAM及4GB机身存储

汪伟:很普通,我们会用1GHz的,但是手表无论800M还是1G都足够用了,因为不需要独立处理大的数据、不玩游戏,甚至可以再降点,否则功耗也大。它没有采用曲面屏可能跟成本、良品率有关系,估计会用在后面。

李昂:之前人们炒作过可弯曲的柔性屏,我们跟日本一个厂商联系过,现在还无法量产。曲面屏技术难度不是很高,当然要找优质供货商。Gear这套配置有些落后,他们在2012年就有了一套技术解决方案,一直等着苹果出来,结果苹果没出来pebble出来了,他就按不住了。我不认为不需要太高的CPU,我们是双核1.2G的,手表跟手机的不同体现在不需要游戏、视频属性的CPU,不需要全,但是要精。

功耗——25小时续航时间

汪伟:我们照着7到15天来做,因为T-Watch用黑白的e-link屏,在功耗上有优势,也会考虑彩色的墨水屏,我们在看高通和另一家的,他们都是低功耗产品。

王小彬:inWatch采用Memory OLED, 也是低功耗的,高通最近通过Toq手表展示了自己的Mirasol屏,我们也会跟他们沟通看能不能合作。Gear没有wifi,它所有的东西都靠蓝牙4.0传输,非常耗电,而它的电池只有315毫安时。充电插来插去地很麻烦,对此我们采用了无线充电的方式。

应用——将会内置70个应用

汪伟:我觉得硬件上它不会有多大的突破,最后是拼应用。我们做法和它不一样,三星是希望做生态,我们从初创企业的角度,希望做平台,是以更开放的心态来与开发者合作。(行业早期开发者较少,不同手表的应用会不会趋同?)刚开始可能会趋同,但这是冷启动的过程,卖得多了,才会有开发者来开发特有的应用,量特别重要。

李昂:有点惊艳的是Gear找了国内这么多厂商去适配,这点高兴死我了,像正点闹钟、网易新闻客户端,平时一起玩的时候他们从来没提过,今天过了保密期才发现有这么多的app可以给inWatch用,我们可以利用它的生态系统。

功能——信息提醒、拍照、运动健康

汪伟:我们一直在开发类似Google glass这样的操控体验,它用语音和体感来交互,而在某些层面上用手表来做更容易实现,现在不方便透露。

李昂:只能与三星自家手机搭配使用,这对我们来说是机会。

售价——299美元

汪伟:我们今天只是放了一些图,没有公布任何配置参数,在朋友圈临时做了预订,以499元的价格回馈圈内朋友,现在反响就很好,说明大家对外观还是很在意的。综合地说,消费者看重外观和价格,二者之间怎么平衡需要考虑。

李昂:人们现在对智能手表还没有统一的认识,都是好不好看,然后价钱如果合适就买了。Gear299美元的售价在穿戴设备里不算高,但比起它的产品就不值了。

借鉴

汪伟:摄像头是我们之前比较纠结的,现在也会观察下它的效果,因为我们大致的东西已经设计好了,要加的话得第二版。

李昂:系统层面的处理我们不如人家,比如与手机怎样交互、通讯,界面怎么设计,都需要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