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信推公众平台与自媒体的未来
2013-09-06 17:28 自媒体

当微信5.0弱化公众平台功能,自媒体的菊花随之一紧。今天,易信公众平台开始公测,自媒体的菊花将为之绽放。绽放菊花的自媒体能否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现在我们来分析几种自媒体的盈利模式。

1、收取广告费:在文章中插入广告还是在广告中插入文章,这是个问题。广告模式的收费对象是企业,这样自媒体作为媒体,用户体验、客观性、独立性必然受到影响。而且,订阅者的中毒程度有多高才会买帐?

2、培训费:新媒体一出现,新型营销就跟着来了。微信营销、微博营销、朋友圈营销等培训接踵而至。培训模式的收费对象是自媒体同行。由于长尾效应,培训后,实践培训内容效果好的是少部分。这种模式不具有可持续。而且,培训这种事是少量尝到甜头的自媒体才有资格做,不具备普适性。

3、自媒体内容产品化:产品化模式的典型代表是罗辑思维,在这种模式下,企业成了自媒体的合作伙伴,订阅者成了收费对象,挑战性比较大。最大挑战性在于,前期要培养订阅者,要惯出来用户,惯的结果就是会感觉自己的内容再好都会差强人意。当QQ培养出用户的在线概念后,想弱化之,就会发现行不通了。

产品化的东西可以不依赖平台。以罗辑思维为例,罗辑思维求包养卖会员收到钱,微信是有功劳,但不能夸大,优酷才是它的根据地,就算没有微信,只有优酷的视频,来钱也是早晚的事。实际上,优酷微信微博等平台降低了自媒体的成本,使罗辑思维等自媒体可以专心在内容上。现在是pc端靠优酷和微博,手机端靠微信,如果变成pc端靠罗辑思维官网,手机端靠app,只要同样的内容加团队,同样能达到现在的局面,可能前期熬的更久。

还有个问题,罗辑思维卖会员卖的是什么?看它收完钱,发什么“货”就知道了:给内容,给优惠(跟企业合作),给荣誉感,给特权(演讲,专座、线下活动,甚至罗胖的拥抱)。

产品化的东西可以持续发展,怎么持续发展,那就要按产品经理的思维来走了:产品定位、用户需求、用户体验、产品细节等等,所以要注意:

1、产品附加值的意义:比如,罗辑思维跟企业的合作,比如团购找优惠,未必拼得过电商本来的折扣。

2、用户体验:比如,组织见面会,从会员中筛选,没选上的会员体验就不好了。另外,会员都以自己工作生活为中心,面对自媒体号召,不知道当初交钱时的热情是否还在。

3、产品细节:专属会员号,专属QQ群,专属装备,这些小打小闹、蜻蜓点水的“专属”在各种乱七八糟训练营和培训营司空见惯,,难以增强粘性。要想人性化,就人性化到每个人;要想推“专属”,就多做认真做。

自媒体的菊花如何绽放,产品化是一条希望之路,也是一条荆棘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