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创新的关键是理解人性
2013-09-08 12:02 创新 张维迎

企业追求基业常青是可以,但是要做到很难,就是因为创新是创造性的破坏。

作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

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剩余,靠什么?靠创新。创新是什么?无非两个方面:怎么提高总价值,怎么降低成本。

我把企业家分为三类。

第一类企业家,能够识别出消费者自己都不明白的需求,这是最伟大的,他们创造产业。比尔·盖茨、乔布斯,就是这样的企业家。

第二类企业家,能够更好地满足已有的需求。他们可以以很低的成本进行大规模制造。

第三类企业家,按订单生产,不需要太多的想像力,人家把设计都做好了,你生产就是了。

中国最多成功的企业是第三类,做OEM,其次是第二类。我们有多少人可以称为是第一类企业家?很少!

其实,企业创新说到底,就是对人性的理解。乔布斯做任何一个东西,都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这个东西我是客户我会满意吗?什么是对我最方便的?他要手机用一个手指就可以操作,工程师说技术上不可能,但乔布斯说不可能也要做到。最后做到了,这就是一种对人性的理解,对真善美的理解。这是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必备条件。艺术家、科学家都要有这个因素,但是对企业家更重要。

创新就是让同样的资源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我们看到大量的户外广告,一个合同就是一年,花上比如说200万。但比如说,对卖羽绒服的而言,冬天来临之前广告才有用,夏天的时候广告没有意义。我的一个学生就想出分时传媒,按月甚至按周刊登广告,客户只需要在最有价值的时段做广告,原来这个广告200万,他分给两个人,每个人收150万,客户少支付50万,他多赚100万。商业模式、技术进步最后关键都是看你能不能给客户创造价值。

还有,创新是创造性的破坏。很多的企业认识不到这一点。索尼公司最成功的产品是什么?walkman。但当MP3、MP4出现时,索尼公司不愿意推,因为推MP3、MP4的话,walkman就完蛋了。而发明walkman的这个人在索尼公司内部地位没人敢挑战,谁都害怕得罪他。结果亏损得一塌糊涂。尤其是,现在技术进步、技术传播速度越来越快,导致什么结果?企业的寿命越来越短,以后做企业别指望长生不老。柯达破产了。5年前诺基亚红得不得了,现在也不行了。以前索尼不把三星看在眼里,现在三星不把索尼看在眼里。

企业追求基业常青是可以,但是要做到很难,就是因为创新是创造性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