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菜谱:下一个值得掘金的APP市场?
2013-09-09 09:39 移动互联网 美食菜谱

好豆菜谱在360手机助手、91助手、豌豆荚等5个重点应用市场以超过1600万的总下载量高居第一,豆果美食以1000万的总下载量位列第二,其他同类应用的下载量则都在1000万以下。

作者:@沙水(作者微信号:ITshayan)

8月底,速途研究院的小伙伴们出了一份《2013年上半年安卓美食APP分析报告》,着重对好豆菜谱、豆果美食、下厨房等五款受市场欢迎的美食菜谱应用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其中,好豆菜谱在360手机助手、91助手、豌豆荚等5个重点应用市场以超过1600万的总下载量高居第一,豆果美食以1000万的总下载量位列第二,其他同类应用的下载量则都在1000万以下。

之前,沙水也写过一篇关于美食社交应用的文章叫《美食社交应用需要颠覆式创新》。里面我也谈到了以菜谱为中心的美食社区模式正在形成:很多菜谱类的APP用户都很喜欢将自己所做的美食以及制作原料配比、制作过程等详细的分享出来供其他人学习、交流。一方面,满足了自己的炫耀欲望,另一方面还能帮助到别人,另外就是有可能得到其他人的赞美与请教。于是乎,一举三得之下用户UGC的热情高涨,加之有效的用户运营机制,如积分、奖励、榜单等,用户圈子氛围开始形成,也增强了用户粘性。

美食菜谱应用可是潜力股

因为沙水平时对O2O与移动垂直社交领域比较感兴趣,而美食又可以说是二者之间绝佳的切入点,所以对此做过一些小小的调查和研究。对于美食菜谱应用来说,内容为王绝对是正确的废话,但内容的展现形式又可以映射到食材、菜系、菜品、制作工艺、图片等方面,还包括针对不同季节、不同人群(如儿童、妇女、老人),不同功效(如减肥、养颜、养生)等专题形式。

如果要将美食菜谱按照以上的维度进行组合,大家就会发现,一个小小的菜谱所呈现的信息图是极其丰富和壮观的,不仅有吃货的最爱,还有对生活的情调的追求,以及对美食文化、美食健康的等内涵的深度挖掘。正因为小菜谱里面蕴藏着这么多的人性欲求,所以我们也就看到了一个千万级用户量的市场已经客观存在并在发展壮大中。

你可不要小看这样一个千万级的用户市场,因为它所对应的可能是千万个家庭,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了将是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人群。而且,美食菜谱APP的用户是以女性为主,占到了70%以上,并且绝大多数女性的年龄都在35岁以下,不乏熟女、辣妈、女生、小清新的美女用户。嘿嘿,说到这里,想必大家都会停顿片刻YY一下盛况吧。

美女与美食一样,都极具美色,秀色则可餐。女性用户天生爱炫耀、爱分享、爱从众,于是源源不断的把优质菜谱内容贡献给了菜谱网站,也容易润物细无声地把好友闺蜜们拉入美食菜谱用户的行列。另外,沙水站在一个传统男人的角度来说,很希望自己的女朋友或者老婆能做得一手好菜,上的了厅堂也下得了厨房。而现实情况则是,21世纪的新时代女性们似乎忘记了中国传统女性的这个优良技能,会做饭的女性越来越少,而男人们却开始担负起这个重任,逐渐开始占领厨房了。例如,沙水和他的很多好基友们都能做得出一桌好饭菜来,让女生们都夸赞不已。在不久的奖励,也许美食菜谱APP还可能将起到促进新时代女性回归厨房掀起厨艺秀的新潮流。

内容同质化严重,美食社交将成突破口

当然话又说回来,美食菜谱APP虽然是以内容为王,主要来满足用户学习做菜的根本需求,但这还只是给了用户一个使用你的理由。若要真正留住用户,则需要创造一个用户分享与交流的空间与氛围,让用户在互动中感受到被肯定、被赞美,找到归属感,这便是美食社交之于美食菜谱应用的意义所在。

 

从产品角度来看,虽然美食菜谱APP的内容同质化很严重,但是在用户体验和社交功能上还是有伯仲之分的。而且,通过第三方研究的数据对比研究,我们也可以发现在内容需求满足、产品体验好的前提下,如果增强产品的社交属性,对美食菜谱APP的用户发展与粘性增加是很有帮助的,无形中将增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从市场需求角度来说,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地沟油泛滥,回归家庭餐桌的欲求增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智能手机的普及提供了便利;35岁以下千万级优质女性用户群体的影响力与辐射力;用户对美食分享与交流的天然冲动与客观事实等都为美食菜谱APP的发展潜力与空间提供有力保证。另外,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以及重视健康养生的观念开始形成,基于美食制作的各种膳食功效的用户需求与市场同样不容小觑。

总而言之,美食菜谱应用所拥有的优质用户群体具有天然的优势;而美食菜谱自身传递的价值除了提供美食制作方法等实用功能以外,还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与健康理念;尤其当美食与社交完美融合之后,对于市场的培育与用户的粘性提升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最最重要的是,美食菜谱APP很有可能以此占领家庭消费市场与“吃”相关的入口,这才是其作为潜力股最大的想象空间。果真如此的话,美食菜谱市场真将会是价值无限,有宝可挖。